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内买纯电中型车,配刀片电池,丰田bZ3选低配就行?

2023年03月08日 10:03: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丰田研究新能源汽车算是很早的一批企业了,尤其在油电混动这一块有很强的经验储备。但在纯电汽车领域的节奏似乎又要慢了许多,此前推出的丰田bZ4X为bZ系列车型的首款SUV,为了加快纯电汽车的开发进程,bZ系列的第二款车型bZ3也紧随其后出来了。bZ3定位为中型纯电动轿车。

此次共计推出3款车型,售价为16.98-19.98万元。虽然新车基于丰田e-TNGA电动平台打造,但是比亚迪提供三电方面的支持,而丰田则主导产品定义和内外设计。从理论上讲算是丰田比亚迪的合作产物,称得上强强联合。那么丰田bZ3新车产品到底怎么样呢,接下来我们不妨来看看其表现如何。

造型硬朗轴距近两米九,和海豹空间差不多?

首先新车的外观还是很有丰田的特色,具有丰田bZ家族的血统。前脸采用封闭式设计,取消了前中网设计,配备贯穿式LED前大灯组,前保险杠两侧分别有一个硕大的进风口造型。前脸整体造型偏运动硬朗,棱角分明,和当下新能源车型流行的圆润流线设计风格有着明显的区别。这也为新车带来了较高的辨识度,当然和丰田传统的车型相比,bZ3的设计比较大胆,很有未来感。

车身侧面通过多种线条分割,形成一个个有棱有角的平面,在光线的照射下,侧面造型很有立体感。车辆的门柱采用的是黑色饰板设计,这样可以营造出悬浮式车顶的效果,C柱还留有一个小三角窗设计,带来的好处就是为后排乘客提供更多的空间通透性,不会显得很局促。虽然新车也是采用隐藏式门把手,但不同于其他新能源车型的是,他既不是弹出式也不是抠出来的,而是内翻式的。这样的好处就是避免寒冷天气下门把手被冻住而打不开的情况。新车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725/1835/1475mm,轴距2880mm,和比亚迪海豹尺寸相接近,不过就修长的车身来看,似乎还有点自家凯美瑞的味道。尾部同样采用贯穿式尾灯设计,层次感比较分明,和前脸相呼应,有着一种掀背小跑车的感觉。

来到内饰里面,不同以往丰田油车的设计,bZ3的内饰部分十分的简洁,和bZ4X相似。除了方向盘和换挡机构上的按键,其余部分几乎找不到实体按键了,大部分功能都被整合到中控屏上面了。不同于传统车型的是,转向灯开关改为按键设计,而前大灯和雨刷也采用了类似拨片的设计,其余灯光设置等需要进入中控界面进行调整,这一点对于年龄偏大的用户来说不是很友好,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适应学习。而且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bZ3的主驾驶门板上的车窗控制按键只有一个,控制逻辑也不同寻常的思维模式,总之同样也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适应。

另外,悬浮式仪表盘不在传统位置了,被放置在中控台之上,这样的好处就是在驾驶时会更能方便的关注到车辆相关信息。12.3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比较亮眼,持语音控制、无线充电、全景影像、车机互联等,新车还拥有数字钥匙功能,下方还采用数字岛的设计理念,设计感比较时髦新颖。座椅整体采用了皮革面料,而且前排都带电动调节功能。另外,副驾驶座椅还能支持全平放倒,将头枕取下,可与后排座椅连通,可以提供一个短暂的休息条件,实用性很强。

电机电池都用比亚迪,要选就选精英PRO版?

丰田bZ3此次一共发布了三款新车,基于e-TNGA平台打造。动力上,电机提供最大功率分别为135kW和180kW两种配置,最大扭矩均为303N·m。而且采用的都是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机和磷酸铁锂电池,CLTC工况续航分别为517km和616km两种,30%-80%充电仅需27分钟,使用前置单电机驱动。

也许是面对当下纯电汽车市场竞争的较大压力,丰田将最终售价相比此前预售价下调了两万元。现在的价格就相当于不到17万买一台B级家轿,对比同级别售价来说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而且就丰田bZ3 517km精英PRO版来说,其实和其他两款高配车型配置相差不大。首先基本的安全配置方面,精英PRO版和长续航版本基本一致,相差并不大。此外,内饰方面功能也非常接近。最主要区别在于精英PRO入门版动力上会弱些,而且517km的CLTC纯电续航里程也要相对少了100km左右。长续航版CLTC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616km,充电频率会更低点,用起来的话会更方便些。

而精英PRO入门版更适合对于那些对动力及续航要求不高的人群,不过最好是有家用充电桩,毕竟其充电频率相对会高些,此外性价比也是较高的。而且这个动力水平本身就是主要用来满足日常代步而设定的,续航里程方面是足以应对城市用车的各种场景了,最主要就是售价方面入门版比起其他版本至少要便宜两万块。

总结

bZ3作为丰田bZ系列家族的第二款纯电动车型,整体产品力有不少的提升,价格也下探到了17万元内。虽和比亚迪海豹为同级别车型,但二者定位不同。丰田 bZ3凭借着比亚迪更成熟的电驱方案以及安全稳定的刀片电池,未来是奔着走量车型而去的,这一点也和丰田追求更高可靠性的特点相符合。总的来说,丰田bZ3有了比亚迪技术的加持,相信未来依然能保持丰田品牌的可靠特性,而且在动力和续航上会有更好的表现,面对不到17万的售价丰田这次还是有一定诚意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