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浩瀚银河,装着吉利的新能源野心

2023年03月08日 23:42: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爱德华

● ● ●

吉利应该是我国旗下汽车品牌最多,产品序列最丰富的企业了,包括吉利、几何、领克、极氪、远程、雷达、枫叶、宝腾、smart沃尔沃、极星、路特斯等等等等,仅吉利品牌旗下就有星系、帝豪、缤系、博系等多个产品序列。最近,吉利又推出了“银河”。

说到“银河”,笔者首先想到了广袤的星空,当然“银河”这个名称也呼应了产品的属性。从规划来看,吉利将会推出“银河”中高端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主打15~30万区间的市场。

伴随着银河的诞生,吉利也发布了其首款车型——银河L7。透过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和首款车型,我们得以一窥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野心。那么,已经拥有这么多品牌和产品序列的吉利,为什么还需要“银河”?

▍外形“去吉利化”的银河L7

从外观造型来看,“银河”似乎是想和吉利本品牌做彻底的切割,在外表上几乎找不到任何吉利的影子。

虽然是混动车型,但是银河L7却采用了全封闭式格栅,看上去和一辆纯电动车相差无几,侧面看起来前低后高,有一种蓄势待发的感觉。

这款车给出了六种车身颜色,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银河炫彩白。这种车漆在比较暗的地方看不出什么门道,但是一拉到阳光明媚的地方,就会发现这款车漆有点像改装之后的样子,反光可以透出不同的颜色,这在量产车中是很少见的。

内饰方面,银河L7搭载了银河自在座舱。和吉利星越L一样,保留了副驾前面的大屏幕。所以,整车就拥有四块屏,分别是10.25英寸仪表、13.2英寸中控屏、16.2英寸副驾屏和25.6英寸AR HUD。

其他年轻人在意的配置,诸如骁龙8155 、50W无线充电、隐藏式门把手这些,银河L7也是一样都没落下。

比较有趣的是,银河L7借鉴了很多车型“尊贵副驾”的概念,给了副驾最大630mm的腿部空间,还能以125度放倒,这就让副驾很好的匹配了前面的这块屏幕。话说回来,如果副驾坐都坐不舒服,怎么能有闲心看眼前的这块屏幕呢?

动力方面,银河L7终于把三缸的混动发动机换成了四缸,从而补上了吉利在插混这方面目前最大的短板。百公里加速6.9秒,支持弹射起步,百公里亏电油耗5.23L,CLTC综合续航里程1370公里,这些数据超过了诸多同级车型。

领克01差不多,银河L7的长*宽*高分别为4700*1905*1685mm,轴距2785mm。但更为重磅的是,银河L7首搭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雷神电混8848以及银河N OS三大前沿技术。

这三大技术,可是银河序列的杀手锏。

▍全新设计与三大技术,吉利银河还真不是吃素的

根据规划,吉利的“银河”序列将在两年内推出7款产品,其中4款归属智能电混L系列,首款电混SUV银河L7、首款电混轿车银河L6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分别交付;另外3款归属智能纯电E系列,首款纯电产品E8将于2023年四季度交付。

吉利银河两大产品序列全部由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打造,智能电混L系列采用吉利银河智能“电混”架构,覆盖A0级到B级智能电混产品;智能纯电E系列采用吉利银河智能“纯电”架构,覆盖A级到D级智能纯电产品。

作为中高端产品序列,吉利“银河”首先做到了两个不同,来把自己和吉利本品牌加以区分。

一方面,“银河”打造了和吉利本品牌完全不同的设计风格,在设计中加入更多的科技感和设计元素,这一点我们可以从“银河之光”原型车上一窥究竟。

另一方面,“银河”在渠道上和吉利本品牌分开,进而给消费者提供一个中高端的销售和服务体验。根据吉利方面的表述,吉利银河将自营和经销商两种模式,同时上线全新APP。

这些服务和体验方面的突破,算是给吉利“银河”系列找了一些“面子”,而最关键的三大核心技术,则是“银河”得以支撑高端化的“里子”。

在核心技术上,吉利发布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雷神电混8848,以及全新汽车操作系统“银河N OS”等一系列新能源电气化技术。

首先说说“神盾电池安全系统”。

作为电动车,最怕的就是托底冲击,因为电池包就安装在车底,托底会对其造成损伤。而神盾电池安全系统,能做到在时速30km的情况下经受住托底冲击,在时速20km的情况下,哪怕是整车托底,都可以保证电池不受到伤害。

在这一技术的加持下,动力电池的寿命也能提升20%。而且它不仅是安全方面的保障,在电池寿命延长的情况下,对于整车的保值率提升也有好处。

“雷神电混8848”,这项用珠峰高度命名的技术,使雷神动力与其他技术做了一些区别。比如新一代雷神电混引擎B-Plus,创下了44.26%的热效率,对比2021年10月发布的内燃机热效率43.32%,提升了接近1%。

发动机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热效率的瓶颈,每提升1%都要付出巨大的研发精力。超高的热效率,对节能起着很大的帮助,吉利的官方数据表明,节能率最高可提升15%。

银河N OS则是吉利全栈自研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这个系统有几大亮点:一是能和手机、平板等生态连接,或许我们不久后会在吉利收购的魅族手机上看到这样的互联;二是这个系统有更强的信息安全防护内核,如在自研芯片里部署国密算法。

最有趣的一点是,这套系统还针对用户高频使用的APP进行了原生定制,甚至适配了3A级的主机游戏。看来,副驾不仅能看电影,还能玩游戏。

总的来看,全新渠道、全新外观设计、全新技术的吉利银河,在15~30万元价格区间,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在这个价位,吉利会遭遇到合资品牌的竞争对手,也会遭遇比亚迪等知名新能源企业。所以吉利急需拿出一些新技术来,帮助吉利本品牌完成品牌的再次向上。

▍银河,吉利的补位杀手锏

在推出“银河”后,吉利的新能源产品谱系将进一步丰富。那么,“银河”对吉利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不妨先看看吉利现在拥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分别都是怎样的定位。

在C端,5~10万元区间,有吉利新能源的存在,10~20万之间则是几何,30万以上是极氪的领地,smart、极星、路特斯沃尔沃,更是覆盖了从20万元到百万元的高端市场;在B端,睿蓝旗下的枫叶主打新能源网约车产品,雷达则是新能源皮卡等车型。

从B端用户到C端消费者,吉利的产品谱系已经做到了“中国最全”,基本上在每个市场都安排了一个品牌。不过在目前最走量的市场(15-30万区间),吉利一直都是缺位的,现有产品也还需要努力。

先来说几何,几何A在推出的时候号称“东半球最好的电动车”,但却有些不尽人意 。在后续推出多款车型后,几何重新攀升,但要想通过它来攀登2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似乎还是有些不现实。

而挂着吉利车标的本品牌,基本上很少见到20万元以上的车型。目前的旗舰车型是星越L的长续航插混版本,卖到了25万以上,但是相比于在此价位盘踞更久的比亚迪唐来说,还是有些压力的,而且仅一款产品很难支撑吉利在20~30万元区间的布局。

从过往的燃油车历史来看,这个价位吉利打算交给领克来做。但是,当极氪从领克独立出来之后,领克就暂时失去了纯电的可能。

至于极氪,主销车型大多在30万元以上,哪怕在20~30万区间推出了新车型,极氪也不会拿出中型车来卖,因为极氪在吉利的定位是豪华品牌。即便是下探,也会小心翼翼,更别说极氪本就不打算做20万元以内的市场。

所以,吉利的需求很明显——一个能够在15~25万之间卖紧凑级SUV,在20~30万之间卖中型SUV,兼顾插混和纯电,再用上吉利近些年一系列新技术的新产品序列……

在这样的硬需求中,吉利“银河”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