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汽车时代,赛力斯问界系列为什么是先锋代表?

2023年03月20日 18:12:03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2023年,随着国补的退出,中国新能源车市迈入“下半场”,从车辆驱动形式(电动化为主)的竞争,转入以电动化为辅、智能化为主的智能汽车时代。

对于车企而言,既要通过布局多品类、多级别的新能源车型进一步抢占市场,又要考虑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智能汽车时代,该进行怎样的技术布局,进而凸显品牌核心竞争力,以避免陷入行业恶性内卷的循环之中。

在这其中,赛力斯汽车与华为联合设计的问界系列车型,便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典型案例。自2021年底,与华为联合设计推出首款问界系列车型后,双方在一年内连续推出三款车型,开启了快速成长。2022年3月,问界系列产品启动交付,在随后十个月时间里,累计交付量便超过8万,并多次刷新造车企业交付量的“最速记录”,备受行业瞩目。

不禁令人发问,作为主机厂与科技企业携手造车的范例,赛力斯问界系列车型领跑智能化时代的底气究竟在哪?

华为赋能,打造智慧汽车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智能汽车时代,消费者感知最为明显的,便是使用最为频繁的智能座舱。也就是说,车辆智能座舱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左右用户的日常用车体验,并最终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选择。

关于这一点,问界系列车型所搭载的HarmonyOS智能座舱,它延续了HarmonyOS在移动终端上的极致性能和流畅体验,在上手体验时给人的第一感观就是“快”,不管是交互流畅度,还是响应速度上,都有着堪比旗舰智能手机、平板的丝滑车机体验,运行极为流畅。

其次,关于HarmonyOS智能座舱的应用生态,问界系列车型不仅预装了丰富的应用,如车载地图、华为音乐、华为视频等,还提供有专为智能车载场景打造的华为应用市场,未来随着鸿蒙生态的进一步开放,它还将持续带来更多应用体验,以充分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与此同时,智能移动终端作为华为的核心业务,多年的经营也使得华为积攒了深厚的用户对智能交互体验的需求。简单来说,HarmonyOS智能座舱更懂得如何与用户交流,以及简化用户的操作流程、优化用户体验等等,它通过大面积的可视化交互区以定制化的UI设计,让大部分设置和信息一步直达,实现零层级操作,这大大减少了用户的上手成本,有效兼顾了驾驶安全与交互操作效率。

当然了,如果你本就是华为智能终端的用户,问界系列车型的HarmonyOS智能座舱,不仅能够快速上手,亦能够实现华为HarmonyOS“万物互联”的终极体验,即让车辆与手机、智能家居、智能手表等来自华为鸿蒙生态智能设备实现多维度无缝流转。

此外,智能语音交互功能作为智能座舱的重要组成部分,问界系列车型搭载的HarmonyOS智能座舱语音助手小艺,不仅在语音交互体验上更为自然、流畅、快速和准确,亦能够随着使用时间的深入,主动学习用户使用习惯,和通过OTA升级的方式持续更新,进而实现依据用车场景为用户带来主动式的语音建议服务。

简单来说,一味的堆砌智能功能,冰冷的人机对话,并不是“智能汽车”的真正定义,正如华为赋能后的问界系列车型,它主导汽车应围绕人的需求而展开,为用户提供轻松便捷、体验丰富的沉浸式驾乘体验,做更懂消费者的智能汽车。

体系力支撑,只做精品汽车

新能源下半场,“智能”这一标签是车企转型急先锋没有错,但不论时代如何变化,汽车也依旧承载着驾控、舒适等使命,问界背后正是依托赛力斯雄厚的体系实力。

赛力斯汽车拥有近 20 年整车制造能力,自主掌控了全球领先的三电核心技术并三电产线,目前赛力斯位于重庆的两江智慧工厂按“工业 4.0”标准打造,曾获评 2021 年重庆“灯塔工厂”,是“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整车制造工厂。

而具体到产品,目前问界系列共推出问界M5、问界M5纯电以及问界M7这三款车型,它们均是赛力斯凭借“以DE-i超级电驱智能技术平台为核心、多技术路径”新能源整车解决方案,打造出的产品结晶。

DE-i超级电驱智能技术平台的主要技术标签,一是高性能,二是长续航。以问界M5为例,它搭载了专为增程系统打造的1.5T四缸增程器,拥有15:1最高压缩比以及41%的超高热效率,CLTC工况下可实现1242公里超长续航,以实现用户的里程零焦虑。

性能方面,问界M5与其纯电版车型皆提供了双电机四驱与单电机后驱两种动力总成,双电机四驱车型的系统最大综合功率为365kW,并且在经过专门调校后,百公里加速性能最快为4.4秒。

而问界M7虽然拥有更大的车身与车重,但得益于DE-i超级电驱智能技术平台的加持,不仅拥有4秒级的百公里加速性能,同时在满油满电情况下,亦可以实现1200km+(四驱版车型则为1100km+)的超长续航表现,为用户带来更强动力、更低能耗、更加安静的驾乘体验。

而在驾乘舒适性方面,问界M5/M5纯电版均采用了全铝合金底盘,搭配前双叉臂后梯形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这套底盘与悬架组合的性能可媲美百万级豪车,完美兼顾了车辆的运动性能和舒适性,更是为车辆带来了更高的操控极限与超高的稳定性表现。

与此同时,在内部空间表现上,问界M5本就拥有同级领先的2880mm轴距,而在经过高效的空间优化之后,其后排座椅靠背距离前排座椅长达870mm,配合总面积约2.1m²的全景天幕,带来开阔的后排顶部、侧面视野和空间。

问界M7作为一款豪华高端的六座SUV车型,有着极高的空间利用率,前、中、后排整体空间之和达到了2605mm,辅以全车高级头等舱式座椅,其中二排更有业界首款商用AITO零重力座椅的舒适加持,这为车内乘员带来了超越豪华MPV的乘坐体验。

不难看出,问界三款车型全面涵盖了增程、纯电技术路线,可为用户提供多场景出行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在某权威汽车网站出具的《年度乘用车新车质量报告》2022新车百车故障数(PPH)排名中,问界系列车型PPH为69分,远优于细分市场平均,位列新能源品牌第一,中国品牌第二,这些足以证明赛力斯汽车在整车智造上的深厚技术储备与研发实力,能够充分满足消费者之于精品汽车的进阶需求。

模式创新, 华为“智选车”先入者

作为华为“智选车”模式的先入者,赛力斯是与华为合作最早、投入最深、产品型号最多的车企,双方在合作的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已相继推出了三款极为成功的车辆产品,这样的效率在业内也是绝无仅有的。

换言之,华为赋能车企有不同的模式,但赛力斯汽车与华为联合设计的智选车模式,相较于“HI”模式和供应商模式,开创了跨界合作的全新模式。

具体来说,供应商模式即一锤子买卖,华为只提供标准化产品,华为的参与度较低;HI模式中车企占主导地位,华为只提供相关技术及结局方案,产品最终的体验由车厂负责;而在智选车模式中,华为参与的程度更高,对产品设计、体验层层把关,对整车负责,因此也成为应用华为智能汽车技术与能力最全面、合作最为深入的模式。

2021年,赛力斯汽车与华为开创了联合业务深度跨界融合的先河,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核心技术、产品以及渠道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问界系列车型的热销,已然证明了“智选车”模式的可行性。

在合作中,双方分工明确,赛力斯依托整车制造完整的核心工程能力,负责车辆产品的研发、智造、交付服务等生命周期用车体验,华为则深度参与产品定义、渠道销售等,以实现最大化发挥双方的技术优势和经验。

因此基于合作模式上的突破创新,赛力斯与华为的合作达到了1+1>2 的效果,不仅产品质量、品控上得到了保证,有着媲美豪华车的水准,也助力了智慧汽车时代的到来。科技企业与主机厂抱团造车的价值即在于此,彼此需要,优势互补,问界系列车型的成功,也正源于此。

今年2月25日,赛力斯汽车又与华为签署了联合业务深化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推动、强化双方紧密、务实的合作关系。未来,赛力斯还将与华为继续深化“智选车”模式,进一步加强联合创新能力,打造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写在最后

总得来说,新能源车市下半场竞争的本质,是对车企综合体系实力的一次大考,只有具备独到战略眼光、掌握核心技术、出色成本控制能力的综合型企业,才能在激烈的新能源车市中突出重围。

而综上所述,我们已然能够看到,问界系列车型绝非源于赛力斯与华为双方一次简单的品牌“联名”,而是诞生于双方深度合作、模式创新的成果。凭借赛力斯汽车深厚的体系实力、高品质的整车制造能力,以及强大的执行力,辅以华为的技术背书、产品定义能力,双方优势互补,进而实现了新能源终局之战的提前卡位,让“智选车”这一模式成为车市先河,更率先用出色的市场表现,证实了该模式所蕴含的巨大价值。

毫无疑问,在接下来的智能汽车时代,问界系列车型,仍将会为消费者带来更多超越期待的进阶用车体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