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装了!问界是华为的?

2023年03月09日 10:23: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离谱了,一汽车品牌在宣传中竟然不带自己的名字!

3月8日,AITO品牌多个官方宣发渠道在宣传品牌车型有关内容时,用上了“HUAWEI问界”的措辞,取代了此前的AITO问界,并且华为终端的官方微博也用上了这一措辞。

这一细微的变化,也引起了网友们对华为主导权加深的猜测,有网友表示:“问界这是彻底跟华为姓了?”更有网友借用了当年轰动一时的“灵魂论”,因为华为要主导权,但凡有实力的传统车企都不会和华为深度合作,所以当时上汽言词拒绝。

不过,对于这一变化,业内人士却有不一样的看法,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宣发措辞改变没有什么用,AITO仍不算是华为的品牌,工信部公告中,AITO还是赛力斯的。

“这样发图是为了宣传”,上述工程师表示。

强调华为IP,AITO直接隐姓埋名

宣发中直接忽略品牌甚至生产厂商姓名的事情,在汽车品牌中并不多见,AITO的这手操作的确容易令人想入非非。甚至这种过分强调华为IP的操作,似乎变得越来越多了。

实际上,今年2月AITO的宣发中就有过类似强调华为IP的做法,彼时,有网友注意到AITO官方微博发布的问界汽车海报,右上角的logo已经变成了HUAWEI,连华为招牌的菊花标都有的那种,而在此之前海报左上角logo的位置,都写的是AITO。

甚至,此前曾有网传图片(疑似群聊截图)显示,为强化品牌独特性,即日起,品牌话术不再用“华为深度赋能”,而是改为“华为全面主导”。并给出实例:“AITO品牌,是华为全面主导,华为全面负责产品研发设计、体验质量...等全流程”“AITO是华为全面主导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

彼时,华为方面以称有误读部分:这一举措仅为突出华为长期深度赋能AITO问界品牌,华为与赛力斯长期深度合作没有变化。赛力斯方面也表示,“公司与华为长期深度跨界合作关系及合作模式均没有发生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底,赛力斯与华为签署联合业务深化合作协议,持续做好现有车型迭代演进,提升产品体验,同时面向未来推出全新平台。按照当时的说法,华为终端将充分发挥包括高阶智能驾驶,鸿蒙座舱在内的智能化、数字化、用户体验设计等优势,为赛力斯提供赋能支持,进一步加强联合创新能力,打造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似乎,华为在AITO中的话语权,的确越来越重了,重到可以让“AITO”隐姓埋名。“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这就好比有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现在想来,当年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灵魂论”还是比较耐人寻味的。

为了宣传!没有什么比卖不出去车更惨

比起没有“姓名”,或许赛力斯或者说AITO还是更在意没有销量。进入2023年,问界系列的销量却走起了下坡路,今年1月月份问界交付新车4475辆,环比下滑达56%。而在2月,来自赛力斯的产销快报显示,当月赛力斯单月销量仅有3505台,环比再度下滑21.8%,即便这些销量均来自于问界系列车型,也仍是下滑的。

要知道,问界在2022年也取得了相当不俗的成绩,当年累交付量达到了7.5万余台,更是连续数月销量破万,已经有了能和蔚来、理想等在销量上硬碰硬的底气。当然,受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结束、1月春节假期以及问界系列产品正处于换代更新之际等方面影响,问界系列车型在1-2月销量下滑也不是特别难理解。

但这样的下滑的确可能让这个出道即巅峰的品牌有些坐不住,那么何以解忧?当然是用上老办法了。不可否认,赛力斯或者说AITO的在过去一年的优异表现,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华为的加成,凭借着华为渠道、智能化技术以及余承东卖力的宣传,AITO一个刚刚发布一年的品牌,就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有了月销破万的数据。

而在销量下滑之际,AITO想要扭转局势,自然也就很容易想到利用华为IP的老办法。值得关注的是,按照赛力斯和华为此前签署的深化联合业务协议,华为终端做好新产品定义,赛力斯持续做好现有车型迭代演进,面向未来推出全新平台,新平台下首款旗舰车型计划于2023年发布,将搭载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并在后续陆续推出多款全新车型。

也就是说,华为和赛力斯之间的合作,又要诞生新车型了,那么华为既然能带火问界M5,为何不能带火一款新车型?AITO品牌在宣发中用“HUAWEI问界”的措辞取代此前的AITO问界,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