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加入车市内卷大战,让你两驱价格买四驱?

2023年03月12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谁能想到这个3月,汽车圈能这么卷,价格战此起彼伏,掀桌的掀桌,砸碗的砸碗,大家都比着看谁降得狠。

就在这个最卷的时刻,长城汽车终于宣布加入战局了,只不过不是拼降价,而是拼技术。

3月10日,长城汽车举办了智能新能源干货大会,抛开开场对森林生态的回顾总结和结尾悬赏一千万捉拿网络水军的插曲,最重磅的内容就是发布了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

眼下,自主品牌们在电动技术领域频频秀肌肉,比亚迪能“横着走”的百万级电动豪车都登场了,立了那么久“技术为王”人设的长城汽车,自然要拿出点硬货来。

所以Hi4来了。

什么是Hi4?H就是Hybrid,代表混动;I是intelligent,代表智能;4是4WD,代表四驱系统,这是全球首款采用前后轴双电机串并联电四驱的创新构型。

在燃油车时代大家就留下了根深蒂固的印象,四驱车比两驱车贵,还费油。到了新能源汽车时代也是一样的,四驱电车比两驱电车贵,能耗还更高,但是性能更强。

长城汽车打造Hi4的目的,就是让消费者可以用两驱车的价格和能耗,享受到四驱车的性能与体验。

下面为了方便大家理解这些晦涩的技术术语,我尽可能用浅显的表述给大家介绍,长城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提到混动技术的不同类型,大家总会看到“P0、P1、P2、P3、P4”这些代表电机的代号,它们指代的是电机与发动机、变速箱的相对位置,具体参考下图。

一般来说,串并联混动车要实现四驱,需要P1+P3+P4三台电机与发动机打配合,而长城的Hi4只通过前后轴的两台电机与发动机就能实现四驱,也就是P2+P4。

少了一台电机意味着啥?便宜。所以长城汽车说它们的Hi4价格和两驱一样甚至比两驱还合适。

成本下来了,能耗怎么下来呢?

长城汽车的Hi4通过3种动力源能实现9种模式——纯电两驱、纯电四驱、串联模式、1挡直驱、2挡直驱、并联两驱、并联四驱、单轴能量回收及双轴能量回收。

在引入了智能能量管理系统与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后,Hi4能够根据实时路况来智能地在9种模式间进行切换,为每一个场景匹配最优的工作模式。

Hi4提供了1.5L和1.5T两款混动专用发动机,能实现最高41.5%的工程热效率,油耗能够降低6%-7%。

其中1.5L混动专用发动机峰值功率80kW,峰值扭矩135Nm,采用阿特金森循环;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峰值功率120kW,峰值扭矩240Nm,采用米勒循环。

说完了成本与能耗,再来看性能。

Hi4的前后轴动力可以解耦,能实现50:50扭矩分配,所以在脱困、转弯、起步场景下性能表现都会更加出色。长城还通过几段视频展示了搭载Hi4的车辆在雪地、赛道、爬台阶等场景下的表现。

此外,Hi4还提供19.94kWh/27.5kWh两种电量的低内阻动力电池,纯电续航100km+,快充的能量效率能达到97%,常温环境下从30%充到80%不超过30分钟。

长城汽车的Hi4技术能够覆盖A-C级车型,最先会搭载在哈弗品牌全新的车型枭龙MAX(代号B07)上,4月会正式发布。

除了哈弗,魏牌也会很快搭载这一技术,到了2024年,长城汽车全系的新能源产品都会普及Hi4技术。

很明显,长城汽车此时推出Hi4,就是冲着比亚迪DM-i和DM-p来的,我用你两驱的价格卖四驱的产品,四驱车适用场景更丰富,不多花钱的情况下消费者当然愿意选四驱。

所以这也相当于一种变相的价格战,只不过和12万的雪铁龙C6那种简单粗暴不同,长城的Hi4是想通过技术突破实现更低价格+更好性能。

但是问题来了,整场发布会长城汽车提的都是“概念和数据”,具体这有了Hi4的哈弗新车能有多便宜,咱还得等下个月才能知道了,希望能等来一个大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