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拆解了一辆特斯拉:我学不来,但大为震撼

2023年03月12日 10:05: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宋双辉

前两天的特斯拉投资者日你们都看了吗?据说很多粉丝感到失望,因为没等来传说中Model 2的消息,觉得不够刺激。

其实马斯克还是公布了不少很刺激的信息,比如在如何降低下一代车型成本上,那效果对汽车行业尤其是传统车企们来说,简直是屠杀。

而且就在投资者日召开前两天,外媒报道了一件事,丰田的工程师把一辆Model Y拆了,拆开之后惊为天人,称之为真正的艺术品。

有人在推特转了这则报道,马斯克还娇羞地感谢了丰田的谬赞,内心估计已经乐开花了。

其实关于特斯拉对汽车行业的颠覆性,Model S或者Model Y这些产品只是表象,真正的杀伤力正是来自于特斯拉对汽车生产方式的革新。

马斯克要实现自己拯救地球的宏图大业,关键就是让全世界人人开上电动车,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就是让电动车足够便宜,这就要把成本降得足够低。

用最少的成本,造出最先进的车,这便是丰田工程师口中的“艺术品”。

拆解一辆Model Y

众所周知,丰田在纯电动技术方面表现得并不积极,最近他们也在反思,打算推出下一代全新的电动汽车平台,所以研究特斯拉成为重中之重。

丰田的工程师们选择了一辆搭载了4680电池包的Model Y,也是现阶段最能代表特斯拉制造工艺水平的车型。

在这款紧凑型纯电SUV车身下,丰田发现了一种简洁且巧妙的车辆设计方法,在对每个零部件逐一拆解研究后,一名高管惊呼,“太不可思议了,这确实是一件真正的艺术品。”

使用了一体压铸技术和底盘电池一体化设计的Model Y,省去了大量的零部件,而且重量更轻,不但节省了生产成本,还提升了续航。

丰田工程师们看来,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制造理念,丰田要想追赶上来,必须从头开始设计一个全新的电动汽车专属平台。

其实这不是日本工程师第一次拆解特斯拉了,2020年日本经济新闻社曾拆解过一辆Model 3,得出的结论是特斯拉丰田大众们至少领先6年。

当时让参与拆解的日本车企工程师们最震惊的,是特斯拉的集成中央控制单元“全自动驾驶计算机”,这个被称为Hardware3.0的小东西,正是特斯拉的最大武器。

日本工程师惊呼,“我们做不到”,不是因为技术落后,而是因为特斯拉这样的计算机系统会淘汰传统车企数十年来培育的零件供应链。

这样的系统将大大减少汽车中的电子控制单元或ECU的数量,对于依赖这些组件的供应商及其员工,这是生死攸关的问题。但是像特斯拉这样年轻的公司不受供应商束缚,可以自由地寻求最好的技术。

他们还发现,Model 3内大多数零件都没有供应商名称,只有特斯拉自己的标志,包括ECU内部的基板。这表明特斯拉对几乎所有关键技术的开发都保持着严格的控制。

再降50%成本

如果这一代的Model 3和Model Y已经丰田这样的传统巨头惊为天人了,那么马斯克在这次投资者日上公布的下一步计划,带来的冲击将更大。

电池底盘一体化和一体式压铸成型工艺只是一个开端,下一代车型上,特斯拉还会进一步减少车身零部件的数量,将车身化解为几个部分,可以同时由多人进行组装。

现在的传统汽车制造的四大流程是冲压、焊接、喷漆和总装,但是特斯拉要打破这个规律,零部件可以同步进行生产和喷涂,从上至下统一组装。

这样能够让操作位的密度提升44%,时间缩短30%,生产成本降低50%。特斯拉还将对热泵产线进行重新设计,每7秒生产一个热泵,一下子砍掉99%的人工。

是的,就在丰田的工程师们还在被这一代Model Y简化的制造工艺震惊,并着手开发全新平台的时候,特斯拉已经准备将现有生产成本再砍一半了。

我觉得该震惊和反思的应该不止丰田这样的传统巨头,还有国内的很多车企。

与其打造一大堆子品牌,每个子品牌下面衍生出一大堆车型,这种“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做法,并不能够确保车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不妨多思考一下,如何从根上改变生产方式,这样才能带来真正颠覆的效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