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FSD比人类驾驶更安全?降成本是否会再造更多刹车门

2023年03月08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本以为一早醒来,能看到特斯拉发布那个万众期待的“ModelQ”,亦或是至少发一个HW4.0的自动驾驶软硬件,再不济稍微透露一些新车技术内容也行啊,结果这一切都没有,等来的是马斯克准备“拯救地球、造福人类”的宏图计划3。

那些刚刚买了特斯拉Model3/Y的用户,还有刚刚选装了特斯拉高阶辅助驾驶的用户,可以把心放回肚子里了,自己还不至于成为被割得最快的一波韭菜。

虽然始终没有发布新车,但是马斯克在投资者大会上公布的一些数据,这些关键的数据信息可以算是特斯拉最为宝贵的内容,并且有能力继续降价的特斯拉,甚至可以在不发新车的基础上,给对手们带来更深的恐惧。

看上去FSD Beta比人类开车更安全?但少了关键信息

这一次,马斯克首次公开了FSD Beta全面上路后的路测安全数据,在目前支持FSD Beta的车型中,车辆每行驶320万英里(大约512万公里)才会发生一次碰撞事故,而美国司机平均每行驶50万英里(大约80万公里)就有一次碰撞,特斯拉FSD Beta的安全性会比人为驾驶高出不少。

目前能够公布这类高阶辅助驾驶路测安全性数据的车企并不多,而且能够做到特斯拉这个量级的车企几乎没有,特斯拉搭载HW3.0硬件的车型,凭借8个摄像头在全球各地收集数据,滋养后台超级计算机。

但是,目前特斯拉的FSD Beta在美国几乎全境内都是可以实现辅助驾驶的,包括了高速和城区路况,可是特斯拉没有分别公布高速和城区的事故占比,在我们的认知中,高速方面的辅助驾驶应该会比城区路况更容易一些,因为毕竟在我们这里也是走得先高速,后城市的路线,所以我们并不能从特斯拉的数据中得知它在较为复杂的城区路况的安全性究竟是多少,很有可能是大量的高速场景测试距离,摊低了城市区域的事故率,进而降低了整体的事故率。

从我们之前给大家解析的特斯拉城市辅助驾驶中的实际表现,以及最新的召回信息来看,特斯拉车型目前在城市中的辅助驾驶稳定性和安全性依然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这一次特斯拉也介绍了自动驾驶数据引擎的一些细节,感知方面利用8个摄像头记录行驶数据,进行自动标注,之后形成一个为车辆自身打造的三维模拟空间,也就是之前说过的占用网络,实时建模,让自己在BEV的鸟瞰图中,加入3D立体物体,进而不断迭代和优化视觉算法。

这一切其实就是为了弥补没有激光雷达等雷达传感器和高精地图的感知缺失,不过只要占用网络这类技术能够成熟稳定,其复制成本远低于加装其他昂贵的感知硬件,这部分至于能力到底怎么样,还得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除了特斯拉的车以外,我们最有可能接触到的马斯克的其他产品,就是在去年特斯拉AI DAY上大火的人形机器人了,这一次马斯克也带来了最新的消息,不过有些打脸。

最新的展示视频中,两个人形机器人正在组装一个全新的机器人,有些像机器人在繁衍生息,视频中也能看出这一次展示的机器人并不能像之前AI DAY上的机器人那么全能,而且马斯克也亲口承认了,去年展示的那个机器人根本没法运作,让大家充满期待,又有些恐惧的Optimus目前还在不断的完善中。

但是从长远来看,马斯克认为特斯拉的机器人业务可能比其汽车业务更有价值,而这一愿景取决于机器人能够从事目前由人类完成的劳动。而且马斯克认为今后人类与人形机器人的比例可能并不是1:1,机器人的数量可能会超过人类。此时的人形机器人已经可以自己生产自己了,把它应用到特斯拉车辆的生产中,也不无可能,人工智能开发完成后的低成本运营,对于较低制造过程中的成本会非常有帮助,因为不断地降低成本是马斯克一直追求的,这一次的发布会中,特斯拉的相关人员不断地在提出关于降成本的各种消息。

进一步降成本的特斯拉,有可能复制不同的“刹车门”事件?

特斯拉的工程师表示下一代特斯拉车型的平台,将减少75%的碳化硅使用,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而且能够做到不损失能效,整车的制造成本能够再下降1000美元。

之前有不少人都在议论特斯拉的一体压铸技术,特斯拉这一次还提到了还要提高更多结构的一体化程度,就比如特斯拉要自研下一代的车辆控制器,降低过多电子元器件带来的高成本和复杂的优化成本,目前特斯拉车型序列中,控制器自研比例最高的是Cybertruck,能够达到85%,预计下一代车型的自研比例能够达到100%。

但是这里也会有我们的担忧,特斯拉高度简化电子系统和控制器,有可能带来其他风险,这个不断有新料爆出的“刹车门”问题,有一定可能就是因为特斯拉的降成本导致的,当然现在还无法重现事故的完整场景,所以还没有直接证据。

特斯拉还会继续减少车身零部件数量,将车身拆分为几大部分,下一代汽车可以由更多人同时组装,组装成本降低50%。在制造装车时,甚至可以做到共线生产,有些类似于在一汽大众的生产线上技能看见探岳,又能看到奥迪Q3一样,特斯拉可以再提升30%的生产效率。

特斯拉的演示视频中,我们能够看到再制造ModelY车型时,电池、车辆地板和前排座椅是以一个整体,被安装在车辆上的,特斯拉的一体化压铸技术、底盘电池等工艺,还可以减少工厂占地面积和其他成本,并且特斯拉的目标是每45秒造一辆车。

而且马斯克还表示,他不认为其他任何汽车制造商可以接近特斯拉的成本,而且特斯拉还会在其他国家再建立多座超级工厂。对于依靠成本定价的特斯拉来说,这一套组合拳下来,已经完全表明了它还有大量的可讲价空间,至于大家一直在等的20万以内的车型,价格甚至会更超乎大家的想象,按照特斯拉的成本和生产规模与速度来看,这台大众期待的车型甚至有可能与比亚迪海豚抢市场。

文章开通提到过,马斯克要拯救地球,在绿色储能方面,他要储能240 TWH,可再生电力30 TW,这方面需要投资10万亿美元,另外还为地球使用可持续能源勾勒出一条清晰的道路,呼吁大家拥抱太阳能等可持续的能源。

这些其实都是特斯拉这家大企业要去大展宏图的愿景了,落到消费者身上,这一次在补能方面的一个重磅消息是特斯拉充电桩将适配所有电动汽车。从2月28日起,特斯拉已经向其他电动汽车开放了首批10个超级充电站,这对于所有新能源车主都是一个好消息,特斯拉之前是极少数不共享充电桩的车企了,如今特斯拉也张开了怀抱,当然特斯拉也是看到了自己的建桩成本要远低于其他车企,自己能够承受得住,才做出了这个选择。

总结:

虽然这一次发布会上没有发布新车,但是其实处处都能看出特斯拉今后的新车会往何处发展,价格和成本更低,用更低成本的成熟智能化技术为更多用户提供服务。特斯拉已经不止把压力传递给了其他造车新势力,也同样传递给了丰田大众等传统车企。至于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其实可以算是特斯拉的下一个增长点,现在还是在一个布局阶段,这部分的发展阻力可能比推行电动车的阻力更大,但是马斯克所走的路,让你永远捉摸不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