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两会提案,或将改变我们的汽车产业

2023年03月10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记者 | 张卓然

两会进行时

“支持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汽车保有量突破3亿辆、增长46.7%。”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以及最近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被多次提及。

同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扩大消费,首先要稳住新能源汽车大宗消费。”

再临“两会”,今年汽车行业会有哪些热点?又有怎样的发展趋势?针对这些问题,可以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来的提案中一探究竟。

稳住新能源汽车消费

“稳住新能源汽车大宗消费”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一大重点。自2023年开年以来,我国汽车消费整体疲软,不利于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因此,“两会”代表、委员就补贴政策、成本控制,以及探索更多新技术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1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国补政策向需求侧战略转型

冯兴亚建议国补政策向需求侧战略转型,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实施持续补贴、直接将优惠补贴给消费者,并延续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同时优化汽车限购措施,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并加快推动二手车市场走向成熟,健全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促进汽车循环流通。

2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

行业尚未找到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

朱华荣认为,目前受到电芯标准不统一导致重复投资、竞争加剧和缺芯贵电等因素影响,新能源车企持续亏损,行业尚未找到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对此,朱华荣建议,推动动力电池标准化,对电池电压、形状、安装位置、接口等进行统一。在核心技术方面,朱华荣建议基于市场化机制,从完善科研成果到商业化应用的全流程支持政策,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加速推动下一代电池和车规级芯片等“卡脖子”技术突破,确保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3

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在海南试点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运营

在景柱看来,海南岛四面环海,目前已建成岛内完整的封闭交通体系,为全岛布局自成一体的新能源汽车网络提供了难得的先天环境。他表示,通过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制氢、储氢,既能解决风光电的消纳问题,又能带动海南自贸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上、中、下游打造出海南自贸港独有的千亿元级零碳汽车生态体系。

4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加快制订、实施商用车碳积分管理办法

李书福指出,目前商用车行业面临新机遇,市场对于新能源商用车的需求不断增加,商用车碳减排对国家能源安全及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李书福建议,借鉴乘用车积分机制,同时考虑多种能源并驾齐驱的现状,以全生命周期减碳为目的,加快制订、实施商用车碳积分管理办法。

解决消费者的电池焦虑

推广新能源汽车,一大症结在于电池。电池不仅占据了一辆车50%的成本,电池的安全性、续航里程、使用寿命等也是消费者担忧的痛点,成为限制新能源汽车发展增速的瓶颈。本届“两会”,代表、委员就电池管理、电池研发等带来多份建议。

1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

以“电池护照”开展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

曾毓群提出了“电池护照”概念。“电池护照”能实现对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消费者和监管机构可通过电池护照简单、直接查阅电池产品的相关信息。“电池护照”作为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有力抓手,能成为促进电池产业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政策工具。

2

全国人大代表、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

加强高安全耐低温固态电池研发

李良彬介绍,由于安全性顾虑,以及北方冬季低温天气对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影响过大,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对此,李良彬的建议主要集中于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的研发和推广方面。他认为,应鼓励企业投入固态电池研发,培育相应人才,在固态电池研发中抢占领先位置;同时提供一定的政策扶持,鼓励电池厂、车企将固态电池研发进程中的产品阶段性商业化,从而形成以商业化推动技术研发的良性循环。

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亟须立法支持

打造一辆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电动汽车,是当下多数车企的梦想。然而,随着汽车自动驾驶能力、智能网联化程度提高,相关领域产生了不少全新的安全命题,行业对于立法规范、立法支持的呼声水涨船高。

1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

加强车联网信息安全建设

雷军提出,眼下车内外传感器数量众多,大量监测行为或存在法律层面的漏洞。他建议,一方面需要加强车联网信息安全建设,由主管部门牵头,定义汽车数据分类分级规则,加快制订围绕汽车生命周期和数据生命周期两条主线的数据安全标准,指导产业发展。

另一方面要建设可以互通的行业级数据共享机制及平台,打通各家车企的数据孤岛,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同时,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将数据转化为生产力。

2

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

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工作

何小鹏的建议同样围绕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领域。他提出,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工作,探索建立自动驾驶技术及自动驾驶汽车保险产品体系,加快城市高精度地图审核流程。

3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大力提高国产芯片应用率

冯兴亚建议,应从政策层面加快引导产业转型,推动“卡脖子”和高端芯片的研发及应用,并加大政策刺激力度,在芯片研发端、应用端,以及汽车消费端等多个方面研究和出台针对国产芯片全产业链条的鼓励措施;此外,还需加速完善汽车芯片的配套措施,健全汽车芯片应用保障机制,完善细分领域技术规范和测试标准。

助力车企加速出海进程

经历了多年的耕耘,中国汽车工业终于厚积薄发,迎来出海浪潮。近年来,中国汽车快步走向海外,在欧洲、南美洲、中东地区、东南亚等多个市场均取得了突破。本届“两会”,几位代表建言献策,助力国产汽车把握时代机遇,加速出海进程。

1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

电动汽车高压超充标准应与国际标准同步

对于电动汽车高压超充标准,尹同跃指出,现行国标充电功率低、通信协议落后,被国际标准排除在外,或将影响电动汽车出口。尹同跃建议,将国标与国际标准同步,实现更好的充电体验,加速国家电动化进程。

此外,对于汽车安全法规,尹同跃指出,国际上颁布了R155作为网络安全管理系统车辆认证统一规定的新法规,建议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加快强制安全标准的建设,制订符合中国特色的评价体系,缩减主机厂的开发成本和时间。

2

全国政协委员、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

政策支持、运力打通,助力车企开拓海外市场

张兴海指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面临三个方面问题:一是欧美国家加大在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颁布贸易保护法案,筑高专利壁垒;二是出口认证难,欧美国家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提出了一系列繁复的技术法规及安全要求;三是陆海两个通道运力受限导致出口物流困难。

对此,张兴海建议,一是给予政策技术性指导,助力车企开拓海外市场,为车企在技术交流、海外参展等方面提供便利,帮助车企解决“认证难”,以及熟悉海外汽车市场规范等;二是协调解决出口运输运费高、运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完成铁路运输降本,补贴运价,打通广州南沙港、宁波港等多个港口运输通道,实现顺利出海。

哪位代表的提案说到了你的心坎里?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