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改电的沃尔沃纯电SUV,2年亏一半,二手车没人接盘?

2023年03月20日 20:03: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汽车电气化的浪潮下,传统车企已经有不少表态要全力以赴,其中就包括沃尔沃。停售燃油车时间表,退出内燃机研发等等,在对待油车这块,沃尔沃确实是做到了知行合一。但是在新能源这块,恐怕就只能说是口头态度端正,但具体产品难说了。相对尚能在性能上寻求突破口的插混产品线,沃尔沃“油改电”的纯电产品线,在电气化动机上就很难说端正。哪怕有豪华品牌、安全环保等口碑背书,已经被卷得飞起的国内新能源产品给“惯坏”的消费者也恐难买单,这点从二手市场来看更为直接。

上市就“割韭菜”,二手车价2年“腰斩”

所谓沃尔沃旗下的纯电动产品,主要指的就是沃尔沃XC40纯电版以及沃尔沃C40这两款紧凑型SUV产品。两款车在价位和定位上的雷同自不必说,想讨论资历尚浅的沃尔沃C40的二手车表现,论据并不算充分,但率先“割韭菜”的沃尔沃XC40纯电版完全值得一聊。

这款在2020年底上市的车型,最初的官方指导价高达35.7万元。而在仅仅3个多月之后,沃尔沃XC40纯电版的售价就被砍到了29.9万元。当然,沃尔沃剥离了所谓的价值5.8万元的“尊贵权益包”,主要围绕基础保养、质保、道路救援等服务项目。而前期入坑的车主则是享受终身免费充电、终身免费保养、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等服务。乍看之下差距还是挺大的,官方降价也确实说得通。但这些服务性质的附加值,更多是“跟人不跟车”,一旦车辆交易,其附加值效应也就所剩无几了。

再回到价格这边,这款满打满算不过2年多车龄的沃尔沃XC40纯电版,目前二手车挂牌价格方面已经落入18万元区间。如果以最初的官方指导价来计算,那就是妥妥的两年二手车价格“腰斩”。当然,目前新车维度,沃尔沃XC40纯电版以及沃尔沃C40有着官降2万的优惠(订金5000元抵扣25000元),而沃尔沃XC40纯电版的新车官方起售价也降低至27.99万元。

然而你要说这是一个只有老车主受伤的故事,似乎也不成立。因为新车降低了价位,但沃尔沃XC40纯电入门也变成了单电机版本,而最初上市的时候它可是前后双电机四驱车型。最后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情况,那就是沃尔沃XC40纯电版的二手车车源,主要集中在“官方二手车”渠道。很显然,二手车作为一个竞争相对充分的领域。既然车源更“愿意”流向官方,那么一方面,官方为二手车托底就是值得猜想的出发点之一。其次,部分里程过于“准新”的车源,是否存在左右倒右手的情况,也值得怀疑。

安全光环被削弱,做有前备箱的油改电?

前面聊完了价格,我们接下来好好聊一下沃尔沃纯电产品线为什么守不住价格。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为什么说沃尔沃XC40纯电版以及沃尔沃C40都是“油改电”。要知道,这两款车型可都有着前备箱,这一纯电平台的标志性特征。但除此之外,也就别无证据了。首先从血统上论,这两款纯电车型都是出自沃尔沃CMA模块化平台。这个平台,很多人都已经不陌生了,因为沃尔沃此前的燃油车就有不少出自这个平台。而且由于只兼容中型及以下车型尺寸,所以在品牌内部,也是定位更低的存在。

接下来,在核心的三电系统上,两款车型又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前驱为主。虽然说在当下的技术路线下,只看纯电前驱就说是“油改电”,也变得不那么严谨。但是结合沃尔沃横置前驱的底子,很显然在这里并没有巧合。至于说前备箱是怎么来的?这就要问沃尔沃的轴长比了。作为车长达到4440mm的SUV车型,两款车的轴距都刚刚突破2.7米大关,与沃尔沃XC40燃油版的这两项数据完全一致。以燃油车来论,这一轴距表现尚属不错。但附带一句,燃油版XC40的车内空间表现依旧平平,轴距转化空间的能力很一般。

而在纯电动维度,这一轴长比就显得很一般了。不仅车身长度差不多的比亚迪元PLUS,轴距明显领先。就算以同样是传统车企转型的大众为例,其ID.4系列,在车长稍显优势的情况下,轴距则是达到了2765mm的水平。这样对比之下,前备箱怎么来的就很清楚了。在继承燃油车的轴长比,以及较低的轴距转化车内乘用空间的效率背景下,这两款沃尔沃纯电动车的前舱空间,还是相对富裕的。

当然,传统车企转型纯电动,一开始借助油改电,也并非新鲜事。但排除沃尔沃在产品线以及定价上的骚操作,仅从产品力角度来说。一方面,燃油车时代的横置前驱科技树,在电气化之后,限制更大。因为从头搭建的电驱架构,做到后驱为主不要太轻松。而这进一步加大了沃尔沃纯电动车与其它纯电平台车型在调校和驾控上的差距。

另外在燃油车时代,沃尔沃作为豪华品牌身份所锚定的“安全”这一重要关键词,在纯电动车领域虽然依旧很关键。但电动车的安全核心下沉到以动力电池为主的三电领域,在这一块所有的电气化赛道参与者都拿出了充分的热情,于是纯电动车的安全光环已经很难像燃油车那样被沃尔沃品牌所独享。价位仍然在豪华车领域,但无法在新领域提供独特的附加值,成为沃尔沃纯电动车发展的矛盾。如果说沃尔沃XC40纯电版以及沃尔沃C40在刚推出的时候,还有老车主的情怀加持。那么伴随竞品的不断增加,愿意接盘,哪怕是接盘二手车的消费者,也是会进一步萎缩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