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让用户爽,极氪为何“屡为天下先”?

2023年03月09日 22:07: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大热之际,用户遇到的各种烦心事,似乎也不可避免。

万一遇到车企方推卸责任的,那用户往往投诉无门,只能叫苦不迭。

不过,车透君发现,也有善待用户的“清流”,它就是极氪。

继去年免费更换8155芯片后,极氪再次打破行业先例,3月9日公开官宣如下:

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新款车型,按照行业惯例,2022款极氪001的物料供应和生产将逐步缩减,交付周期将会受到影响,预计2022款极氪001交付延长。因此极氪宣布,2023年1月1日9:00前(不含)下定,且尚未排产的极氪001订单,可以在2023年5月31日24:00前申请退定。

出于对用户利益的考量,以及对用户选择的尊重,对于希望保留2022款车型订单的用户,极氪将继续安排车辆的生产和交付;对于选择2023款车型的用户,继续开放订单切换通道;同时在2023年5月31日24:00前也可选择退定,退定通道将于2023年3月13日开启。

退定难,行业有顽疾

请注意是退定,不是退订。

这等于极氪振臂一呼,打破行业惯例,允许用户中途更改意愿,收回已下定单。

众所周知,此前特斯拉、蔚小理等,都采用了定金不可退的下定模式。

业内通常惯例是,下订一周内,随时可以退定金,但一周后,订单将自动锁定并安排生产,车辆配置将无法更改,且定金不再可退。

收到订单后,车企开始按需排产,但由于有些智能电动车的部件,包括芯片和空气悬挂等常遇缺货,这都导致了用户等待交付周期的变长。

当下不少新势力销售的都是“期车”,预订时用户多是开盲盒。待新品上市后,如果发现实车与宣传不符,用户退订很常见。这就导致了车企官宣订单数,往往在实际交付时,出现一定量的缩水。

当然啦,订单不能及时交付,对于车企来说,很相当棘手。

因为消费者在漫长的等待期中,耐心有可能被消磨,情绪有可能会反弹,由此对品牌也可能产生不满和牢骚。若处理不当,甚至可能演变成舆情事件。

对于用户来说,下定不能退的话,也很被动。只能眼睁睁看着后来更心仪的爱车,从手边溜走。

再者,用户退定,没法从官方渠道完成,这也滋生了“订单黄牛”等,对拖累品牌的现象。

付真心,屡为天下先

极氪为何敢许下退定承诺,车透君认为,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不让用户体验变差,二是缓解2022款和2023款双线生产的压力。

归根结底,在新势力品牌中,敢于第一个开启退定通道,还用户以选择权,展现了极氪的过人胸襟和言出必行的用户思维。

仔细想想,承诺退定,谈何容易,因为必须付出的是真金白银。

但极氪“敢为行业先”,而且也不是第一次为之,故而是“屡为天下先”。

去年7月,极氪给新老用户免费更换8155芯片,为此付出了数以亿元计的成本,但换来了用户的满堂彩。

从用户利益出发,切身保护用户,极氪就像个老实人,既真切又实在。这其实,也是极氪能在成立两年时间中快速获得用户认可,口碑节节攀升的制胜法宝。

反观行业,在极氪001官宣免费更换8155芯片后,既有望而却步者,也有东施效颦者,都由于初心存疑,所以反而成为了反面的例子。

这些案例,背后所展现的正是极氪“以用户为中心”,这种理念和模式与互联网造车的模式不同,但对消费者而言,极氪对用户利益考量和保护更加深入,也显得更为真切和实在。

对于用户,极氪始终操碎了心。

3月6日,还推出了官方二手车业务子品牌——极氪认证,率先打破了电动车的保值难题,自研了定向针对新能源电动车的智能检测评估体系,也为用户提供买车、卖车、换车全场景一站式服务。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普遍降价的大背景下,极氪001和极氪009都以高产品价值和高保值率,保持了产品价格稳定和产品口碑向上。

想想极氪真是清流,更是另类,用户痛点在哪,它矢志不渝也要想法“让用户爽”。

罗辑车评:

已经开启的2023年,对于极氪来说,又是全面上攻的一年。

除了2023款极氪001产品力全面提升、极氪009开启交付,极氪“第三子”新奢全能SUV——极氪X已经以高人气的方式亮相。

随着不断兵强马壮,车透君有理由相信,极氪的未来可期,且无可限量。

(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