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好“绿”

2023年03月14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这是第3979原创首发文章字1k+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3月13日,当你兴致冲冲的打开“炒股”的软件,你会看到什么?你会看到:汽车好“绿”!截止当日收盘,A股、港股多家汽车企业下跌,其中东风汽车下跌5.26%、长城汽车下跌5.79%、长安汽车下跌3.50%、广汽集团下跌2.61%……除福田汽车、一汽解放、东风集团股份等少数几个企业外,其余所有汽车企业头上都盖上了“绿色”。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交易日也就是3月10日,整车股的表现更加惨淡,长城汽车(跌停、东风汽车跌超7%、江淮汽车跌超6%、长安汽车跌超5%、比亚迪跌超5%……从时间上来看,连续几个交易日整车股泛绿,正是在湖北以及东风系汽车品牌杀价掀桌子之后。

怎么,降价的砍刀不仅砍向国内大多数汽车品牌,还砍向了整车股?不具名证券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降价潮或是引起整车股下跌的原因之一,在汽车降价潮的背景之下,车企的利润预期会变低。

汽车掀起降价潮

前不久,一组关于“湖北史上最强购车优惠季开启”的海报火爆全网,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日产、东风风神等多个自主、合资品牌车型宣布全系降价促销。其中,比较狠的雪铁龙C6,在各项补贴后狂降9万元,直接引爆网络热梗“20万的雪铁龙C6老气横秋,12万的雪铁龙C6优雅浪漫”。

而在湖北以及东风系汽车品牌的疯狂之下,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价格内卷”盛况。中国一汽推出“旗惠吉林——亿元限时惠民补贴”活动,补贴总额达1.5亿元,单车补贴金额最高可达37000元;奇瑞集团发布百亿惠民购车季活动,旗下包括奇瑞、捷途、奇瑞新能源等车型推出官方直降优惠,最高综合优惠达3.1万元;长安汽车同样发起百亿惠民购车季活动,旗下热销车型纷纷享有不同程度的优惠……

除此之外,还有来自不同地区、经销商发出的优惠活动,似乎但凡你能想得到的知名车企,旗下车型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优惠,当然,其中优惠真假参半,比如之前喊得比较凶的,北京地区奔驰C级直降11万,就不是真的。俗话说“没有卖不动的车,只有不合适的价格”,车企们的降价也点燃了消费热情。

以最先引爆网络的东风系汽车品牌为例,据威尔森数据统计,截至3月8日,东风本田日均销量是2022年的3倍,东风乘用车日均增长超180%,神龙汽车日均订单量更是增长达900%。而这对于车企的销量增长来说,或许也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可就是这样的“好事”,却引发了整车股的全面下跌。

车企财务压力增大?

“降价之后,车企的利润就会减少,会影响到财务指标“,在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看来,降价带给车企的资金压力很大,尤其是在人工等成本上涨的背景下,汽车价格的下降会导致汽车的利润压缩,甚至出现亏本销售的情况,严重的或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湖北以及东风系品牌率先降价之后,“东风汽车”曾一度因为这一消息股价大涨,(注意东风汽车非东风集团),而在汽车降价潮流全面展开之后,整车股的走势就开始“绿”了。二者之间的相关性,显然很强,正如上述不具名证券分析师所言,降价潮或是引起整车股下跌的原因之一。

不过,虽说大幅降价之下,部分地区的市场火热起来,但这样的行情很难持续太久。有业内观点认为,此次大规模的杀价行为之后,有可能会提前透支之后几个月的需求,导致汽车传统销售淡季的销量更加低迷,毕竟市场的购买力是一定的。

与此同时,此次降价潮流对于一些品牌尤其是有品牌溢价的品牌来说,伤害也是不可逆转的。对车企来说,经过大幅降价后,其品牌或因降价受到伤害。原奇瑞捷豹路虎副总裁陈超卓在“财圈社”直播中表示,此次降价或削弱一些品牌的溢价能力,对一些品牌的品牌价值产生不可逆的伤害。显而易见,如何平衡销量、利润与品牌形象之间的关系,如何面对补贴退出后的市场,已经是摆在车企面前的问题了。

而资本市场或许看到的远不止消费者的狂欢这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