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中海外销量连续7年第一,但上汽仍有顾虑?

2023年03月17日 11:4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北方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北方】3月15日,上汽集团宣布宁德-墨西哥国际自营航线首发启航。上汽旗下运载量最大的汽车滚装船——安吉凤凰号搭载首批千辆MG品牌新车,从福建宁德港专属滚装码头驶向墨西哥拉萨罗卡德纳斯港。上汽自主品牌MG,进入墨西哥市场仅两年时间的,为何选择在此时,开辟通往墨西哥的自营航线?

自2007年,上汽MG品牌以南美智利为起点,正式启动“全球攻略”以来,已经过去16年,上汽在海外市场销量的表现也是有目共睹。海外市场的销量,上汽连续七年蝉联国内车企榜首。

但在本次墨西哥航线首发仪式的媒体沟通会上,上汽国际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赵爱民,却表达了自己的顾虑。尽管中国的汽车出口量,已经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但中国品牌形象的树立、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共赢,都是仍待进一步探讨的课题。

墨西哥新航线开辟,MG冲刺“年销百万”

上汽选择在此时开辟墨西哥航线,其实一点也不意外,看一组数据就明白了。

MG品牌进入墨西哥市场仅2年,累计销量达6.5万台.其中2022年MG墨西哥全年销量突破4.8万台,同比增长201%,在乘用车市场排名攀升至第7,比2021年上升8位。

为满足墨西哥当地快速增长的购车需求,上汽果断选择开辟新航线,将宁德基地的首批千辆MG品牌新车“火线驰援”墨西哥,上汽宁德基地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集仓储、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和远洋运输等多种物流模式于一身的整车生产基地。

墨西哥新航线的开辟,也将助力MG品牌在全球的发展。据上汽集团表示,2023年,MG品牌全球销量目标“瞄准”80万辆;而2024年是MG品牌诞生一百周年,上汽将全力冲刺全球年销量“百万目标”。诞生百年之际突破百万销量,对于MG品牌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

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造”

MG品牌的发展,是上汽在海外市场发展的缩影。而墨西哥自营航线的开通,也意味着上汽的海外出口到达了新的高度。

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311万辆,跃升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而根据上汽集团的数据,2022年上汽海外市场销量,达到惊人的101.7万辆,连续七年蝉联国内车企榜首,这是中国车企海外年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也意味着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造”。

傲人的成绩背后,是上汽集团成熟缜密的产业链和细分市场。上汽在海外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欧洲“十万辆级”、以及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五个“五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除了宏观的产业链,具体到产品的细节配置上,上汽也会根据海外市场的要求做出适应性改变。上汽宁德工厂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同于中国的消费者重视智能化的额外配置,欧洲的消费者更重视一辆车原始的机械性能。因此上汽会针对国内外不同的市场需求,对产品做出差异化配置。

尽管上汽在国内自主品牌中,长期高居第一梯队。但对于上汽来说,却仍有顾虑。

上汽的顾虑?

在3月15日,上汽墨西哥航线首发仪式的媒体沟通会上,上汽国际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赵爱民和上汽安吉物流总经理王泽民接受了各家媒体的采访。但在接受采访时,两位的回答中却隐约地透露着上汽的顾虑。

有媒体向上汽安吉物流总经理王泽民提问:以前安吉的出口资金方面很紧张,今年这个情况是否有所缓解?王泽民表示,上汽有跟合作伙伴做资源的互换、资源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希望通过跟行业内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经营一些航线,来帮助我们、助力我们部分的回程业务。但从目前来看,这个合作的数量几乎为0。

前文也提到,中国汽车的出口数量在不断攀升,上汽集团的出口数量功不可没,因此上汽更肩负了推动中国汽车出口的责任。“让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大国或者强国,是每一位汽车人的梦想。”上汽国际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赵爱民如是说道,“但我们有若干个品牌,也就是乱拳打死老师傅,在真正形成品牌向上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如赵爱民所说,出口以品牌的量取胜是不够的,真正做到有“质”的品牌,才是中国汽车出口的重中之重。

就比如3月3日,土耳其政府官方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新能源电动车征收40%的关税。而土耳其作为中间走廊和南通道的重要过境国,此举可以说对国内自主品牌都是不小的打击。赵爱民也对此表示:“所以我们不要再高歌,好好踏踏实实做好每个事情,抢抓窗口期,把中国制造这张名片擦亮。”

欧洲的西欧、欧洲地中海区域、墨西哥、南美西、东南亚、澳新以及中东,上汽已开通7条自营航线。在开拓海外市场的路上,上汽的每一步都稳扎稳打。但作为自主品牌第一梯队的上汽,他们不仅要专注于自己品牌的发展,更希望通过合作共赢,来实现中国品牌整体的提升。但如今汽车降价潮的肆虐,以及诸如土耳其等来自海外的打压,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仍需要上汽、需要自主品牌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