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禁售燃油车再起波澜,德国意大利寻求豁免电子燃料

2023年03月07日 22:4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阿超

编辑 | Juice

车东西3月7日消息,据外媒INSIDEEVs报道,德国和意大利表示反对欧盟内燃机禁令,并希望禁令可以对使用电子燃料的内燃机汽车予以豁免。

就在2月14日,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以340票赞成,279票反对和21票弃权,正式通过了2035年欧洲停售燃油发动机车辆的议案。

刚刚通过的法案为何再起波澜,德国和意大利的真实诉求是什么呢?当中提到的电子燃料又是什么?

一、保护本土企业 也是希望保住就业

欧盟计划在2035年之前禁止销售内燃机汽车,2050年实现汽车零碳排放。然而这一计划近日遭到了德国和意大利的意外反对。

在德国和意大利有多个著名汽车品牌,其中包括保时捷法拉利等豪华汽车品牌。这两个品牌都认为,电子燃料使他们遵守新的零碳排放规定的同时,保护他们的标志性车型。说来也是,德国和意大利的许多车企都是内燃机时代的佼佼者,他们怎么可能轻易放弃内燃机汽车呢?

马斯克的疯狂计划:给我10万亿美元,五步改造地球

保时捷911

他们希望可以继续使用内燃机,同时使用电子燃料代替汽油等化石燃料减少碳排放。因此德国和意大利对欧盟内燃机汽车的禁令主要的反对点是,该禁令中没有包括对电子燃料的豁免。

德国希望欧盟委员会做出保证,保证会提出一项关于2035年后在新型内燃机汽车中使用电子燃料的建议。然而,欧盟委员会未能提出这样的建议。于是德国交通部长沃尔克·维辛(Volker Wissing)表示,德国将无法参加原定于3月7日举行的欧盟政府部长最终投票。

由于欧盟担心德国弃权,从而破坏该法案。因此原定于3月7日的投票被无限期推迟。

意大利、波兰和匈牙利也表示反对此项禁令。由乔治娅·梅洛尼领导的意大利政府对该计划持批评态度,交通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也表示,该计划“毫无意义”,将危及数千个工作岗位。

向电动汽车转型的计划已经在意大利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成本,2月27日,Stellantis宣布在意大利裁员2000人,约占其4.7万名员工的4.3%。福特也计划在欧洲削减3800个工作岗位,因为福特正向电动汽车转型,德国将是受此计划最严重的国家,未来三年将裁减约2300个职位。

如若德国和意大利可以达成这一诉求,那么德国和意大利在内燃机上多年的技术积累都可以延续使用,本土的企业可以继续保持在内燃机技术上的领先,现有的内燃机相关就业岗位也可以继续保留。

二、为何豁免电子燃料?理论上零碳排放

所谓电子燃料是在复杂的化学过程中与二氧化碳结合生产的。它们在燃烧时会释放二氧化碳,但由于二氧化碳在生产过程中会被结合,其生产总体是气候中性的,理论上是不会新增二氧化碳的。

更加简单来说,就是先通过电解水生成氢气和氧气,然后通过高压催化剂作用将氢气和二氧化碳结合成液体燃料。然后液体燃料经过内燃机燃烧为汽车提供动力,燃烧过程理论上会释放与结合时等量的二氧化碳。可以认为是氢燃料,由于这个过程消耗很大的电力,所以也被称作电子燃料。

马斯克的疯狂计划:给我10万亿美元,五步改造地球

▲电子燃料的合成过程

欧盟制定内燃机汽车禁令的初衷是减少碳排放,德国和意大利认为,电子燃料先结合二氧化碳再释放二氧化碳,并不新增二氧化碳,禁令理应对使用电子燃料的内燃机汽车予以豁免。

结语:汽车电动化仍是现阶段主要趋势

基于全球各个国家的双碳目标,诸多燃油车企都开始了其转型之路,大家的共同目标都是减少碳排放,在转型路上很多车企都选择了电动化,也有一些车企在坚持氢能的研究,然而现阶段氢能的应用仍有诸多不成熟之处。

所以汽车电动化仍是现阶段的主要趋势,倘若之后氢能的相关研究有了突破性进展,破解了加氢储氢等难题,电子燃料也不失为一种好的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