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交付即遭维权,飞凡汽车要做上汽的“败家子”?

2023年03月18日 17:40: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我们通常喜欢用“败家子”和“扶不起的阿斗”来形容那些任意挥霍家产却一事无成的富家子弟。汽车行业里像这种类型的企业也不少,特别是那些老牌车企孵化出来的新能源品牌,飞凡汽车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2022 年飞凡汽车全年销量仅为 14532 辆,其中 8832 辆还是定位低端,且目前已经停产的ER6,占总销量的比例超过60%。今年年1月的上险量数据显示,飞凡汽车的销量仅为250辆,同比下降84.55%,环比下降90.04%,其中上市3个月,按理说热度尚存的新车飞凡R7销量仅210辆。

2月的数字更加难看,飞凡汽车销量仅为68辆。背靠着上汽集团这颗大树,飞凡汽车不仅没有拿出一个“非凡”的表现,反而越发落魄,实在是让人为之叹息。

4年三次更名

先来说说品牌。

飞凡汽车、上汽R汽车、荣威MARVEL,可能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这三者之间的关系。2018年,上汽推出“纯电动高性能豪华SUV”荣威MARVEL X,将MARVEL系列定位为荣威品牌下的新能源系列车型。但MARVEL X的销量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时隔两年后,在2020年可能是上汽有感于荣威自身的品牌力无法支撑起20万元以上中高端电动车的定位,于是又将MARVEL系列重新更名为R汽车。在荣威体系下划分了狮标和R标,R汽车主打电动车市场,名义上独立,实际上还归荣威管理。

R汽车换汤不换药的推出了两款车型MARVEL R和ER6,从命名就可以看出,前者是荣威MARVEL的后续车型,后者虽然车名去掉了MARVEL,但依旧是还保留着荣威电动车的设计风格。R汽车推出不到一年,消费者连品牌名都还没记熟,又再次更名飞凡汽车独立运营,然后推出了全新的飞凡R7,MARVEL R和ER6这两款过渡车型也在2022年相继停产。

四年三次更名,换哪家企业都不敢这么玩。首先,这意味着这四年时间里,这个被上汽寄予厚望的中高端新能源品牌一直在不停的改变,消费者无论是对MARVEL、R还是飞凡,都无法建立深刻的品牌印象。更重要的是,每次更名的背后必然存在着内部架构和人员的调整,品牌定位、营销策略、运营模式也都会随之改变。没有一个持续的策略,也就是说,其实这四年里大部分的时间都浪费掉了。

而飞凡汽车成立短短一年多时间,除了“成就我的非凡”这样一个假大空的slogan外,也没能再提炼出一个更具象,更贴近用户的品牌口号。新消费者对其感知不强,老消费者还停留在荣威、R汽车时代的印象。这就是飞凡品牌目前所处的困境。

产品质量堪忧

如果说飞凡汽车的产品,就更是一言难尽。按理说,以飞凡现在这样的销量规模,再加上上汽体系的保障,产品的品质应该不会有大问题。但是,这几年下来飞凡汽车及其前身的产品质量问题令人堪忧。

可能很多人对去年飞凡汽车车主在成都车展现场集体维权的事情都有印象。当时十多位飞凡车主 “上汽飞凡汽车续航严重虚标”字样的T恤站上展台维权。车主们纷纷表示,他们是第一批飞凡ER6的车主,提车不到一年时间就遭遇了续航里程严重缩水的情况,官方宣传NEDC纯电续航620公里,结果实际续航就300多公里,直接打了个对折。

今年315前夕,又有飞凡R7的车主跑到飞凡汽车公司门口拉横幅维权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以飞凡R7交付时间推断,这显然又是第一批飞凡R7的车主。从视频内容可以看到,车主们的横幅上赫然写着“飞凡汽车,修车很频繁”、“不是在修车,就是在修车的路上”等标语。另外一位车主孙先生,称自己花费24万买的飞凡R7,上路半年坏了3次,甚至直言飞凡R7“太垃圾了”。老实说,如果不是投诉无门,不会有谁愿意采取这种过激维权的方式。

如果再往前追溯,在MARVEL时期,产品质量问题就从来没少过。在国内某汽车投诉平台上我们可以查询到有关MARVEL X、MARVEL R的投诉大多集中在驱动电机故障、车身异响、续航虚标等问题上。实际上当初MARVEL X在上市时,就曾经有过续航测试作假,被网友直接拆穿的前科。

这也难怪飞凡汽车的销量会如此不济。

拿“座椅”当卖点的F7

搞砸了一款车就将希望寄托在下一款车。当初飞凡ER6遭遇大面积投诉维权,于是上市仅两年就停售,飞凡把销量的增长寄托在飞凡R7身上。如今飞凡R7销量低迷,同样遭致车主的各种不满,飞凡又把重心转移到即将上市的新车F7身上。

但是除了SUV与轿车在外观造型上的差异外,飞凡F7与R7价位相近,而且内饰设计也大同小异。这很难不让人担心飞凡R7的质量问题不会在飞凡F7身上重现。

更有意思的是,这次飞凡F7竟然把座椅当成最大卖点。飞凡F7上面的这套“飞凡巴赫座椅”,声称是专为中国人体型打造的座椅,不仅更贴合中国用户的身体,可以带来超越30万级的驾乘体验,而且还针对2亿中国腰椎病患者的痛点进行了着重优化,从系统维度提出“腰部友好”的解决方案。

在一众水军的追捧和众多自媒体的吹嘘之下,飞凡官方又宣布F7在24小时后订单量达11529辆,仿佛已经营造出了飞凡F7“未卖先火”的局面。且不说飞凡F7这款车是有多乏味,才把宣传点聚焦在“座椅”上,也不管所谓的订单量是真是假,光是看飞凡之前几款车的劣迹,如今的飞凡F7你又敢买吗?

结语:

当初飞凡汽车成立之初,就曾经有分析人士发出过疑问:飞凡到底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如今看来,飞凡汽车的前路充满了迷雾,更谈不上支撑上汽集团600万销量目标的实现。花了上汽将近70个亿的飞凡汽车如果还不能做出点像样的成绩,或许就真的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