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给对手机会!比亚迪汉、唐杀入20万级别,新势力该如何破局?

2023年03月20日 16:0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3月16日,比亚迪汉、唐两大旗舰车型的冠军版同时上市。与之前的秦PLUS DM-i冠军版一样,此次上市的汉EV冠军版和唐DM-i冠军版非常默契,起步价都定在了20.98万元,价格一下子回到了2021年那会,而且配置还高出了一大截。

两大新旗舰都定在了20万级别,对于市场的冲击不言而喻。两款车型上市当天就拿下了8196台订单,虽然被网友调笑只拿下了“0.8秦”。但考虑到汉、唐的定位都是高端车型,已经卷走了这个级别的大多数意向订单。

一方面比亚迪牢牢占据着新势力销冠的位置,一方面还在不断加推高性价比的车型。比亚迪这么干,很明显就是蛋糕吃不完我打包。

汉、唐带来的冲击波很可能让对手无所适从。为什么这么说呢?容功夫汽车为大家解读一下。

(1)梦回2021,比亚迪锁死对手

大家都知道,比亚迪的强势崛起是从2021年开始的。就在这一年,比亚迪汉成长为C级轿车销量冠军。秦、宋、唐三款DM-i车型同步上市,油电同价的优势一下子撩起了消费者对于混动车的兴趣。

但也是从那一年开始,国产车开始了集体的向上突破。就像很多人调侃的,“以前没钱买国产车,现在没钱买国产车”。

比亚迪推出了海洋系列,定位略高于王朝系统,海豹、护卫舰07都拉高了比亚迪车型的定位。再然后就是激活腾势,推出仰望。其他的国内车企也差不多,岚图、极氪、智己等一大批高端新能源品牌诞生,蔚小理也都将眼光放在了高端领域。“越卖越贵”似乎变成了国产车的通病,当然同步提升的还有品质。

比亚迪是这一波“涨价”的引领者,没想到进入到2023年,它摇身一变成了“降价”的主导人。全新汉、唐的上市就是例证,比亚迪将这两款旗舰车型重新拉回了20万元区间。

但意义却早已大相径庭。2021年的比亚迪,认可度还远不如现在,新能源车的定位也低于现在。而到了2023年,比亚迪的名声早已传遍大江南北,这个时候一记回马枪,所有对手都慌了。

因为绝大多数新势力的生存之道,本质上就是“避开”比亚迪,至少不能与比亚迪的同级车型直接竞争。比较典型的就是威马,它之前凭借着EX5曾经一度拿下新势力单车销量冠军。但在宋PLUS和元PLUS上市后,剩下的几乎就只有挨打的份,短短两年间销量几乎已经清零。

汉、唐所代表的意义也是如此,20万的价格,它们就是中级SUV和C级轿车的标杆。如果要卖到20万元以上,那就必须有足够的理由“说服”消费者。毕竟从技术的角度,汉、唐的三电系统已经是同级标杆,在豪华营造层面,汉、唐也已经足够优秀。

唯一有机会破局的点,大概是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领域。但很多消费者对此并不敏感,而且汉、唐的表现也不差。

这个很容易联想,你拿着20万元,是买一辆各方面综合素质都很出众,并且100%能履行完所有承诺的车辆。还是选一款本身品牌认知度还不够高,而且性价比方面很难挑战汉、唐的产品。

对于新实力来说,可能会是两杯毒药。硬刚,可能就是被彻底挤垮;避而不战,则是放弃了20万级别这一至关重要的市场。

考虑到大多数新势力在10-15万级别本就没有竞争力(被比亚迪包圆了),相当于只能聚焦小众市场,发展空间已经被限制死。

(2)诚意给足,连老车主也卷?

与之前的秦PLUS DM-i冠军版一样,新上市的汉、唐冠军版也同样是入门即高配,根本不给对手做文章的空间。

以汉EV冠军版为例,它标配了十大核心高阶配置,对于20万级的车型来说,基本都是要在次顶配采用的配置。

座椅通风、加热能保持冬暖夏凉,手机NFC车钥匙能让上下车更加方面,电动尾门则能让取放物品更加方便,5G+的速联系统和双频定位能让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系统反应更快,四音区的语音交互功能则能让每个座位的乘客都得到照顾。

新车在其他方面的升级也非常可观,最令人关注的无疑是升级了铝合金多连杆悬架系统,再结合FSD可变阻尼悬架,可以保证汉的驾驶体验更上一层楼,算是补上了最后的短板。而宽温域的热泵空间,则能让冬季续航提升15%左右,而且冬季的空调加热感受更好。

两款旗舰的冠军版都是这种套路,就是把最新的科技全数下放,然后定一个不容拒绝的价格。除此之外,比亚迪对现款车型也做了调整,定老款的汉DM-i和汉DM-p也会有1万元现金补贴(4月30号之前),可以说给足了诚意。

其实核心理念就只有一个,就是哪怕是入门级别,也能享受到一流的配置。当然了,如果想要丹拿音响、DiSus-C智能电控主动悬架,还是要加钱的。

这种方式还是非常贴心的,完全摒弃了“素车”的概念,哪怕是买20.98万元入门版的消费者,也能第一时间感受最新的科技。

(3)王朝归位,比亚迪的分层打法?

把秦、汉、唐三款王朝车型拿出来打性价比,当然能席卷市场。但大家也知道,光靠性价比只能是小米。比亚迪蛰伏十多年推动电动化,做成了行业内独一无二的全产业链,难道只是为了做小米吗?当然不可能。

比亚迪的目标是什么呢?在功夫汽车看来,应该是分层打法。

这个其实可以参考一下同在深圳的华为,在前几年华为手机的巅峰时期,它就是这样做的。华为品牌分为两大系列,P系列定位年轻时尚,Mate系列定位性能和商务。除此之外,华为还专门分了一个荣耀系列出来,主要就是下放技术主打性价比。

当2000元的麒麟990拿出来的时候,雷军不得不出来喊话,“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说白了就是让华为留条活路。

虽然之后华为因为不可抗力的因素调整了战略,甚至剥离了荣耀,但它的布局真的堪称完美,让整个西方世界为止紧张。

比亚迪如今也是走的这条路,在已经取得优势市场的情况下,对自己旗下的车型进行区分。主打顶端的仰望,主打高端的腾势,主打年轻时尚的海洋网,再就是主打性价比的王朝了。仰望、腾势们的技术铺开后,可以下放到王朝,这是比亚迪可以放心厮杀的基础。

20万的汉与唐,不仅对新势力们是巨大的压力,对于20万级的合资轿车和SUV,又何尝不是降维打击。

(4)功夫拍案

很多人都说,这几年国产车的崛起,要得益于合资厂商们足够“给机会”。正是由于那些国际品牌个个贪得无厌,抱着高额的利润不肯松口。国内车企才能凭借SUV市场的爆发完成原始积累,在新能源时代实现了弯道超车。

从现在的情况看,已经取得身位优势的比亚迪,不打算给其他对手机会了。从10-15万级别到20万级别,比亚迪的包围圈正在逐渐收紧。它每往前进一步,对手们的生存空间就又小了一些。

对手们会如何破局呢?汽车行业会诞生怎么样的新玩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新能源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