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铁龙打响第一枪,新能源也绷不住!降价潮刚开始

2023年03月21日 19:11: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12万的雪铁龙C6,打响了2023中国车市大降价的第一枪。网上关于此事的声音一直持续不断,有人认为是新能源的崛起,把传统车企逼上了绝路,也有人觉得这才是合资车去掉溢价后的真实水平,更有甚者还甩出了燃油车末日将至的言论。

各大车企跟风降价抢占市场份额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无论是传统品牌还是新势力品牌,只要还想立足于中国市场,势必都会主动地卷进来这场风暴当中。2023年整个车市都会把“价格战”常态化,甚至还会出现像网友所说的,新上市合资车型定价会回归到我们所认为的“合理区间”。

到这里可能大家就会问,既然终将会拉响这场战争,那为什么偏偏选择雪铁龙C6作为导火索?

是偶然也是必然

有关注销量数据的朋友应该知道,去年一整年东风集团的日子都过得不太好,2022年上半年整个集团的存货就高达130亿元,为近十年来的最高值。于是,从去年的下半年开始,东风就已经开始降价促销,只是当时的降价幅度没有如今震撼,所以市场的关注度也没有现在高。即便如此,东风集团在2022年底还是交出了同比下降11.19%的销量成绩。

当我们以为放开后整个市场经济会迎来复苏时,2023年的1、2月份东风集团的总销量同比下降了48.48%,其中合资乘用车的销量下降了55.7%。这样的数据换做是任何一个领导,我想都应该会采取一些措施来挽狂澜于既倒。于是,就有了我们所看见的东风本田东风雪铁龙高额的政企补贴促销活动。

雪铁龙C6之所以能成为打响战争的主角,和它这些年来糟糕的市场表现不无关系。从2016年高调引入国产后,雪铁龙C6的销量连年直线下降,从最高峰的2017年销10131台沦落到2022年销1456台,甚至到今年的1月份单月销量已经去到了55台的历史最低值。顶着巨大的库存压力和即将在7月1日实行的国六B排放政策,雪铁龙C6成为了东风集团饮鸠止渴的那壶“毒酒”。

跟则伤,不跟则殇

当你在职场上被卷了怎么办?绝大部分人的反应都是先谴责,然后再跟着一起卷。车市的这场“价格战”简直就是职场内卷的真实写照。当全国消费者都在关注甚至想办法从这场促销中捡到便宜时,其它省的车企该怎么办?眼睁睁地看着消费力被吸光?还是当机立断,卷入战争?我想没有人会选择前者。

截止到2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的库存指数达到了58.1%,高于荣枯线50%。每家车企面对的不仅仅是高位库存资金无法回笼的问题,而且还要在7月1日之前清完不符合国六B排放的车型,否则这些整车将没有任何市场价值,只能回流到配件市场。从一个股民的角度去思考,当你手上揣着大量存货,明确知道崩盘即将到来,别人在低价抛售回血,你能坐以待毙?

老实说,东风这次的销售策略短期来看是小有成效的,不仅带来了营收,同时也给第一季度提交了一份合格的成绩。但很显然,这种放血自救的方式对品牌的伤害也是不可逆的。雪铁龙C6作为东雪在国内的旗舰车型,这意味着以后品牌的价格锚点已经定在了12W以内,以后谁还会买售价超过13W的雪铁龙?哪怕你换代定价回到二十多万,消费者也要等你降到十万出头再买。更何况经历这次之后,C6还有没有机会在国内换代都要打个问号。

同样地,经历大降价的其它车型,消费者对它的价格预期也会下降。一阵海浪把所有裸泳的人都拍醒,难怪网友会喊出合资车终于去掉溢价这样的声音。

新能源市场也在厮杀

不可否认,确实有个别新能源车型已经把触角伸到了燃油车市场,比如定价不到十万的比亚迪秦Plus,韩系紧凑型轿车的存在感已经快要消失了。截止到今年1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零售渗透率已经超过30%。但尽管如此,我还是不认为新能源车把燃油车逼上了绝路。传统车型降价是诸多因素导致的结果,而新能源市场展开的杀戮,则是由特斯拉比亚迪两个品牌主导。

今年年初,特斯拉官宣降价犹如一颗原子弹砸在了新能源市场,国内新势力品牌的跟进速度完全不亚于如今传统车企跟进雪铁龙的速度,小鹏、极氪、蔚来等纷纷官宣价格调整。虽然大家不愿意承认,但特斯拉依然是整个新势力市场的风向标,它叫牌大家都得抛出筹码跟,不然你就等着退场。

更可怕的是,在3月1号开发者大会上,特斯拉宣布将会在新一代车型上继续降低50%的生产成本,新车最快会在下半年上市。等到那个时候,还没有跟特斯拉打出差异化的自主新势力品牌,就要好好掂量手上的筹码还够不够自己跟进下一轮赌局了。

有别于传统车型掀桌式的降价策略,新势力车型的价格调整都是有迹可循的,只要生产装配以及上游供应链的成本降低,结果很快会体现在新车售价上。月初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就创造了历史新低,电池将迎来大幅下降。最近的电动车价格肯定都会有惊喜,比如前两天刚上市的唐汉就下调了起售价。不管是供需关系调整也好,市场倒逼上游也罢,反正我们看到的是电动车实实在在地把价格打下来了。

最后总结

1月份特斯拉打响了新能源价格战的第一枪,目前看来整个电动车产业链的上下游,都已经承受住了第一波冲击,甚至已经在为第二波降价潮做准备。而前不久雪铁龙迟来的枪声,才刚刚叫醒反应迟钝的传统车市。我们都知道汽车行业的惯性是比较大的,现在踩下刹车,下季度甚至下半年都会在“惯性”中度过。

该来的总会来,这场清算指定会对整个中国车市带来不小的冲击,但能够杀出重围的品牌,前途必定也是一片光明。我也希望那些真真正正付出努力在造好产品的企业,尤其是被我们寄予厚望的自主新势力,一定要盘好自己手中的筹码,稳步跟进,赢下这场硬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