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破天荒的用了铝合金,可能还没来得及“成本优化”

2023年03月08日 21:37: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这辆丰田“验证码”bZ4X,内在品质如何,做工用料与普通丰田有什么区别。今天我们就把这辆车拆开,从前后防撞梁开始,跟大家聊一聊。

蒙皮材质

前盖铝合金

这辆车只有前引擎盖是铝合金材质,其余蒙皮都是冲压钢板。相比之下,丰田RAV4荣放的前后盖、前翼子板都是铝合金材质,按理说电动车应该要更注意减重,而这辆bZ4X反而缩水了。

前防撞梁

铝合金

拆掉前保险杠,内部有一根铝合金防撞梁,厚度达到了4.16毫米,宽度覆盖车头的77.78%,要比RAV4荣放的前防撞梁厚不少。

前防撞梁不是常见的“日”字或“目”字闭口结构,而是成本低、强度低的C形开口结构。

前防撞梁与保险杠之间,有厚实的行人保护泡沫。

与绝大多数纯电车一样,防撞梁下方设计了一个塑料导风口,并且安装了主动式进气格栅,用来辅助电机和电池更快的进入最佳工作温度。

这辆车配有双层冲压钢板的副防撞梁,而荣放RAV4的副防撞梁是铝合金材质。

bZ4X的副防撞梁吸能盒与RAV4一样,也是铝合金材质,设计有相应的溃缩打孔,不过bZ4X的吸能盒明显要更宽大。

这辆车的“Shotgun”没有使用闭环结构,而是直接向前延伸,在碰撞测试中属于硬碰硬的策略,而RAV4荣放的“Shotgun”则是更先进的闭环结构。

可拆卸式的前吸能盒不是铝合金材质,是普通钢板冲压焊接,设计有溃缩褶皱和打孔,而且是多边形的双吸能盒,而荣放并没有可拆卸式的吸能盒。

与其他丰田新款车一样,前纵梁像“喇叭口”一样,向外侧展开。通过这种结构上的优化,能在25%碰撞测试中,最大程度上让纵梁和副车架吸收撞击力,因此碰撞测试分数不低,但在实际生活中,由于碰撞角度千差万别,效果就不好说了。

后防撞梁

铝合金

拆掉后保险杠,看到后防撞梁也是铝合金材质,这对于以成本控制为宗旨的丰田,有点儿不太符合以往风格。后防撞梁的厚度为3.10毫米,“目”字形结构,能覆盖车尾的65.56%。相比之下,国产RAV4荣放的后防撞梁仅仅是1.54毫米的单层冲压钢板,而美国版的RAV4荣放却是铝合金材质。

后吸能盒不是铝合金材质,单层钢板冲压焊接,有溃缩褶皱和打孔,呈多边形,这种结构在日系车上并不多见。

后尾门相比后防撞梁要更凸出一些,在发生低速追尾碰撞时,后尾门更容易受伤。

碰撞测试

因为这辆丰田bZ4X是全球车型,所以在欧洲E-NCAP和美国IIHS都进行过碰撞测试。结果还是比较好的,E-NCAP给出了五颗星的成绩,IIHS在基本碰撞测试中也都是“GOOD”。

总结

还没来得及

这辆丰田bZ4X的前后防撞梁破天荒的都采用了铝合金材质,而且还都比较厚实,还使用了双六边形吸能盒结构。这在国产丰田车上是从来没有见过的,反而和美国版的RAV4比较相似。其实就是因为这辆车是全球车,刚刚进行国产,可能还没有来得及进行“降本增效”和“成本优化”。

关于这辆车的底盘情况如何?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2款丰田bZ4X防撞梁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