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是最赚钱的豪华车企?宝马、奔驰、奥迪2022年财报分析

2023年03月21日 20:10: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作为百年车企,宝马奔驰奥迪在面对行业变革和实现转型之际,仍有很强的韧性和强大的基础去面对新的挑战。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进入一季度尾声,宝马奔驰奥迪三大豪华车企陆续发布了2022年财报。整体来看,宝马集团在销量、营收的增长方面实现了领先,并计划在今年全力以赴电动化,2025年投放新世代车型。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则得益于纯电动车和高端豪华车的销量增长,成为最会赚钱的豪华车企。奥迪集团也不甘示弱,经营销售利润率明显上涨,计划在今年展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产品攻势。

作为豪华车企中的绝对领导者,BBA的财报对行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导向作用。全面分析宝、奔驰奥迪的财报数据和未来规划,一窥豪华车企的最新动向!

宝马:销量、营收增长双领先,全力以赴电动化

从官方披露的数据来看,2022年宝马集团全年总营收超1426亿欧元,同比增长28.2%。税前利润235.09亿欧元,增长46.4%;净利润185.82亿欧元,增长49.1%。作为参考,宝马集团的汽车总销量达到了239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为21.57万辆。另外,宝马集团2022年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量为79.2万辆。

虽然燃油车依旧是宝马集团的主力车型,但基于对电动化趋势的考量,宝马集团表示今年将全力以赴电动化,并且纯电动车型将会是2023年的主要销量增长点,预计纯电动车型将会占到集团全球年度总交付量的15%。

按照宝马集团的产品规划,今年将会推出全新一代宝马5系宝马i5这两款重磅新车。作为宝马的销量主力车型,换代5系和i5的到来预计会对销量起到较大的提升作用,或许能令宝马在纯电动车市场打开新局势。另外iX2和 i5旅行车也将会在2023-2024年内推出。

当然,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宝马集团即将在2025年开始投产的新世代车型。两年内将会有6款新车密集推出,包括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SAV)和一款BMW 3系所在细分市场的纯电轿车。将首发阵容专注在品牌的核心细分市场上,说明宝马抢占市场的决心很明显了!

奔驰:最会赚钱的豪华车企

或许是盈利水平表现过于优秀,梅赛德斯-奔驰(以下简称奔驰)集团早在今年2月份就发布了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奔驰销售额达到了1500亿欧元,同比增长12%。息税前利润达205亿欧元,同比增长28%。关注到乘用车领域,奔驰全年累计销量204万辆,同比增长5%。其中纯电车型累计销量15.9万辆,同比增长67%。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整体销量增长不算太高,但得益于纯电动车和高端豪华车的销量增长,2022年奔驰乘用车销售利润率达到了14.6%。特别是梅赛德斯-迈巴赫2022年销量同比增长41%,创下销量新高。

展望未来,奔驰对2023年的市场表现持谨慎的态度。一方面是全球经济和市场环境仍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是原材料价格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可能会令盈利出现较大的波动。不过,奔驰十分看好消费升级带动高端豪华车型的销量增长,而纯电动车型的销量也将对其营收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奥迪:大手笔投入电气化转型

最晚公布财报的是奥迪集团,不过其整体表现仍可圈可点,特别是营收和利润均有较大的增长。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奥迪销售收入为618亿欧元,同比增长16.4%。营业利润为76亿欧元,增长近40%,创下历史新高。另外奥迪经营销售利润率上涨至12.2%,净现金流达48亿欧元。

而销量方面,奥迪集团旗下的奥迪宾利兰博基尼杜卡迪品牌累计全球交付163万辆汽车和6万辆摩托车,其中奥迪品牌交付量为161万辆。奥迪认为,其在2022年实现了逆势稳增,主要是在危机管理和价格定位方面具有优势。另外一组数据显示,2022年奥迪纯电动车型的交付量实现了大幅增长,达到了11万辆,同时市场份额从上升至7.2%。

有意思的是,奥迪也计划在2023年发起史上最大规模的产品攻势,包括首款豪华纯电PPE平台车型奥迪Q6 e-tron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出。加上奥迪为加速电气化转型,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公司三分之二的之处都投入到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如此大手笔的投入证明了奥迪转型的决心。

总结宝马奔驰奥迪2022年财报表现,可以看到作为百年车企,它们在面对行业变革和转型之际,仍有很强的韧性和强大的基础去面对新的挑战。优秀的业绩表现为BBA带来充足的现金流,即便是转型需要一定的时间,也有足够的底气支撑它们不断探索与破局。另外盈利、电动化、新车是三大车企发布财报共有的关键词,也是值得行业密切关注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