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油耗不到4L!全新轩逸e-POWER产品力详解

2023年03月13日 11:57:06
分享到:
来源:电驹

3月10日,全新新款轩逸家族上市,新车共推出11款车型,售价区间为9.98-17.49万元。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款轩逸依旧推出纯燃油版与增程版两种动力系统,并在设计、配置等方面都进行了相应的升级。新车具体价格如下:

动力配置

动方面,全新轩逸变化不大,依旧提供两种动力动力形式。其中,混动版本采用的是第二代e-POWER混动系统,搭载1.2L自然吸气三缸增程器,增程器最大功率72马力,电动系统的综合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300牛·米,电池则是来自欣旺达的三元锂电池,百公里综合最低油耗为3.96L(WLTC工况)。

燃油版依旧搭载1.6L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99kW,峰值扭矩159N·m,传动系统匹配CVT无级变速箱,百公里综合最低油耗为5.57L(WLTC工况)。

悬架方面,两款车搭载都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架。

第二代e-POWER系统详解

对于全新轩逸车型两款动力车型来说,大家最关注的应该是其混动版本,其起售价仅仅比新款轩逸贵了1万多元,却有更低的油耗表现,以及媲美纯电动车的体验。那么,搭载第二代e-POWER系统的全新轩逸到底有什么不同?

首先,第二代e-POWER系统相比第一代拥有更轻量级的部件,逆变器体积缩小了40%、重量减轻了33%,电机的扭矩增加了10%,同时电机控制更灵敏,并优化能源管理,这也为其带来了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再来看看第二代e-POWER的动力总成,主要是由发动机、发电机、逆变器、蓄电池、电机等结构组合而成。

1、高效率发动机:

该发动机为在原发动机HR12DE上改款升级而来,主要提高了热效率(热效率46%),采用了高压缩比(12:1)、镜面喷涂气缸壁、冷却废气再循环系统EGR、米勒循环等技术。

此前日产方面表示,将通过发动机完全定点运转使稀薄燃烧和余热回收的效果最大化,使得综合热效率进一步提升至50%

2、电池:闪充闪放

e-POWER采用三元锂离子功率型电池,充放电倍率强,可实现闪充闪放。与日产LEAF聆风同源电池技术,累计190亿公里行驶里程0重大事故,1.5GPa超高强钢电池保护结构,充分保护电池安全。

3、电机

传统的变速箱被两台电机所取代,两台电机也有明确的分工,靠下方的发电机与发动机连接,在发动机的驱动下发电;靠上方的驱动电机与减速器和车轮驱动轴相连,与发动机、发电机没有机械连接,主要作用是为车辆提供动力、回收动能。

4、逆变器

逆变器主要负责协调各部分对电能的需求和供给,同时调整电压和电流,是电能的传导中枢。

5、工作原理

那么,这套系统的的工作原理又是如何呢?相比增程式或者日系竞品的油电混动有何区别?

首先,该系统采用的是串联结构方案,其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发动机驱动发电机,逆变器将电流转化入蓄电池组或直接驱动马达,从而带动车轮最终驱动车辆。

简单点来说,e-POWER系统更像是一个“无法插电”的增程式动力系统,发动机不再作为“输出部门”,而是“后勤保障部门”,不参与动力直接输出,而是将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并给电池充电。

通俗点来说,发动机就是车辆内置的便捷移动电源,只要保证油箱有油就能让电量保持充足。而逆变器与驱动电机构成驱动单元,电能经过逆变器到达驱动电机,再由驱动电机输出动力传递到车轮。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发动机无论在任何工况下都不受影响,因此可以稳定在最佳运转区间内工作,从而有效降低油耗。

6、工作模式

在不同工况下,e-POWER系统是如何工作的呢?

在起步与缓行路段时,发动机不工作,电池供电驱动车辆行驶;在急加速时,通过发动机发电和电池共同提供电能,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输出;

在高速行驶过程中,通过发动机发电功能,同时还对电池进行充电;在减速时,则会把机械能转换成电能,并对电池充电,也就是能量回收。

7、e-POWER技术优势

一是全时电驱,e-POWER车型实现100%全时纯电驱动,拥有纯电车型的驾驶品质,加速平顺舒适,行车无顿挫感,且拥有纯电车型一样的静谧体验。

二是高效发电,发动机专注于发电且始终处于最佳运转工况,带来优异的燃油经济性表现。比如全新轩逸的e-POWER版本,其百公里综合油耗就不到4L。

三是闪充闪放,与全球销量领先的聆风电动车共享成熟可靠的电驱技术,其高性能电池可以做到极速蓄能与瞬间释放,提供强劲的性能,在起步阶段能够瞬间获得强劲的动力爆发,做到快人一步。

四是解决了纯电车型的充电难、续航焦虑的痛点;对比混动车型又拥有更舒适的纯电体验;与燃油车相比,e-POWER车型拥有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强劲的动力性能、出色的静谧性等优势。

车机系统:搭载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系统

在车机方面,配备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系统,包含了远程控制、车家互联、车载KTV等多种功能,当然时下流行的语音控制系统当然不会缺席,并且识别率和功能性更高。

在语音系统方面,用户只需要说一句“你好,日产”,可以控制音乐、导航、天窗、车窗、导航等功能。除此之外,全新轩逸也支持远程控制功能,通过智能App与手机链接,随时可在手机上查看车辆状况,可用手机对车门锁、闪灯、鸣笛、空调进行遥控。

值得一提的是,燃油版轩逸的中控屏也从老款的8英寸升级到了12.3英寸,与混动版轩逸车型看齐。在现场体验下来,这套车机给电驹小编的感受就是在显示色彩、流畅性、功能性上表现都非常好。

智能驾驶: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

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方面,新车搭载了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具有全速段智能巡航、智能跟车、车道保持,还具有平顺制动、识别静止车辆、自动刹停等功能。

其他配置

至于配置部分,新款轩逸还将提供手机无线充电、双温区自动空调、ProPILOT L2级辅助驾驶、BOSE音响等配置,无不满足家庭用户对智能化和舒适性的追求。

车身尺寸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变化不大,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52/1815/1450mm,轴距2712mm。

外观:采用全新V-Motion设计语言

外观设计上,全新轩逸家族都采用了全新的V-Motion设计语言,相比现款车型,弱化了中网与前脸的边界感,使得前脸更具立体感。

其中,燃油版全新轩逸的前脸U型镀铬更加向外扩散,并且下方L型的运动装饰也被改成了更简洁的竖向设计,整体风格与自家大哥天籁非常相似。

而混动版轩逸则使用了镀铬点阵式中网结构,辅以双V镀铬金属饰条,进一步提升车头的视觉宽度的同时,也进一步凸显了科技感。

此外,全新轩逸家族车型在大灯设计上也有很大的变化。新车融合了远近光灯组以及流水式LED转向灯,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前脸的科技感,并且日常驾乘照明效果更佳,行驶更加安全从容。

车身侧面,新车的线条更加流畅,流线型的车身设计,使得新车实现了与GT-R一致的0.26Cd超低风阻系数,进一步提升了燃油经济性表现。而超混电驱轩逸车型车身侧面独有的e-POWER专属徽标也非常醒目,彰显着新车独特的身份。

比起前脸和侧面的变化,新款轩逸的尾部造型并没有太多调整,其中燃油版全新轩逸尾灯采用L型拐角造型,而超混电驱轩逸车型则采用双横条结构的LED尾灯,精致感更强一些。同时,不管是燃油版还是混动版,轩逸均采用了隐藏式排气设计。

内饰:细节调整,档次感更强

内饰方面,新车相比老款车型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除了燃油轩逸中控屏尺寸进行了升级之外,主要则是在一些细节方面进行了调整。比如此前备受消费者喜爱的运动式三炮筒空调出风口正式回归,提升了座舱的运动氛围。值得一提的是,燃油版车型配备的是机械换挡杆,增程版配备的是拨杆式电子换挡机构。

另外,新车还新增了蓝色氛围灯,夜晚打开后会极大提高整车内饰的科技豪华氛围。除此之外,新车还新增了冰岩蓝曜石黑/天际红曜石黑双拼色可选。

电驹小结

凭借着耐用、省油和高性价比,轩逸自进入国内市场以来,累计斩获了近500万用户,并且常年稳坐A级车市场销冠。而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此次全新轩逸家族在颜值、配置等方面度都得到了进一步升级,加之还有价格更便宜的经典轩逸打底,想必未来在市场上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