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与宁德时代签署新合作协议,“宁王”将进军整车开发?

2023年03月16日 12:1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3月13日,宁德时代与北汽集团签署商务合作与先进技术赋能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共同开发动力电池产品,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

根据协议,宁德时代将深度融入到北汽集团下属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整车开发及生产,并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产品和服务保障。双方将构建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动力电池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在公告中,有一句话释放了巨大的信息量:宁德时代将“深度融入到北汽集团下属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整车开发与生产”。

“宁王”也要跨界了?

宁德时代在当下新能源产业链中的重要性已不必过多赘述,只需知道因其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崇高地位,如今江湖人都尊称一句“宁王”。

据韩国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数据,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总量为517.9GWh,其中宁德时代装车量为191.6GWh,稳居全球首位。在中国市场,宁德时代全年装车量142.02GWh,占市场份额的48.2%,是当之无愧的市场霸主。

2022年,宁德时代靠动力电池实现营收2365.9亿元,同比增长158.9%,占公司总营收的72%;其第二大业务储能也与动力电池息息相关,2022年营收达449.8亿元,同比增长230.16%,占总营收的13.69%。

在常年不断出现亏损新闻的新能源产业链中,靠动力电池赚的盆满钵满的宁德时代幸福的令人嫉妒。2022年7月,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一次公开吐槽引来众人赞同:“动力电池成本占整车成本的40%-60%,而且还在不断涨价,那我不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

10月底,广汽埃安便正式宣布成立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制造、电池材料研发及相关产品的技术服务等。

不止埃安,为了摆脱电池企业的辖制,车企自研自产动力电池已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大众、蔚来等企业都已宣布要自建电池厂。再加之亿纬锂能、欣旺达、国轩高科等竞争对手的冲击,站在2023年的关口,安逸已经离宁德时代而去。更何况,整车厂中已经崛起了一个弗迪电池。

弗迪电池是比亚迪下属的电池企业,因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上涨,弗迪电池发展亦是蒸蒸日上。据比亚迪官方公布,2022年其储能电池及动力电池累计装机总量突破89.84GWh,同比上涨136.9%。

除了满足比亚迪自身需要,弗迪电池还外供小米汽车、一汽红旗奔腾车型、东风的部分纯电动车型、福特中国新能源车型等。

在以弗迪电池为代表的多方势力威胁下,高傲如“宁王”也不得不承认,长此以往,市场份额将难以避免的被蚕食。为了更长远的发展,宁德时代也不得不开始跨界求存。

开拓上游,绑定下游

从近两年宁德时代的动向来看,它正在跳出动力电池和储能业务,寻找企业利润增长的“第二曲线”。

首先是在资源方面,宁德时代正在积极掌握主动权,加速布局上游矿产。在其2022年年报中,能看到宁德时代主营业收入行业类别中首次增加了“采选冶炼”,产品类别中首次增加了“电池回收”和“电池矿产资源”。

目前,宁德时代在江西宜春含锂瓷土矿项目、四川斯诺威硬岩锂矿项目、玻利维亚盐湖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印尼,宁德时代与合作方共同投资建设从红土镍矿开采、冶炼、三元材料到电池的全产业链项目... ...

除此之外,与整车企业深度合作或组建合资公司也是宁德时代应对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近两年来,宁德时代与宝马达成圆柱电池供应框架协议;与长安汽车成立电池合资公司;与一汽解放共同成立“解放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

如今,整车开发也成为了宁德时代意图开拓的新疆土,不过目前其主要目标应只是制造一体化智能底盘。

早在2021年8月,宁德时代便与上海临港签订合作协议,拟投资28亿元研发电池模组、汽车底盘等,该基地于2022年2月19日基地正式开工。

2023年1月10日,宁德时代官宣了第一个一体化底盘合作对象——其全资子公司时代智能与哪吒汽车在上海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在CIIC一体化智能底盘项目(即行业通称的滑板底盘)上开展合作。

据哪吒汽车对外透露,该底盘是以电池/电驱为核心、高度集成的电动底盘,采用了CTC技术(电池到底盘技术),可以将电池系统、电驱系统、热管理系统、线控系统集成在车辆底部,不需要单独的电池组。这一创新将降低用户购置成本,并提升续航里程,扩大乘坐空间。

彼时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彭庆丰表示:“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下半场’,汽车底盘迎来了从传统底盘、电动底盘再到智能底盘的技术变革。哪吒汽车和宁德时代此次的合作,是双方再电动智能汽车时代的重要部署,也是价值共通的必然选择。”

北汽是宁德时代继哪吒汽车之后、第二个宣布将发力整车生产的企业。如果一体化底盘能够迅速建立市场优势,那“宁王”的王座便可以坐的久一些、再久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