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新车换磷酸铁锂,买车省3万多元,每月养车不到八百元

2023年03月22日 07:27: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smart汽车品牌一直以来给人感觉就带有灵动、个性鲜明等标签,从现款的纯电SUV smart精灵#1就能看出来。不过很多人认为smart只是这两年才开始转型电动化市场,其实早在2007年,smart就推出了纯电fortwo车型,那个时候就已经预示着smart品牌开始迈向电动化转型之路。新推出的smart 精灵#1依然延续着smart小而美的基因,而且在此基础之上做到更加的凸显精致。

smart 精灵#1上市后,带来的市场反响还不错。不过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竞争较为激烈,为了进一步的降低售价门槛,于是新增的smart精灵#1 Pro版本也跟着亮相了。外观上新款车型依然和现款保持一致,圆润饱满的前脸造型搭配熟悉的贯穿式灯带和两侧三角形的大灯组,另外前包围部分依然保留了一个较大尺寸的通风孔,车身尺寸方面也和现款车型一致。

smart精灵#1 Pro版本售价为17.9万元,价格直接下探到了18万元以内。作为新增的入门款车型,smart精灵#1 Pro版本的重点配置有:全景天窗/360环视、前排电动座椅、电动尾门、无框车门、L2级smart Pilot Assist。从配置上来看基本和smart精灵#1 Pro+版本相同,但二者价格上相差了3万多元,主要区别体现在电池能量和续航方面,smart精灵#1 Pro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能量更小只有49kWh,CLTC续航里程也更短只有400km,可以看出smart精灵#1 Pro版的推出更多是面向那些对于续航里程要求不高或者没有太多长途需求的城市通勤用户。由于价格进一步下探到十几万的价格区间,一定程度上会吸引到更多的潜在消费者。作为一台豪华纯电小型SUV,smart精灵#1 Pro版在养车成本方面的表现,对于那类人群来说可能会是关心的地方。接下来我们将对smart精灵#1 Pro车型的养车成本进行分析。

入门版售价17.9万,平均每年保费约5200元?

首先我们说下保险费用,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smart精灵#1 Pro版的售价为17.9万元。我们选择300万的三者险、交强险、车损险几个主要险种来缴纳保费,预计首年需要花费6257元左右。另外,如果每年都能保持不出险的情况下,那么相应的第二年保险费用就会有所下降。同样的我们按照第二年降幅约20%,第三年降幅约30%的成本来计算。那么第二年的保险费用预计需要5005元左右,第三年的保险费用预计需要4379元左右。然后按照三年六万公里的标准来计算,预计三年下来所有的保险费用需要大约15641元左右,平均一年的保险费用预计需要大约5214元左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官方推出了相关的预定政策,即在定金通道开启前已支付500元意向金,且在3月17日至4月16日(含)完成剩余定金支付的用户,可获得人民币1500元尾款抵扣权益。同时,在3月31日(含)前下定Pro配置车型,并选择付费颜色(镭射红、流明黄)的用户,还可获得人民币1,000元的抵扣权益。虽然全部的权益加起来可能对车价没有多大影响,而且对后期保险部分也基本不会有什么变化,但这笔费用省下来用于后期新车的保养和能耗开支方面还是不错的。

动力不变,每年保养需要900元左右?

除了最高配的BRABUS性能版动力最强之外,smart精灵#1 Pro版车型的动力和其他版本相比都是一致的,电机总功率均为200kW,电机总扭矩为343N·m。对于电动车来说,保养方面和其他几个车型基本没有什么区别,因此在保养方面我们也可以参考其他配置的车型。

根据现款车型的保养手册来看,smart精灵#1的保养周期为10000公里进行三电检查。除了免费的首保以外,常规的小保养检查费用大概为200元,而每2万-4万公里需要更换空调滤芯、制动液等,需要花费大约500元。按照普通家庭三年六万公里的标准计算,保养总共需要花费2700元左右,平均一年花费900元左右。

每月电费约花200多,但使用家用充电桩能省近一半?

smart精灵#1 Pro版在动力上和其他几款中配车型一样,而且车身尺寸也都一样,不过整备质量会略有差异,但对能耗影响不大。依据其他配置的车型官方给出的耗电量为13.4kWh/100km来参考的话,smart精灵#1 Pro版的真实百公里耗电量应该会略高。另外参考用户的真实反馈,在南方和北方的使用差别相差比较大,尤其寒冷地区对续航和能耗的影响会更大,耗电量范围在14-20kWh/100km左右,我们推测smart精灵#1 Pro版的实际平均耗电量会在16kWh/100km。

由于smart精灵#1 Pro所搭载的是49KWh磷酸铁锂电池,该电池特性容量低,续航缩减的幅度可能比较大,尤其是不具备家用充电桩条件的用户,不适宜在北方寒冷地区当做主力车型使用。因此,如果有很方便的充电补能条件的话,在后续用车过程中成本也会便宜不少。

而且根据smart官方表示,在3月31日(含)前完成下定的首任车主,smart将提供 7.2kW交流充电桩(不含立柱)半价优惠,并提供基础安装服务(免费电缆安装长度不超过30米)及2年质保服务半价优惠。因此我们建议购买此版本最好能有配套的家用充电桩,按照有家用充电桩的条件下来考虑,目前家用电约0.56元/度,电耗量为16kWh/100km,三年六万公里下来总共需要的电费预计为5376元左右,平均每月只需要149元左右。如果没有家用充电桩的话,每天使用户外充电桩需要多少电费呢?目前商业用电价格在1.5元/度,三年六万公里下来需要的电费大约是14400元,平均每月需要花费400元,成本明显比家用充电桩高很多。

考虑到大部分人的条件情况不同,交替使用充电场景的用户会比较多。那么综合考虑下来,我们再按照一半里程下使用家用充电桩一半里程下使用户外充电桩的情况来计算的话,三年六万公里下来就需要花费9888元左右,平均每月需要的电费约为274元。

结语

最后我们将预估的保险、保养、能耗全部相加起来,得出三年下来总共的养车费用大约在28229元,平均一年的花费约为9409元左右,平均每月花费784元左右。当然了,如果能结合官方给出的优惠政策选择家用充电桩来进行充电的话,每月的花费预计会低很多,而且作为入门版车型,售价要比同配置的Pro+版本便宜三万元,这对大多数人来说能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总的来说,smart精灵#1作为一款新增车型,外观依然圆润可爱,能给到你一定的豪华质感。续航虽然有所缩减,不过在养车成本方面并不高,是一款比较适合年轻用户用来短途通勤的纯电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