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湖北抢车到去各地抢车 原车企高管称BBA打价格战六折都有钱赚

2023年03月10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去湖北抢车”!最近,湖北省开启了史上最强购车优惠季,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多个汽车品牌与当地政府联合补贴,开启了疯狂降价模式。包括东风集团旗下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岚图、东风风神、东风富康等共计7大品牌58款车型均开始了疯狂降价。

雪铁龙C6更是能够有9万元的优惠,什么概念?就算你是东风标致雪铁龙总经理的把兄弟,以前也拿不到这样的优惠。基于此,网络也有了新的爆梗,“21万的雪铁龙都是毛病,12万的雪铁龙就算有毛病也是我的毛病”。

值得关注的是,由湖北以及东风系产品开启的降价潮,正在席卷全国汽车市场。从地区上看,吉林、上海、北京、重庆、山东、河南等众多地区以真金白银刺激消费。从产品上看,不到12万的帕萨特、不到20万的奥迪Q5L、至高降13万的凯迪拉克……价格一个比一个离谱。

一场史无前例的汽车降价潮,似乎正在拉开序幕,一切是那么的难以置信,且处处透着离奇……

去湖北,抢东风的车

一夜之间,湖北爆火,在当地政府与东风汽车集团的联合之下,东风旗下车型的竞争力史无前例的增长着。“去湖北抢车”成为了最近的热点词汇,至于为何是“抢”不是“卖”,也有说道,实在是因为“便宜”。

在此次降价中,东风系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东风雪铁龙,旗下中型轿车雪铁龙C6根据车型不同,享有4万-9万元的优惠,其中共创版和舒适版降幅,达到了9万元,共创版最新售价为12.19万元,舒适版最新售价13.68万元。

也正因如此,不温不火的雪铁龙C6成为了网络上的热门车型,“20多万的C6一无是处,12万的C6毫无破绽”,“21万的C6老气横秋,12万的C6沉熟稳重”……诸如这样的“双标评论”充斥在每一条与雪铁龙相关的新闻中。

此外,颇受关注的还有东风本田系列,根据网传图片,旗下的所有车型含补贴至高可优惠6.8万元,其中本田思域补贴2万元,起售价低至10.99万元;英诗派燃油版降价4万元,起售价低至13.99万元,英诗派混动版降价5万元,起售价低至14.99万元,本田艾力绅混动版车型降价5.4万元。

所谓“没有卖不动的车,只有不合适的价格”,东风系产品在湖北的强力优惠,也让当地的4S店门庭若市。据悉,雪铁龙C6已经被“抢”光了,而神龙汽车的员工、领导朋友圈也充斥着“忙”字。

销量骤降,东风能回血了?

也许二者并无关联,但一个实实在在的现象是,东风汽车集团的销量表现在最近的确不尽如人意。3月8日,东风集团股份发布公告称,2023年1-2月,其累计汽车销量为262,285辆,同比下降48.48%。公司之附属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月累计汽车销量为18,490辆,同比下降32.8%。

据了解,在港股上市的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包括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等子公司进行的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从数据来看,东风汽车集团在今年前2个月的销量表现的确不能算好。

甚至,在与同行的对比中,更显得弱势。数据显示,上汽集团1-2月整车累计销量53.94万辆,同比下降30.63%;长安汽车1-2月份销量36.28万辆,同比减少12.66%。数据对比可见,东风汽车集团前两个月的销量下滑幅度要明显高于上汽集团以及长安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月初,东风汽车集团宣布,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年龄有关规定,免去竺延风同志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在竺延风离任之际,东风集团也确实需要一些成绩来稳定军心。

当然,湖北当地东风系车型的疯狂降价,究竟能带来多少增量暂未可知,但按照“便宜才是王道”的逻辑,东风汽车集团或在3月狠狠回一波血。

掀起降价潮,或有清库原因

如果说东风系车型大范围降价有一定的销量压力因素,那么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掀起的这股降价潮流又是为了什么呢?

同为汽车大省的吉林,同样出台了类似的政策补贴,补贴范围涵盖中国一汽旗下全部自主、合资品牌乘用车和轻型货车,补贴总额达1.5亿元,单车补贴金额最高可达3.7万元。除此之外,河南、上海、北京、广州、浙江等众多地区均有类似的汽车消费补贴政策,或基于置换或基于新能源车等。

而如果以车型的角度来看,这种疯狂的“降价”则更加离谱,此前媒体报道上汽大众奥迪已开启员工内购活动,旗下三款产品A7L、Q6和Q5 e-tron三款车型的员工价较官方指导价下调7至16万元不等;凯迪拉克全系开启3月限时降价促销,补贴额度6.5万起步,最高降幅达到13万元,多地区均可购买;福建泉州的宝马经销商率也对宝马车型进行了降价,优惠额度在6万到10万之间;上汽通用别克在湖北开启了至高8.5万的降价……

这种疯狂背后,处处透露着离奇……而这种覆盖绝大部分汽车品牌的降价潮流,显然不是一句销量压力就能解释的。不具名汽车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2-3万也许是竞争压力下的降价,但6-12万的降价就是清理库存了,很可能是国五车库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1日起,被称为最严苛排放标准的“国六B”也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此前使用“国六A”排放标准车型过渡的车企必须在7月1日前加大库存清理力度,而放价优惠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竭泽而渔,整个行业面临洗牌

放价优惠的确是最有力的销售策略,但就整个市场而言,或许也很容易出现竭泽而渔的现象。一个有力的证据是,去年12月底,新能源汽车购置税补贴正式到期,而这个月也成为了新能源汽车销量变化的分水岭。叠加一月春节假期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今年一月迎来罕见低迷时期。

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现在这样的疯狂降价,对今年下半年以后的车市销售肯定会有影响,会低迷,毕竟总需求就是那些。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车企的压力也是空前增大。

业内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库存有限,清完就完了,踩踏式降价,也是反映了主机厂的无奈,有些企业,不降价也要被淘汰,此次降价被严重影响的车企,迟早要出局的。当然,在这场激烈竞争中能够幸存下来的企业,未来会很有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以降价为开端的洗牌中,豪华品牌或将具备更强的耐受力,原车企高管表示,从整车的直接成本来看,品牌之间的差异不大,例如一辆奇瑞和一辆别克,相差就几千块,甚至有时候还是别克低;一辆别克和一辆路虎,差异也就3—5万。为什么售价要差几十万?大概都是为了维护品牌的调性,而当需要划掉那些溢价的一大部分,越是豪车越有空间,BBA等,六折起都应该可以打得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