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品牌SUV大败退?2月销量前十榜单公布,只剩一款合资车了

2023年03月15日 09:54: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汽车市场最大的热词,就是补贴降价了,关注这次全行业大降价的小伙伴们应该都看到了,合资品牌是这次补贴降价的主力军,很多合资品牌都祭出了比较大的补贴降价幅度,那么为什么合资品牌能够成为降价的主力军呢?我们不说,大家也都知道,还不是因为销量不行,库存太多了。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2023年2月国内乘用车销量数据,我们也拿到了2月份国内SUV销量榜单,通过这张榜单,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目前国内畅销SUV的市场格局,也能明白,为什么合资品牌纷纷发起了力度空前的补贴降价,尤其是2月SUV销量前十榜单,还是有很多说头的。

首先是占比问题,在之前国产SUV销量最强势的时候,合资品牌SUV的席位被压缩至最少时只有3席。但是2月份的情况是,在销量前十榜单中,只剩下一款合资品牌SUV了,这款车就是本田的CR-V,2月份销量为14052辆,排名当月销量第5位。除此之外,剩下的9个席位被8款自主品牌SUV和一款独资品牌SUV特斯拉Model Y占据,合资SUV在SUV销量前十榜单中,出现了从未有过的“落寞”和势单力薄!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国内SUV市场的风向就逐渐发生了变化,自主品牌SUV,包括部分国产新能源SUV车型的销量表现越来越好,销量排名越来越靠前,再加上特斯拉Model Y这种本身产品力比较强大,还在不断降价的独资品牌纯电SUV强势“搅局”,在新能源、智能化层面严重缺乏竞争力的合资品牌SUV的排位就不断后撤。

而且就算是我们将榜单范围扩大到前15位,之前在国内SUV市场销量比较优秀的几款合资品牌SUV车型,现在也已经“销声匿迹”了,比如大众途观丰田RAV4、日产奇骏等车型。这些车型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品牌溢价大于产品价值,也就是厂商利用品牌影响力来赚钱,产品力配不上产品售价。所以当市场和消费者对于合资品牌的“迷信度”下降的时候,这些合资品牌SUV车型的销量就只有下降了。

当然从整体格局来看,尤其是比亚迪宋特斯拉Model Y比亚迪元PLUS获得2月份国内SUV销量的冠亚季军,我们也看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以家用为主的SUV车型中,新能源汽车的“话语权”已经越来越重了,市场和消费者对于新能源SUV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而且我们也看到,比亚迪广汽埃安 Aion Y当月销量达到12996辆,比亚迪唐销量达到12029辆,销量前十榜单中,新能源SUV车型占据了5个席位,这就是典型的例证。

回到自主品牌SUV这边,事实上SUV哈弗H6连续几个月丢掉了SUV销量冠军,但是以哈弗H6长安CS75、CS55、博越为代表的国产头部品牌纯燃油车型,整体销量表现,相比于合资SUV在畅销SUV领域的全面溃败,算是抵住了新能源SUV的冲击,展现了较强的产品生命力。毕竟在几年之前,哈弗H6、CS75、CS55、博越这些车型,就是国产SUV的佼佼者。

所以,其实通过2月份国内SUV销量榜前十或者前十五位的数据来看,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趋势,那就是合资品牌SUV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败退迹象。联想3月份合资品牌大幅度的补贴降价,其实也能够看到合资品牌的集体焦虑,这份焦虑来自于哪里,通过2月份SUV销量榜单也能看出来,那就是国产新能源和特斯拉的强势进击,正在逼退合资品牌SUV。很明显,市场和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型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很多消费者愿意购买新能源车型,所以新能源汽车本身就在蚕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

而比较棘手的情况是,合资品牌没有哪怕一款像样的,或者说有竞争力的新能源车型,这就让合资品牌异常被动,国产新能源汽车和特斯拉的产品力水平,充分印证了合资品牌的价格虚高。但是合资品牌又没有像样的新能源产品予以回击,这就导致了很多消费者在合资品牌燃油车和国产/特斯拉新能源汽车之间,选择了新能源汽车,同时放弃了合资品牌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那么结果就很明显了,体现在销量上,SUV销量前十榜单上,只剩一款合资SUV车型,体现在价格层面,3月份,大量合资品牌车型大降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