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工男”的坚持 奇瑞集团媒体专访

2023年03月09日 07:03:0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2月27日,奇瑞瑞虎9 正式亮相并开启盲订,盲订起售价格16万元。新车定位中型SUV,并提供5/7座两种座椅布局。瑞虎9发布之后将成为奇瑞品牌的全新旗舰车型,承担起品牌向高端化发展的重任。同时,奇瑞的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也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正式发布。而在活动结束之后,奇瑞集团特地安排了一场媒体专访,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以及瑞虎9。

媒体:我想问高总一个问题,我们今天看到的整个科学家博士集团亮相是非常惊艳的,给我印象非常深刻,您能介绍一下这个团队的大概情况吗?是不是整个研发的团队就搭建完成了?特别是我们看到谷俊丽第一次亮相。这块能不能也再重点介绍一下?另外未来会不会有更多的科学家加盟?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奇瑞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高新华博士

高新华:今天来的9个人,基本都是博士。我们的硕士研发部队还是非常庞大的。截至目前,奇瑞研发队伍已有一万多人,只来了九个关键的骨干,未来还在持续扩建队伍。全球6个国家,15个城市,都有我们的研发队伍,但是数量还不足,奇瑞的产品矩阵非常庞大,所以以后还会增加更多的研发人才。奇瑞的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技术分为很多板块,涉及很多专业领域。我在奇瑞工作了29年,1997年就来奇瑞了,奇瑞一直是从事技术研发的企业,我们的研发早期比较出名的三大件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今天也展示了很多相关技术。未来,我们技术发展的上半场将是电动化、下半场将是智能化,甚至是其他可能发生的变化。我们的研发是按照今天展示的四大板块,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鲲鹏动力、雄师智能和银河生态,四个部分进行整个架构的研发组织,这也是面向客户的开发流程。同时,有李学用总这类职能人才,使我们尽心钻研技术的同时,也加快了对市场的理解,成为企业内部机制的重要支撑。

四个架构,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的核心就是我们发布的平台,先把平台展现出来,引出来我们某一个车,这个平台出来我们可以做很多车,从14+4模块的组合,每个模块里面有很强大的领导,不仅仅是首席安全专家,也是工程中心的老大,我们通过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有车身底盘、内室、外室,动总,包括工程动力,这部分安全架构都是在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里,平台是可以扩的,可以组合成不同的车,开发的时间投资很低,可以全面满足客户需求。第二,鲲鹏动力,今天也只展示了奇瑞科研技术的冰山一角,后面还有很多,后期我们会在上海车展再跟大家慢慢揭秘我们的技术。鲲鹏动力今天带来的是传统发动机和混动,DHE,同时还有我们的DHT,这次我们带来的智能双子星,分别为3DHT的165和1DHT的130,前者可带来动力性与经济性的极致体验,后者则具有高效、 超静、超顺三大特性,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出行需求。

雄狮智能是我们在智驾和座舱上面有很大的发展。奇瑞在智能座舱方面有很强的研发能力,我们不仅有高通骁龙8155,下一代还要推8295等等,还有更多比较先进的芯片,芯片推出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算力,还要满足智能驾驶技术的融合。智能驾驶方面,你提到了我们的谷俊丽博士,她在行业很有名气,做过特斯拉,是参与智驾模块唯一的中国人,也是国内某品牌比较牛的自动驾驶负责人,现在把她请过来,可使我们的智能驾驶技术快速生根迭代,我们现在会做一些硬件的预埋,软件的快速升级。之前,我们的车上市之后,意味着研发就结束了,要销售了,但是现在不是结束,只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我们要不停的实现软件迭代,生态迭代。最后一个是银河生态,我们会持续提供生态方面的内容用来支持用户需求,因为研发比较复杂,绝对不是仅仅只有9个博士,而是一大批,我们研发团队共有一万多人,我们希望能做到15000到20000的研发人员。

媒体:我想问一下徐博士,基于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打造的瑞虎9身上有哪些技术创新点,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怎么表现?我看到还有MPV,还有轿车都可以用这个平台,您也可以介绍一下,这些车上有哪些比较好的技术亮点?

奇瑞汽车集团整车验证和工程中心首席安全技术专家徐有忠博士

徐有忠:这个平台今天高博士在前面已经介绍了一下,它本身有比较广的适用范围,直观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多变的车型,第二,柔性带宽,第三,多变的驱动形式。我们要利用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这种平台化、模块化的设计,为行业竞争奠定基础。要跟别人卷,实际上就要把看不见的地方尽可能做到更好,尽量实现一定的规模化,当达到一定规模化之后,看不见的成本能够有效地得到控制。所以作为这个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的首发车型,瑞虎9上面已经体现了刚才高博士所说的14+4的模块。这是第一点,从本身的模块化设计上,平台化打造上面做的一些工作。第二,平台的整个柔性,为后面无论是轿车还是MPV,很好地奠定了基础,这样能够实现混动与传统燃油车的很好覆盖。因为混动的话,要做大电池放在底板下面,必须要前期能够很好地去布局,特别是大的电池,这个布局实际上必须以安全角度考虑,本身电池加上去之后,会加大产品重量,重量对安全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为了能在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上把大电池很好地保护起来,它本身的结构需要能够承载更大的重量,这个结构也将能对电池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

这些实际上都是看不见的工作。对于做技术来讲,在开发过程中,我们解决了非常多技术上面的难题,来实现平台能够满足多种不同车型的打造,包括柔性化线条的设计。同时,因为智能化一定要基于很好的拓展性实现,新东西要往上面搭载,需要产品具备相应的潜力。所以,本身架构上面所做的电子架构的预留,增强了产品的可拓展性。例如,我们搭载的8155芯片,本身能够带来很好的、智能化的体验,同时也奠定了整个智能生态。实际上是提高了用户智能化出行的体验。现在大家对车机的要求越来越高,产品的响应时间要基于很好的基础才能够给用户很好的感受。像人脸识别,之前有一些产品的人脸识别体验感不好,是因为开机时间太长、语音控制不能够实现连续对话等原因,所以我们要实现的目标就是能够很好地连续跟它讲,就像人与人之间正常交流一样,而不是等它执行完某一命令之后,又要等好几秒再响应,这不是人机交互应有的环境与感受。

刚刚讲的实际上都是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预埋的相应技术,在智能驾驶领域,高博士今天在台上展示了很多,包括安全技术,无论是从结构上面,还是从安全系统层面,重点展示了远端安全气囊功能。其实,开发工作前年就开始做了,为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打造的产品奠定了很好的安全基础,如果某款产品有此类需求,我们都能通过相应的预留实现产品安全功能全面覆盖。我再多说一句,实际上涉及到增加安全气囊,安全气囊回路的设计,这个是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上面提前预埋的。

高新华:从用户的角度来讲,你讲纯技术,必须对用户有意义,我讲了四个:一是最安全,实际我们有远端气囊的支撑,车身结构有三道传递路径,传递的路径能够满足各种法规,不仅是国内的安全法规,还满足欧盟甚至北美的安全法规,我们的安全是创新点。第二,舒适性。比如CDC“磁悬浮”悬架,我们展示的那个水,可以比较形象的让大家理解,车辆过坑的时候阻尼可以在一秒钟调节一千次,振动大幅度削弱,从舒适性来说是很大的提高。另外,还配备了540立体超感空调,可让用户在车内任何位置都能享受舒适的温度。我们对比过,比合资车型还要好一些。这是舒适性。第三,大空间。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能够从技术上解决得房率,实现空间比较大,并大幅提高舒适性、安全性。同时,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OTA能力很强,能实现整车44个控制器支持离车、预约、远程OTA升级,快速迭代,满足用户需求。

此外,我们动力很强。为了满足用户对动力的追求,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涵盖了发动机排量1.5T到2.0T的ICE、PHEV、REEV等多元动力组合。从用户角度来看,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支持、安全、舒适、动力、空间大幅优化,包括未来的OTA升级,这些都是我们技术角度的创新。今天确实没有展开讲,我们不仅满足中国法规,实际上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打造的产品从设计上是预留北美法规的,我们做了各种各样的法规安全的测试与认证,徐博士也是安全方面的专家,我们符合北美的FMVS208、214,美国的法规等要求,所以如果从这四点来讲,应该比较容易理解一点。

媒体:各位领导好,奇瑞今天发布会干货特别多,尤其是技术层面的,我的问题想问一下李学用总,技术到品牌到用户能感知的东西这中间有很多转化的东西,今天的主题是科技·进化,发布会上我听到好几次,叫技术奇瑞4.0,我想问一下学用总,技术奇瑞4.0核心的标签是什么,我们向用户传递什么标签?怎么把这个我们比较硬核的,偏专业的甚至是鲜为人知的技术传递到用户的体验当中,强化奇瑞的技术标签。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李学用

李学用:我把个人认为可以跟大家做探讨的先说一下,一会儿技术层面主要还是高博士、徐博士与大家分享。我介绍一下我的同事东春总,瑞虎9车型营销体系的打造、销售策略的落地,以及整个产品线与后台支持方面都是东春总负责。基于媒体老师的问题,我说一下,我是2022年11月按集团要求负责奇瑞销售公司,今天为止应该不到4个月。我想谈一下这些变化,以回答这个问题。在研发跟营销之间,我们还是在发生着很多化学反应,而且我认为才刚刚开始,后面我们将碰撞出更多的东西给整个奇瑞带来不一样的发展。比如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整体在与高博士一起面对用户,奇瑞本身就有非常强的技术实力。我们也在思考数据如何才能赋能销售层面,又如何通过销售层面的反馈回到研发层面,这个将使我们的协作更紧密,我们正在做这样数据打通的工程。再一个是如何直面客户,我们现在每个人都有抖音,可以与用户直接聊,高博士也有抖音,也有很多用户评论和提问,所以高博士带队,我们都要面对用户。以前我们的用户调研都是比较点状的,而且往往都可以找到很专业的用户,但这个基本上没有什么用,现在我们要找到一线的用户。目前,瑞虎9还没上市,但它已经收到来自用户提供的不下于6万条建议,这些建议提到了内部的工程师,与内部的营销人员上。我们的工作人员有的半夜12点甚至凌晨1点也在回复,与用户沟通、互动,这样能够对我们的产品有一个明确的验证,可以很好在过程中修整我们的产品,甚至可以根据热度来论证我们的产品在未来的热销度,这些都是可以做评估的。这套系统我个人觉得其实没什么难的,只有当你真正的直面用户才会有感觉。

目前,在用户方面的问题上新生力量讲得很多,但这个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所以我们要把这个事走在前面,把优势发挥出来。我们现在是研发、营销、产品线机制,大家共同一起面对,这也使我们跟用户有了更多的沟通,这可以保证产品研发的准确度和正确性,这也是我们的改变。

所以我觉得这四个多月,跟高博士、跟研发之间我们有了更多的互动,包括大家看到这个视频。但,对研发技术的营销我们挖得还不够,高博士带的团队做得更深、更好。以前这些方面我们向外输出的比较少,大家无法形象地理解理工男在做什么,至少今天大家可以听到每一个人的讲解,知道这些人在做什么事,我们希望消费者、媒体老师看到,并认识更好的“理工男”。

第二个方面回答一下媒体老师的问题,我们内部做了一些梳理和探讨,有高博士的贡献,我们的方向是两个方面,一是技术奇瑞奇瑞的根和魂,技术一直在坚持,这个不能动。除了技术奇瑞外,我们还要打造数字奇瑞、用户奇瑞、全球奇瑞,每一个标签的背后都离不开整个奇瑞体系,尤其是奇瑞研发体系的支撑。就像全球奇瑞,没有如果没有全球化的产品,怎么能做到全球奇瑞呢?数字奇瑞没有数字化的产品与银河生态,他也做不到数字奇瑞。用户奇瑞没有更多的用户直面就不叫用户奇瑞。所以我想说的是,现在整个奇瑞,大家看到的是口号,但背后是整个奇瑞体系的变化和对未来的笃定,这几个方面,后期还会持续发力。

品牌的另一个层面,大家一直知道奇瑞是理工男,但这个口号其实不是奇瑞主动传播的,是用户给奇瑞打的烙印,还有部分媒体老师也认为奇瑞是理工男。理工男有好的一面,但应该更丰富内涵。所以我想说的是,我们也想让理工男的形象更丰富一些,我们董事长也在讲,我们不仅要做理科生还要做全科生。希望理工男能有更多的思考,能有更多面向用户的思考,能让奇瑞的科技变得有爱,变得有互动,变得有情感!让奇瑞变得科技化,它的科技将给用户赋能,给产品赋能,这样才能使奇瑞变得更有爱。基于这样两个调性的迭代升级,我们将使企业更富有内涵的同时,也让奇瑞成为用户型企业的路上做一些改变,这是内部的第一点,品牌。

第二个方面就是渠道方面。营销离不开渠道,我们从12月1号开始抓渠道,全国720家渠道,到3月1号能做到900家,用了90天,入网了180家经销商,相当于每天两家,以这样的速度体现了奇瑞的速度,同时也体现出经销商伙伴对奇瑞的信赖,以及市场上的需求。因为只有更好的渠道体验,才能够保证国内的整个销量的稳定增长。我想说的是,奇瑞在目前国内经销商中的号召力是没问题的。这个是我们渠道上的改变。

第三个方面,以新媒体、自媒体、短视频传播,包括直播等等,这些核心的营销手段,我们在做全面的改变。从3月1号开始,所有的直播都是自己的员工。我们做了全面的切换,原来都是一些外包公司, 3月1号就做全面切换。同时在内部不仅是主机厂、总部的新媒体,经销商的新媒体也在全面突破。现在广大的网友也在新媒体上面,这块不能突破,意味着要么失去线索,要么失去曝光,所以这块必须要占领,这个我充满信心。我们内部做了巨大的调整,无论部门层面、人员层面、费用方面都做了调整。

第四个方面,客户运维和客户价值挖掘,以及推进,原来东春总管的售后服务部改名叫“客户价值推进部”,还有“客户运维部”,我们奇瑞有那么多客户,但是因为我们APP的建设比较晚,是去年年底才上线,但我们的APP刚上市一个多月就有27万粉丝,我们有信心一年搞到两三百万。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本来就是奇瑞的用户,没有APP,用户之间没有黏性的,所以我们用户运维层面做了绝对的突破,我们将会在用户运维上举办各种线上、线下的活动,建立小区、同学的认知,让用户品牌、用户文化深入人心。

总之,通过这四点,我希望整个奇瑞营销在品牌锐化层面、渠道建设层面、新媒体打造层面和客户运维层面形成全面的突破,同时把销售管理、大区管理、终端经销商管理细化迭代,抓整个体系的变化和迭代提升。目前我认为效果正常,在稳步推进中。

媒体:借学用总说的,我问东春总,想问一下,今年整个市场都在卷,SUV市场格外卷,想问一下瑞虎9想在这个市场脱颖而出,它的致胜因素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我看到咱们先期燃油版,混动版什么时候来?

奇瑞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东春

李东春:刚才说的第一个是瑞虎9的竞争优势。其实,今天的主角是我们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的发布,瑞虎9今天只是一个亮相,今天瑞虎9的很多一些产品的点没有给大家做详细的解读。但是刚才几位领导访谈的过程当中,包括今天整个发布会的过程当中,实际上很多重要的点也都给大家展示了。另外我们外面也放了5台车,都是实车,提前来的老师可能现车也看了。

瑞虎9这个车我们最大的一个卖点,实际上还是集中在舒适方面。刚才在学用总的报告里面也体现了,我们有九大舒适区。这里面我可能再挑一两个说一下。第一,空间的舒适。就像我们买房子一样,大家都希望买一个大平层,瑞虎9我们整个车长到了4820mm,轴距是2820mm,车宽1930,高博士也讲了,简单理解就是公摊最小,得房率最高,这个是整个空间的优势。刚才大家谈到比较多的CDC的“磁悬浮”悬架,刚才通过四个小视频给大家充分体验了这种场景,在量化的去说一下的话,跟普通悬架相比,舒适性提升有74.8%,整个车倾的改善能够达到50%。另外整体舒适性也提高了30%,可以在驾车时实现水洒不出来,刹车不点头,加速不抬头,包括整个颠簸路面上的一些表现,CDC“磁悬浮”悬架就是瑞虎的一个大杀器,现在一般在四五十万的豪华车上才能够找得到的。

第二在整个座椅是这一块,不管前排还是后排,像大家知道的通风、加热,我们的加热是座椅垫和靠背都有加热。包括大家知道的女王副驾我们也有,主驾的腰托,腰托的四项调节非常舒服。包括刚才讲的舒适,27个出风口,一般同价位出风口我们也数过,就20个左右,有的还不到20。这个当你夏天的时候需要温度迅速降下来的时候,所需的时间就非常短,这个是非常大的一个优势。所以在整个舒适这一块我不再赘述了。奇瑞是理工男,也是技术奇瑞,我们在整个安全、动力、品质科技这一块,都有非常大的优势。比如鲲鹏动力,虽然都知道,这个还是值得再说一说的,我们2.0TGDI的发动机,功率到192kW,大家可以去看一看,现在市场上很多合资的、还是自主品牌高端,他们的功率可能就160、170kW,这个是非常大的差距。另外,自动驾驶这一块,我们可以实现自动泊车,点对点的巡航。这个都是我们的优势。所以我觉得,这个车从竞争力方面来说还是非常强的。刚才讲到混动版,这次我们在混动平台上首发车型是燃油车先上,我们混动内部也在紧密筹划当中,我们希望能够在今年跟大家见面。

媒体:问一下高博士,主要是请教,第一个问题,怎么把谷博士“挖”过来的,背后的故事说一下。第二,我们今天也参加了一些活动,其实在混动上面,大家还是可以看到很多其它车企在发力,接下来咱们的产品矩阵有什么样的规划。第三,今天晚上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卷死合资,学用总也提到,跟合资正面PK,大家很关注成本。会不会卷死供应商?

高新华:我跟谷博士沟通过瑞虎的规划和奇瑞发展,有些企业一年也卖不到十万台车,奇瑞一年卖了123万辆的车,这个对比在这里。并且,自动驾驶一定需要有量的基础的企业才能成长起来,谷博士是很想做事业的人,中国做自动驾驶的小公司多如牛毛,但成长起来的没有几个,烧钱的却很多很多。他们干不出来,是因为没有一个量的基盘数据,这样是无法实现迭代的。我们把真实的东西传递出来,才打动了谷博士,她愿意选择奇瑞,这算的是“双向奔赴”。第二个问题是奇瑞的混动产品矩阵,混动我们有很多,像今天透露的H4J15,说实话,热效率做到44%很不容易的,我告诉你们一个真实的数字,H4J15热效率刚开始在实验室其实做到了44.2%,但是我们还是能再优化。奇瑞踏踏实实做事,我认为这是机会。混动我们现在有两个,我们有DHT165,就是两个电机,具有三个物理挡位,这种技术比较复杂、比较高级,可以适用于中大型SUV。学过机械的都知道噪音是怎么来的,噪音主要是发动机转速产生的,在车速很高的时候,发动机转速也相对很高,噪音也会很大,但如果是三对齿轮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可以在高速的时候通过三对齿轮形成大速比,控制发动机转速降下来,实现降低噪音。我们也有省油的,DHT130,适合小型SUV和家轿,这样不同的用户可以有不同的选择。

未来我们会在与学用的协力下共同为了这个市场,打造更完善的产品矩阵。你们现在有人戴手表吗?到今天为止,劳力士的机械手表依然是高端豪华的品牌代表之一,我认为ICE(集成式冷却发动机)还会有很长时间的发展路程。我们也有混动,增程、电动,电动到上海车展时再跟大家揭秘,要明确的是,我们不是中低端,而是高端电动。混动、增程和ICE绝对是我们的机会,奇瑞在传统内燃机赛道一直是这样,我们投入得早,早在2002年、2003年我们就开始跟奥地利合作,并投了18款发动机,最后选择自己迭代,开发出今天的鲲鹏动力1.6TGDI和2.0TGDI发动机,当然同时我们在做也1.5TGDI,我们还有DHE、DHT的等等。

第三个问题, “卷”,要想做好这个,得有技巧。不客气地讲,奇瑞有一法宝是我们的“三化”做得比较好。平台化,在最新的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上面可以迭代很多车型,同一个零部件能做很多东西。随便举一个例子,我们很多的零部件,比如水箱、发动机本体或者变速箱、传动组、转向机,这些用户看不到的东西是一样的。这能使供应商的量很大,更应该把质量做好,成本做低。我们产品的开发速度也快,我们投入的人力资源也大。我最近了解新势力投的资源明显大于我们,因为他们只有单赛道,但也不见得比我们好,主要因为没有根基。我们不能说新势力不好,只是想告诉大家技术奇瑞的优势。如果真的卷,我们希望卷合资企业,不要卷自己人。你看最近几年,中国品牌的产品在市场中占比在迅速增加。有几个原因:第一,中国的研发都是在做平台化,中国人很聪明,学得很快。第二,中国品牌的质量。随着中国的崛起,老百姓的购买力增强,中国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甚至在某些地方比合资品牌还要强。今天一位同事跟我讲,我们的车拉到美国去,无论内饰还是外观都有竞争力。所以我觉得国外品牌的护城河已经没有了。凭借奇瑞的 “三化”能力,以及品牌力,中国品牌可以持续增长。中国品牌还有很大的特点,就是中国人都很勤奋,我们比人家更加聪明,更加勤奋,先淘汰的一定是合资品牌,不是中国品牌,这也需要大家的帮助,奇瑞不会卷死,也不会卷死我们的供应商。

李学用:我讲一个未来两个月之内,大家可以清晰看到整个奇瑞集团的混动和新能源战略,两个月之内,一定会请高博士一起跟各位再讲清楚,我们混动的技术,混动的规划,混动的车型,在全集团内部如若应用,每个品牌的打法,到时候会有做奇瑞品牌之夜这一舞台来给大家做更深入的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