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再提L4,数据量不够,堆算力和硬件的方案已经过时?

2023年03月08日 10:03: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头部新势力们已经不太会给自己定落地L3、L4级自动驾驶这样的目标了。因为它们看得出来,虽然有能力,但是话语权和决定权并不在它们自己。

哪吒汽车近期亮出了自己的智能驾驶落地规划图,上面展示了哪吒NETA PILOT的未来发展项目节点和搭载车型计划。从上面我们会清晰地看到,从明年开始,哪吒会着手落地L4级自动驾驶。

蔚小理们已经逐渐保持了克制,而哪吒开始加快自己的落地速度,只因它背靠着华为,就有了这样的底气吗?

哪吒明年落地L4,靠谱吗?

按照我国整体的自动驾驶落地规划来看,L3级很有可能是要被直接跳过的,因为它是有条件的,而且责任划分方面存在诸多不可控因素的,所以直接向L4级自动驾驶过渡是大势所趋,而我们之前其实也给大家解析过,我国大概是在2025年之后逐步落地L4级自动驾驶,如果谁要是在这个时间节点之前落地或者铺开,那么无非就是在一些测试区域或者比较特殊的用途,或者那就是在画饼。

而对于哪吒这种目前量产高阶辅助驾驶的车型都比较少的车企,在没有足够数量和模型支撑的情况下,内外因素又都不太能支持,想要在明年就落地L4,希望是相当渺茫呢,除非它能够堆起更高的配置,或者有稳固实力的靠山。

堆算力和激光雷达数量的方案,已经过时了?

哪吒的规划到底是怎样的呢?相比于蔚小理这些头部新势力,它的方案有何不同?

目前在售的哪吒U系列和V系列搭载了NETA PILOT 2.0和3.0系统,它们有搭载黑盒方案的,还有使用地平线征程3芯片方案的,目前可以实现基础的L2能力,或者是基于高精地图的高速领航功能。

在哪吒S车型上,目前搭载了NETA PILOT 4.0系统,这套系统之前我们有给大家解析过,整套方案基于华为MDC610芯片打造,拥有200Tops的算力,感知硬件层面采用了2颗华为等效96线激光雷达,11颗辅助摄像头和5颗毫米波雷达。

这套系统属于华为目前量产辅助驾驶中,一个最入门的方案,在它之上还有使用两块MDC610芯片,算力400Tops,并使用4颗华为激光雷达的沙龙机甲龙的那套方案;还有一套华为目前能够达到L3级的使用单片MDC810的方案,也就是阿维塔11和极狐阿尔法S华为版车型所使用的方案,算力400Tops,使用3颗激光雷达,这套方案目前可以在深圳市区内实现NCA城市辅助驾驶。

哪吒S可能由于目前车型成本的控制,使用了最基础的方案,不过哪吒也没有把这一方案列为可实现更高阶自动驾驶的规划内。相比于蔚小理它们,哪吒目前这一方案的硬件能力并不低,除了算力方面有一些低,不过也不算什么大问题,但是这套方案其实还是要看华为的更新速度,因为目前华为的辅助驾驶基本上还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黑盒方案,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华为智能驾驶方案,都是车企直接打包买走,具体软件更新方面,就要看华为的进度了。

而哪吒接下来的L4级方案,算力达到了500Tops,其实已经可以明显看出会采用什么方案了。

哪吒在去年与英伟达达成合作,而NETA PILOT 5.0,应该就是基于2颗英伟达Orin芯片来打造的,英伟达这边是黑白盒一起给的,既可以自研,也可以打包使用英伟达的架构方案。

哪吒汽车智能驾驶团队的人数在300人左右,而哪吒汽车预计在智能驾驶研发方面每年投入8亿-10亿元,这对于智能驾驶的研发来说确实是不多,蔚小理每季度在智能驾驶方面的投入,几乎就是哪吒全年地投入了,而且蔚小理在数据量方面,远没有蔚小理它们收集得多,并且对于还在处于巨亏当中的哪吒来说,想要自建云计算数据中心,几乎不太可能。

既然数据量和模型不够,哪吒就选择堆硬件了,相比于不能实现自动驾驶的NETA PILOT 4.0,新方案又增加了2颗固态激光雷达,激光雷达的总数为4个,另外还是11颗辅助摄像头以及5颗毫米波雷达,这一方案将由哪吒S的后续改款车型搭载。在这一硬件条件下,哪吒S可以实现高速领航E-NNP、点到点城市区域领航辅助驾和远距离哪吒召唤等功能。

新增的两颗激光雷达预计会搭载到前翼子板上,而且有可能并不是传统激光雷达,增加车辆的侧向感知能力,其他感知方面的硬件是不变的,其实大家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新车型都开始越发地注重侧向的感知,在侧面加装传统的车规激光雷达,甚至是更小型化的补盲固态激光雷达,而且使用这种小型固态激光雷达可以去减轻车辆在感知判断的优先级方面的负担。

至于哪吒再往后推出NETA PILOT 6.0,哪吒会用上6颗激光雷达,13颗摄像头和5个毫米波雷达,算力会达到1000Tops,预计是会像NT2.0的蔚来车型一样使用4颗英伟达Orin芯片,虽然这可能是2025年的事情了,已经比蔚来晚了不少年,但是英伟达Thor芯片技术成熟之前,叠加多颗Orin芯片使用,依旧是一个好选择,当然哪吒之前也说过会关注Thor芯片的动向,Thor芯片是实现舱驾一体的关键。

像使用6颗激光雷达这样的方案,几乎可以肯定哪吒会在其中使用多颗补盲固态激光雷达,这样成本才能得到更好的控制,补盲激光雷达在增强侧向冗余和识别能力的同时,最有可能把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雷达干掉,虽然同样是雷达,而且余下的两款雷达目前还是辅助驾驶和自动泊车中,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它们俩都只能探测水平方向上的距离,在垂直方向上超声波雷达感知能力为0。

毫米波雷达的感知很模糊,而固态激光雷达则是能够显示出比较清晰的点云,而且在一些算法的加持下,甚至可以直接靠点云来成像,这一点是除4D毫米波雷达以外其他雷达不可比拟的,而且这种补盲固态激光雷达目前已经量产,虽然成本是比毫米波雷达还会高不少,但是一颗的能力大过几颗其他雷达的能力之和,这种技术还有着不错前景的,而且哪吒是要在2025年左右使用这种方案,那时相应产品的价格一定会比如今低不少。

总结:

虽然硬件和算力方面,哪吒之后的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规划中已经堆得很高,但其实在数据量和模型方面的差距,靠堆硬件是很难追得上蔚小理它们的。当然,一些基础的功能肯定是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对于一些老生产谈的边角案例或者极特殊的情况,这就要反映在日常的训练积累之中了,即便你是硬件的大满贯,但依旧有可能出现感知优先级的这类问题。

开头我们提到,自动驾驶的落地时间其实并不掌握在车企们手中,头部新势力们目前其实是打着L2的旗号,去实现L3或者L4的功能和体验,但它们还不敢越出辅助驾驶这一个范围之内,其实在现阶段谁提L4,都是一种有些不成熟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