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平线征程5的高速NOA首秀,理想L8 Pro超出预期,有点东西

2023年03月10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上个月,随着理想L系列车型迎来OTA 4.3推送,AD Pro标配的高速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终于上车了!

几经辗转,我们在3月初拿到了升级后的理想L8 Pro实车,并第一时间进行了体验。我们选择的路线主要是两条:第一条是从上海到苏州的京沪高速,第二条是苏州“井”字形内环的高架快速路。当天全程天气良好,我们的体验进行得也较为顺利。

在发表我们的体验感受之前,对于不了解理想L8 Pro车型的朋友,我们先做一个和各位普及下背景知识,了解的朋友就可以跳过。

理想L8定位是家庭6座豪华SUV,去年九月发布了Pro和Max两款车型,今年2月又新增了一款Air车型。其中Pro和Air在智能驾驶方面采用的都是AD Pro配置,Max配置的是AD Max。

在搭载芯片上,AD Pro搭载1颗地平线的征程5芯片,AD Max则搭载2颗英伟达的Orin-X芯片。对于不同芯片的应用,在理想汽车CEO李想看来,Pro即顶配,而这也意味着地平线征程5芯片的实力非常强劲。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次体验的理想L8 Pro,还是征程5这款国产大算力智能芯片的首个量产车型,其算力高达128TOPS。因此,在上车之前,我们对于理想L8 Pro在地平线征程5加持下的表现就有更多的期待。

回归正题,下面我们将从激活退出、居中行驶、换道超车、上下匝道、交互体验5个板块14个要点对本次高速NOA之旅进行回顾。请注意,以下描述综合了4位5-20年车龄不等的司机评价得出,有一定主观感受成分,结论仅供参考。

激活退出

1、激活:导航辅助驾驶,顾名思义要先使用车载地图设置导航路线,然后连续向下拨动2次右侧拨杆,开启车道保持辅助功能,进入高精地图覆盖路段后,L8将自动激活NOA功能。根据以上操作,我们的每次尝试都成功激活了NOA,这也是属于意料之内。

2、退出:主动接管也较为顺畅,用一定速度转动方向盘或踩住油门一段时间,包括NOA在内的全部辅助驾驶功能就会退出,交由驾驶员操作。

3、降级:当车辆驶出高精地图覆盖路段后,NOA会降级为车道保持辅助功能;另一种情况是比较长的隧道,由于信号问题,NOA同样会降级为车道保持辅助功能。好在降级前的提示时间完全足够,及时集中注意力即可。

居中行驶

1、车道保持:车道保持可以说是NOA的基础功能了,L8这方面的表现就是一个字,稳稳稳!如果隔壁车道有大车靠近,L8会敏锐捕捉到这一信息,提前在车道内横向偏移,留出一定的安全距离。

2、跟车距离:跟车的距离控制得比较舒服,不会让人感觉太近或太远。前车减速的情况下,也能比较平缓地减速刹车。跟车距离在辅助驾驶中给驾驶员的感受其实特别重要,尤其是在前车减速的情况下,如果感知不及时,很容易触发驾驶员的本能反应动手接管,这一点几位参与体验的伙伴对于L8的评价普遍较高,认为几次速度的及时调整大大打消了前车减速时是否接管的焦虑。

3、弯道速度:大多数弯道,大家一致认为速度调整比较顺滑。少数弯道也有不同意见,有人认为不够平缓,但这也可能与每个人的驾驶习惯有关。

换道超车

1、自动换道:遇到前方有慢车,5秒内就能及时发起换道,非常及时,足见测速测距准确度。换道发起后,如果后车加速靠近,L8会等待或者回到原车道。在尽可能追求设定的行车速度的同时,也时刻不忘安全第一。从去年以来,在我们体验过的几款带高速NOA的车型里,理想L8的换道超车给我们的感受是最舒服的,一个是快,另一个是稳,车机恰到好处的画面提示也让人很放心。

2、拨杆换道:驾驶员只需按下转向灯拨杆,系统也可辅助变道。但如果试图实线换道,系统将不予支持并进行提示,也是安全第一的表现。

上下匝道

1、汇入:遇到的几次汇入点,L8汇入都比较果断、准确。

2、汇出:汇出偶尔有触发接管提示的情况,希望这方面的能力能进一步提升。

交互体验

1、感知能力:对车辆周围的普通车辆、两轮车、三轮车和大货车都能准确识别位置和朝向,基本没有延迟感,会谨慎的拉开距离。路口可以准确识别红绿灯。

2、车控体感:L8颇有一点老司机的感觉。舒适,就是舒适。

3、环境模拟:画面丰富准确,一看就懂,可以很快适应,安全感十足!

4、风险预判:能够识别加塞车辆,及时提示,让驾驶员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应对。应该说,我们自己开车时候不一定能观察到的盲区,L8的感知都覆盖到了。

以上就是我们体验理想L8 Pro高速NOA的直观感受。总体来说,理想L8 Pro在车道保持、跟车超车等高速核心场景都做到足够好用,感知和车控的体感、人机交互体验也让用户全程充满安全感——尤其是在体验过多款车型的高速NOA后,这种全程游刃有余的感觉是理想L8 Pro特别突出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车辆在上下匝道方面的水平还有待提升。

但瑕不掩瑜,AD Pro高速NOA的体验依然达到甚至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特别相较于朋友的蔚来ES7,个人使用上感觉理想的NOA功能更符合人类司机习惯、也更值得信任。

对于李想“Pro即顶配”的宣言,我们也有了更深的感受。据了解,地平线征程5芯片是全球唯二、国内首款量产级的百TOPS级大算力车载智能芯片,而理想L8 Pro作为征程5的首个量产车型,在带给消费者惊喜的同时,相信必然也将带给汽车行业新的启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