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干掉你 与降价无关|汽势点评

2023年03月10日 10:38: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东风雪铁龙轿车C6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出圈了。

自2016年上市以来,这款车的年销量从未破万辆,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不足3000辆。然而,从3月初湖北省补贴以来,订单量迅速过万。官方指导价21.68万元起售的雪铁龙C6, 12万出头即可买到。

继湖北狂补后,一汽在吉林推1.5亿补贴。

眼下,一场从湖北和东风开始,走向东北,从主流合资品牌到宝马奔驰奥迪的扭捏跟进,逐渐蔓延到全国的车市降价潮,好似一幕话剧,好戏不断,也被网友调侃为燃油车市场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奥特莱斯工厂店。

不过降价这种事,就跟打架一样,得有个挑头者,先是特斯拉降价,再是比亚迪降,且恰恰是两个头部车企,正如理想汽车CEO李想所言,这是别的行业极少出现的事。

为什么呢,卖不动了。

所以开始革命。

革自己的命,让别人无路可走。

革别人的命,让自己走的更好。

这两句话,基本可以代表当下车市降价潮来袭的背后逻辑。

降价潮的背后是燃油替代加速,是行业大势。

事实上,不仅东风系困局有目共睹,整个燃油车市场和合资品牌都陷入了下滑趋势,然而降价就能活下去或者活的更好吗,答案是未必,甚至可能会加速自身的消亡。

降价潮后,随之而来的洗牌大战又将开启,洗牌后的格局,将遵循商业世界的通行法则:“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

这就又不得不提比亚迪

事实上,事情在2022年已经有了端倪。

2021年年销量七十余万辆的比亚迪,在2022年4月停售燃油车,自此新能源汽车销售开启了狂飙模式,卖出186.85万辆,同比增速152.5%,最终力压一汽-大众登顶车市销量榜第一。

比亚迪吃掉了谁的市场份额呢,显而易见,主要来自合资品牌。

比亚迪又用了什么神仙技术呢,简单来说,比亚迪在主流市场用插电混动动摇了合资家用车的基盘,进而改变了整个乘用车市场的格局。

外资品牌对于插电混动的态度、定价与投入,不值一提。比如本田CR-V PHEV版车型,补贴6万,优惠后21.38万起售,和同级别车型宋PLUS DM-i相比,毫无价格优势。

事情就这样起了变化,比亚迪用温水煮了青蛙,插混又成了打击燃油车市的第一急先锋。

如果2022年合资品牌还在端着,有架子,不肯轻易大幅降价,然而时间走到2023年1月和2月,无论如何,任谁都撑不下去了。

乘联会数据显示,从细分市场表现看,2月份零售中豪华车市场和自主品牌两头增长强劲,合资品牌受挤压严重,2月合资品牌零售48万辆,同比下降12%,环比增长2%。

1-2月自主品牌累计份额50%,其中2月零售71万辆,同比增长29%,环比增长12%,市场占比达到51.1% ,同比增长7个百分点。

比亚迪就此高枕无忧了吗。

从成本、使用体验、限购等综合因素来看,插电混动就是新时代的燃油车。因此,本土自主品牌也在持续加码混动车型,吉利推出的雷神混动,奇瑞推出鲲鹏DTH,长城汽车混动 DHT 、长安蓝鲸iDD混动系统,都将是比亚迪DM-i车型的最大对手。

看看插电混动是如何逆天改命的。

从2018年到2020年,插电混动汽车的销量在25万辆左右,2021年首次超过50万辆。2022年,插电混动汽车迎来爆发,销量占比从1月份的18.9%增长到了12月份的24.8%,达到了151万辆,同比增长了1.5倍。

因此,插电混动产品矩阵是其他车企跟上比亚迪2023年销量节奏的一大利器,谁用谁知道,谁不用谁掉队。

汽车行业分析师朱玉龙认为,2023年汽车市场最重要的竞争会来自插电混动领域。

具体来看,长城2023年新车型哈弗二代大狗、魏牌蓝山DHT-PHEV、坦克500 PHEV等数十款车型将相继上市。吉利发布的银河系列,将在2年内将推出7款产品,其中,电混SUV银河L7、电混轿车银河L6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分别交付。如此密集的产品投放,对于吉利,也是史上首次。

整个2023年,插混车型将成为2023年市场的巨大增量,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可能提前结束部分老牌燃油车型的生命周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自主品牌的崛起。

那你以为笑到最后的又会是谁呢,是参与价格战激战正酣的车企吗。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如果说比亚迪的竞争属于常规竞争,一向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斯拉,极有可能对车市来一次降维打击。史上完全没有新车信息的特斯拉超级投资日,其实透露了很多造车的关键信息,且细思极恐。

通过一体压铸、CTC等技术,可以有效减少工厂占地面积、资本化支出和成本,特斯拉已展现出远超其它车企的成本控制能力,这也导致其定价和利润能力一流。

尤其是超级投资日上,特斯拉表示,其组装成本可降低50%,下一代新车型预计将保持15万元的价格,上述这些,正是支撑特斯拉2030年2000万辆销量的基础。

这对于打价格战的诸神,岂止是黄昏。

总体而言,尽管燃油替代大势所趋,降价清库存是不得不采取的雷霆手段,但在整个行业周期,是一场持久战。2023年的降价潮,好比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最终迎来大洗牌。

因为,我干掉你,与你无关。

对最后活下来的品牌而言,我干掉你,也与降价无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