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疯狂降9万!宝马、奔驰等也跟风?这些补贴大战刷爆汽车圈了

2023年03月10日 21:19:05
分享到:

汽车补贴大战,东风“史上最强优惠”刷爆汽车圈

行为向来低调的老牌国企东风汽车,最近因为促销力度“太大”成为行业热点。

近日,一组关于“湖北史上最强购车优惠季开启”的宣传海报引发热议。3月份,湖北省联合本地车企开展政企购车补贴活动。东风汽车集团旗下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等品牌纷纷响应,均推出了幅度较大的购车优惠。

在大额补贴之下,近日不少东风系经销商迎来了用户咨询和到店购车热潮。优惠力度最大的东风雪铁龙C6甚至在湖北地区已无现车可购。

太平洋汽车了解到,本轮补贴只针对乘用车,专用车不在活动范围内。消费者必须在湖北省内购车,在3月31日之前上好湖北牌照才能享受优惠。购车补贴在消费者完成购车及提交相关资料以后,由经销商统一发放回账户用户。

此外编辑还通过调查发现,本轮补贴只针对“东风系”本土生产车型,湖北省其他车企、或者东风在其他省市生产的车型并不在补贴范围内。

史上最强购车优惠

受经济环境及消费低迷等因素影响,近两年来,汽车行业的补贴和优惠活动并不少见,特别是特斯拉开启多次降价风暴之后,“降价”似乎成了行业常态。本次东风因为购车优惠成为行业热点,确实是因为补贴幅度少见。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本次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共计7大品牌58款车型参与补贴活动,补贴力度从5000元至9万元不等。其中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本田等合资品牌均给出了罕见的补贴力度。

3月1日,东风本田率先联合湖北政府推出了专项补贴活动,包括LIFE、XR-V、UR-V在内共15款车型参与,补贴1万元到6.8万元不等,车企和政府各半。综合补贴下来,官方指导价27.38万-29.98万的2022款CR-V PHEV起售价21.38万,相当于总价8折左右。

降价力度最大的东风雪铁龙推出了C6和C3-XR两款车型,补贴4-9万。其中指导价11.39万的小型SUVC3-XR直降5.6万,补贴后仅售5.79元,价格甚至比奇瑞小蚂蚁、长安奔奔E-Star等电动为微型车更便宜。

同属于Stellantis旗下的标致推出了新408、508L、全新2008三款车型,优惠2万-4万不等,小型SUV全新2008优惠后只需7.97万,新508L9.47万追光版低至9.47万元。

除合资以外,本次东风自主品牌部分车型也参与了活动。其中,东风风神皓极、奕炫部分车型以及AX7马赫版参与活动,优惠2万到4万不等。高端品牌岚图梦想家享受4万元政企补贴,起售价32.99万元。

太平洋汽车发现,目前包括合资和自主品牌在内,整个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有上百款车型,本次参加活动的车型主要以燃油车为主,思域等主力产品或者一些车型的热销款并不在补贴之列。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市场环境下燃油车销售压力较大,东风众品牌发展不一,此番大幅补贴,一方面是为了促进汽车消费、提振销量,另一方面是为了扶持相对弱势的品牌和车型。

据了解,受油价居高等因素影响,近年来燃油车增长乏力。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传统能源乘用车总销量为968.8万辆,同比下降7.9%。与之相比,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238.6万辆,同比增长1.4倍。

去年,在东风汽车集团众品牌中,除了新能源的岚图汽车、易捷特新能源,其余品牌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作为销量支柱的日系合资品牌东风日产(含启辰)去年全年销量91.73万辆,同比下滑14.04%,东风本田去年累计销量66.12万辆,同比下滑13.20%。

法系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去年虽然出现24.46%的增长,但是在基数较低的情况下实现。由于连续多年在中国市场失利,神龙汽车的法国合资方Stellantis集团多次出现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本次补贴活动也属雪铁龙标致力度最大。

东风的专属补贴

据了解,湖北本轮汽车补贴期限是3月1日-3月31日,消费者需要在时限内在湖北省内购车,并且上湖北牌照。

虽然本次补贴颇具诱惑,甚至有网友乘坐高铁回省购车,但是并不是所有品牌都能享受,一定程度上,本轮补贴可以说是东风的专项补贴。

作为汽车生产大省,湖北素有“专用车之都”的美称,但是这波参与补贴活动的只有乘用车企业。在乘用车企业中,除了支柱东风汽车集团意外,目前在湖北建设有生产基地的车企还有猎豹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吉利路特斯等企业,前两者工厂位于荆门、黄冈,后两者坐落在武汉汉南区。

因为经营不善,猎豹汽车早已支离破碎。太平洋汽车电询黄冈地区的威马汽车销售门店,对方表示没有收到政府补贴消息“目前威马没有”。因为资金链问题,目前威马出现了经营问题。太平洋汽车咨询威马官网显示的武汉开业门店,其热线已经因为欠费停机。

处于造车新势力头部的小鹏汽车同样不在补贴之列。“我们没有政府补贴,此次只补贴东风本地生产的汽车。”一位武汉当地的小鹏汽车销售告诉太平洋汽车。

据了解,2021年,小鹏汽车在武汉投建产能10万辆的智能网联汽车制造基地及研发中心,目前该基地已经建成,但是还未正式投产。“店里收到消息,工厂3月投产。但是本轮补贴我们并没有,不知道后续会不会享受到”上述小鹏销售人员表示。

事实上,本地生产只是补贴的其中一个要求。太平洋汽车咨询了武汉的路特斯门店,了解到其品牌同样没有享受到湖北政府补贴。2021年,路特斯全球总部落户武汉,其投资90亿、产能15万辆的全球智能工厂已经投产。

此外,通过湖北经销商了解到,同为东风旗下的风行品牌也没有补贴。“只补贴湖北生产的东风产品,我们在柳州。”太平洋汽车获悉。

东风品牌、湖北生产是本次补贴的核心要求。实际上,月前,武汉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措施》强调,要抢抓全省促汽车消费专项政策延期机遇,支持武汉经开区、江夏区联合汽车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开展购车补贴活动,活动时间延续至2023年3月31日。

汽车消费的省级大战

一场提振汽车消费的省级大战正在展开,东风只是前奏。

太平洋汽车了解到,除了湖北推出了政企补贴以外,目前中国一汽全系车型推出了5000至37000补贴,仅限吉林省内使用。另外有消息称,近期广东省或将联合广汽开展新一轮的政府补贴,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将大幅优惠。

东风等企业前所未有的补贴力度之下,其他品牌纷纷加入大战。

太平洋汽车获悉,目前宝马在四川、贵州、湖南、重庆、云南等省已经展开补贴。2022款凯迪拉克CT6最高优惠13万。奔驰推出了针对北京的补贴,最高降价11万,此外部分经销商在上海地区也推出了相关活动。

近两日,一份上海淞之星奔驰的促销方案流出。太平洋汽车咨询了相关门店,证实了方案的真实性,该门店的销售表示,这个活动力度在该店属于“比较大的级别”。

以地区和品牌展开的疯狂补贴,与近来萎靡的汽车消费有很大关系。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受传统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新能源汽车补贴等政策退出因素影响,2023年1月,我国汽车总销量只有164.9万辆,下降35.0%。其中乘用车销量146.9万辆,下降32.9%,商用车销售18.0万辆,下降47.7%,新能源汽车40.8万辆,下降6.3%。

而在本轮市场抢夺大战中,率先开跑,并且给出了行业最强补贴的东风,似乎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数据显示,东风汽车集团销量已经连续五年下降。2022年整个东风汽车集团销量为24.64万辆,较2018年减少将近四分之一销量。

太平洋汽车制图

东风开展疯狂补贴的同时,近日,曾任吉林省委副书记、中国一汽董事长、后又执掌东风八年的竺延风突然被免去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外界一片哗然。在东风挂帅的这段时间里,竺延风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但是效果不达预期。

3月8日,东风汽车集团发布2月产销快报。今年前两个月,东风汽车集团总销量为26.2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48.48% 。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神龙汽车、东风柳汽 、东风乘用車 、东风商用車等全线下滑。只有当月销量仅740 辆的岚图汽车保持增长。此刻的东风确实需要一股巨大的补贴,拯救快速下跌的销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