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焦点报道丨向东平玩不转的江铃福特,刘继升也一样不乐观

2023年03月10日 14: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众所周知,企业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除了战略调整之外,人事调动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就连高管也是如此。但是,在企业本身仍处于良性状态下,合理的人事调动也许会产生积极的化学反应。反之,如果企业本身就存在问题,仅靠换掉某个领导,就想达到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显然不现实。

正如我们熟知的江铃福特,如今就陷入了这样死循环。2022年初,江铃福特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彼时向东平的掌舵,加上全新公司的成立,让不少人对江铃福特的市场表现充满着新的期待。

然而好景不长,尽管是有着丰富的管理、营销、销售经验的向东平挂帅,江铃福特的销量仍旧是江河日下。在众人看来,江铃福特的下滑或许并非向东平之过,只是由于江铃福特在技术、人才、资金多方面的匮乏,使得向东平陷入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

直到去年11月中旬,江铃福特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向东平不再担任公司总裁一职,接棒者为福特内部的老资格——刘继升。然而,或许是太过于了解江铃福特的情况,所以,接手江铃福特对于刘继升来说,更像是临危受命捧住了这块“烫手山芋”。

“一旦挽回不了局面,未必能待得比向东平更久”,接棒江铃福特科技总裁的刘继升,曾在众人面前如此说道。如此言简意赅的表达,任何人都能看出,刘继升的压力之大。

其实,不仅刘继升心知肚明,就连消费者也非常清楚,向东平玩不转的江铃福特,刘继升也一样不容乐观。因为,江铃福特的问题,根本在于企业内部。

质量失守,暴露众多深层问题

说起福特品牌,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形容词,或许都是用料厚道、配置丰富、动力强劲。但是,这些溢美之词都仅限于长安福特以及福特的进口车型。反之提起另一家合资公司江铃福特,引来的只有消费者的频频摇头。

“幸亏是在低速上,要是在高速上,我觉得我的小命就没了”。提起自己这辆新买的江铃福特领裕,求助人既生气又害怕。因为,这辆车在自己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居然两次在行驶过程中突发四轮抱死的情况。

根据河南广播电视台乡村频道《乡村直通车》栏目2023年2月12日的报道,来自河南周口的求助人,自购入这台江铃福特领裕至今行驶里程仅6000公里,就因为此类问题维修了两次,并且尚未根治。单凭这一点,其实就足以说明至少这台车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问题。而当该媒体采访到周口江铃福特4S店的维修主管时,该工作人员却表示,这样的问题属于偶发性的故障,可能有时候天热就有,天冷就没有了,至于问题的根本原因,店里暂时也排查不出来。

对于这样的回答,车主自然无法接受。在心有余悸的情况下,车主选择与4S店协商退车事宜。但该店的工作人员却表示,退车可以,但是必须达到一定要求,比如同一个问题修三次修不好,方可退车。听到这,车主更是表示无法理解,明明故障已经威胁到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修也修不好,却依然要等待故障再次出现。这样的尝试,恐怕谁都没有这个勇气。

通过此事,充分反映出江铃福特背后的问题。除了品控不能让人满意之外,其授权经销商的维修专业水平、解决问题的态度恐怕都有待提升。

而关于江铃福特的品控问题,其实远不止这一例,我们仍拿领裕来举例子。其在第三方投诉网站《车质网》上的投诉案例达到接近百例。其中,该车型涉及的问题也是多种多样。比如发动机抖动、变速箱阀体损坏、底盘松散异响、发动机故障代码。毫不夸张的说,跟三大件沾边的,这款江铃福特领裕几乎都有概率出问题。

汽车本身是个复杂的工业产品,必然会存在一定的故障率,这个说法勉强能说的过去。但是,像电瓶亏电、空调不制冷、车门生锈这种问题,也应该是当代汽车可以允许的错误吗?江铃福特,你犯的错未免太低级。

如果说这些故障、投诉都只是表象,那么通过这些问题,其实进一步映射出了江铃福特本身存在的问题,那就是技术方面的匮乏。众所周知,江铃本身是做商用车起家的,而且做得不错。但你要知道,正所谓“隔行如隔山”,商用车累积的技术优势,几乎不太可能直接套用在乘用车领域。无论是技术端、还是市场端,都有非常大的区别。所以,即便江铃福特始终在高喊商转乘,实际的结果却仍不理想。当然,导致江铃福特始终无法进入状态的,还有另外一大原因,那就是福特汽车。

区别对待,江铃福特资源匮乏

众所周知,国内福特的合资品牌一直有两家,一家是长安福特,另一家就是江铃福特。

尽管福特一再提出“一个福特”战略。但看看“人高马大”的长安福特,再看看有些“营养不良”的江铃福特,怎么也不像是一家人。

当年福特领界上市时,江铃福特不惜砸出重金推广。而笔者的一位同学,就是因为看到了广告后,前去本地的4S店看车试驾。没成想,看完回来之后他却非常不满。用他的话说:这不就是骗人吗?挂着福特的标,卖江铃自己的车。

事实上,此言也是话糙理不糙。当年的福特领界,本质上还真就是和江铃驭胜S330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尽管江铃福特一再强调,但是消费者也不傻。如今的市场太透明了,任何东西都能做到有迹可循。就说江铃福特的领睿,其搭载的1.5T发动机的确是出自福特不假,但是却根本不是福特的核心技术。不信,你可以对比对比领睿和全新蒙迪欧的1.5T发动机,发动机型号根本不一样,参数也大有差距。通过这一点就足以说明一个问题:对待江铃,福特始终是有所保留的。

再看看隔壁的长安福特,你就明白什么叫做区别对待。自2020年到2022年,短短两年时间,长安福特连续对市场投放了18款新品。而江铃福特呢?连长安福特的零头都赶不上,而且还都是些边角料产品。就比如新能源领域,江铃福特至今也就只有一款“油改电”的领界EV。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江铃福特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正是福特与江铃就此问题和解的结果。然而,“从小到大”营养不良的江铃福特,在满身顽疾的如今,仅靠着这一剂猛药就能够药到病除吗?显然有些异想天开。

结语:如今的汽车市场,变革力度之大、变革速度之快,都完全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尤其是新能源的快速崛起,加上如今近乎疯狂的价格战,战火已经烧到了曾经养尊处优的燃油合资车。包括丰田、本田、大众在内的合资品牌,如今都在经历着不同程度的冲击。

反观江铃福特,本就处于合资品牌阵营的边缘,不仅在燃油车领域毫无优势,新能源更是一筹莫展,其未来面对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在笔者看来,别说富有多年福特汽车工作经验的刘继升无法挽救江铃福特的颓势,如果不解决根本问题,换谁来恐怕都无济于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