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迈上12年新起点的上汽大通,砥砺前行,时光不负

2023年03月22日 11:51: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坚持初心,以用户为中心,以数字化、智能化为驱动力,由内而外打破鸡蛋的上汽大通,就可以更从容地面对未来,在下一个12年里变得更“大”

人也许能准确估算自己在1年里能做的事,但往往会低估自己在10年或12年里能做的事情。

时光如白驹过隙,在那些自2011年成立伊始就一路与上汽大通MAXUS砥砺同行的员工心里,可能当时很少有人能想到,上汽大通能够在接下来的12年里,不仅无惧车市波动,实现了连续11年正增长,而且在2021-2023年3月这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产销量就达成了前10年之和,更是在实现100万辆整车产量小目标的同时,实现海外销售占比达到1/4的靓丽成绩,2022年海外销售占比更是达到48%。至少在中国品牌这个庞大的阵营中,当全球化已经成为所有中国车企的共识时,这一成绩,迄今为止还是独一份。

“当时在听蓝总(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做‘十四五’规划的时候,我们的海外目标还是从10%起步,没想到,这才过了几年,现实超出了想象。”有员工不无感慨,“从2013年我们第一次喊出‘大通速度’的口号起,无论是在行业内率先实施了C2B用户共创定制模式,并打造了全球首座C2B智能工厂——南京工厂,还是一路在海外攻城拔寨,夺下一个个海外行业标杆,抑或是在国内细分市场登顶……每跨越一个小目标,都坚定了我们继续走下去,和上汽大通一起去看看远方风景的决心。”

3月20日,随着一辆MIFA 9缓缓驶出南京工厂的生产线,上汽大通MAXUS迎来了第100万辆整车下线的全新节点。

筚路蓝缕,决胜全球

2020年之前,我国的整车出口目的地依旧主要集中在拉美、西亚、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很难想象,12年前,是什么促使初生的上汽大通反其道而行之,迎难而上,从成熟市场、发达国家开始走全球化之路。

如今,当欧洲成为中国车企的必争之地,有企业甚至把去欧洲等发达市场视为一种伟大的开拓。轻车熟路的上汽大通,早已是多个欧洲国家和地区细分市场销量名列前茅的“常客”。

2022年,在上汽大通的出口海外市场版图上,仅欧洲一地市场,就达成1.8万辆的好成绩,尤为难得的是,其中80%是新能源车型。

凭借EV30、EV80、EV90、MIFA 5等产品打出组合拳,上汽大通在英国、瑞典、挪威、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等发达国家市场一路攻城拔寨:在瑞典电动轻型车细分市场,上汽大通MAXUS以高市占率长期位居前三名;在西班牙,EV30揽获全年市占率第一的佳绩;在挪威,EV90再次位居当地大型电动轻型车细分市场全年市占率第一。同时,EV30在意大利、MIFA 5在挪威细分市场市占率长期稳居第一。

新能源汽车、汽车出海,这几年中国汽车发展的结构性机会,上汽大通早已领先一步把握住了。趁着绿色浪潮席卷全球,上汽大通在海外市场获得的关注和机遇越来越多。

今年2月份,上汽大通向奥地利邮政交付了530辆EV30,年初还向西班牙市政部门集中交付了一批EV30,新西兰交通部也将上汽大通列入政府采购名单。12年一路走来,致力于打造“全球发达国家首选中国车”品牌的上汽大通,俨然成为欧洲及全球邮政物流、商超零售、租赁、政府部门等多个领域的“绿色首选”。

多年前,蓝青松告诉上汽大通团队,我们就是要做难做的事情,容易进入的海外市场陷阱多,难做的市场标准高、没陷阱。只要产品切入市场足够精准,产品品质足够稳定,就能打开缺口,成为全球强有力的竞争者

从那时起,蓝青松就知道,自己和上汽大通注定要走一条艰难的道路。即便是筚路蓝缕,也一路勇往直前。面对国际市场的严苛考验,一路坚持不妥协、不打价格战的上汽大通,秉持“高品质、高端品牌”的战略定位,开始快速收获海外市场的良性回馈,并赶在其他车企前面,打开了一扇全球市场的窗户,成为攻占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最早、发达国家和地区细分市场销量占比最高的中国品牌

在海外路越走越宽,底气越来越足的上汽大通面前,老牌车企也不再成为面前的拦路虎,哪怕对手是奔驰,抑或是丰田。2022年,V90在澳大利亚上市的第二年,就以27.1%的市占率结束了奔驰Sprinter在当地长达23年的大型轻客市场销冠地位。在智利市场上,2022年,上汽大通用皮卡终结了日系皮卡长达10多年的领先,更打破了单一年份皮卡市场销量纪录,而这距离上汽大通第一辆皮卡出海,仅仅过去了5年。

12年间,海外市场已覆盖全球6大洲、73个国家和地区的上汽大通,在全球市场的步伐越来越快。2022年,仅仅花了半年多时间,上汽大通MAXUS皮卡在墨西哥的销量便突破了1万辆。上汽大通的海外万辆级市场继澳新、南美、欧洲、中东之后,在北美洲又定下了一个坚实的锚点

如今,已经在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上高举“高端、豪华、纯电”大旗的上汽大通,以MIFA 9和T90 EV为先锋,加速开辟海外高端化、智能化新赛道。其中,MIFA 9更是作为全球首款获得“欧澳双五星”认证的高端纯电MPV,在国际舞台上一亮相就强势展现“中国造”产品硬实力。

“记得上汽大通刚出海的那几年,还得在海外品牌的夹缝中求生存,每谈妥一个经销商就如同赢下一场战役。如今,上汽大通每到一地,不仅经销商纷纷上门,当地媒体也不吝送上溢美之词,就连法国总统经过上汽大通MAXUS展台,也要驻足参观。”第100万辆车下线现场,有员工兴奋地说道。

砥砺前行,时光不负

多年前,蓝青松就坚信,随着以全球化的视野造车的上汽大通进入越来越多海外市场,在海外成为强有力的竞争者的时候,也意味着距离反哺国内市场,在国内成为行业领导者已是咫尺之遥

事实证明,几乎与上汽大通在海外加速发力同频,自2021年起,一些上汽大通的经销商发现,仿佛就在一夜之间,自家销售的轻客产品的市占率一下子就高了起来。每个月都拿到所在区域市场的销量冠军对一些头部经销商来说,从挑战者变成了守擂者,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某些城市,甚至每卖出两辆轻客,就有一辆是上汽大通MAXUS。

上汽大通MAXUS的皮卡产品同样成了经销商的心头好。从2016年上汽大通MAXUS皮卡车型诞生至今,短短几年内,上汽大通MAXUS便成为国内增速第一、销量第二的“最年轻皮卡品牌”,持续引领国内皮卡市场向高端化、乘用化方向迈进。

不得不说,这几年,上汽大通MAXUS皮卡的发展轨迹和轻客很像,区别只是发展速度更快。起步时同样都是行业里的新面孔,面临的都是早已被“瓜分”得明明白白的市场,然后在短短几年内就快速获得了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高增长,以“人无我有”的乘用化配置和形象,拓宽了行业的边界和用户圈层。

听用户的声音,懂用户的需求,体现我们的专业,我们就能赢得用户。”这句话,如今已被不少经销商奉为圭臬。

如今,同海外市场一样,上汽大通MAXUS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传统燃油车两大领域,MPV、SUV、轻客、皮卡、房车等全品类赛道上皆开始了加速跑。作为智慧房车新生态的创领者,上汽大通MAXUS能够满足90%以上房车用户需求,更长期以高销量稳居自行式房车及B型房车细分市场第一;2022年上市的“全球首款全尺寸豪华智能纯电MPV”MIFA 9和“全尺寸新生代智能MPV”G90更是成为上汽大通MAXUS高端乘用化产品的最新代表;在中型MPV领域,上汽大通MAXUS已成为市场排名前三的品牌……

趁热打铁,在此次公司成立12周年之际,上汽大通MAXUS不仅将全新新能源汽车品牌MIFA系列中文名正式命名为“大家”,还发布了多款颠覆行业格局“天花板”的多人出行新品,其中包括“新生代跨界车”新途 V70、由上汽大通MAXUS与宜家上海共同打造的定制车型——上汽大通V90“宜动生活家”定制版、“全球首款原厂纯电房车”旅行家EV90、“电”亮旅途新乐趣的2023年新款V100系列,以及为用户解锁自驾出游、户外露营等更多全新体验,并开启众筹的大家 9露营车

房车、SUV、MPV多品类连番打出“王炸”,丰富的产品赋能上汽大通MAXUS成为“个性化多人出行体验的引领者”,更诠释了“家庭多人出行,就选上汽大通”的品牌主张。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企业刚成立没几年,上汽大通就已经确定,如果要给用户提供一个有价值的产品,那么不仅产品是用户需要的,同时过程是高效的,整个过程的背后一定要有一套完整的数字化体系,这是上汽大通多年来,始终坚持数字化转型的原因之一,即便一开始同行者寥寥无几。

2016年,上汽大通率先在汽车行业实施C2B用户共创定制模式,以“数字化”赋能“用户运营”。同年,上汽大通代表当今全球工业4.0最高科技含量及智造水平的“灯塔工厂”——南京工厂正式成立。无锡工厂同样高度实现了智能化和数字化,成为拥有中国最先进多车型、柔性化汽车生产线的先进智能制造工厂。

让数字化的初心成为信仰,正在成为上汽大通新的“传统”文化。

目前,上汽大通在售前、售中、售后每个阶段都能实现数字化管理,以更好地建设“云触点”,不断通过数字化赋能,把握用户需求以及用户价值的变化,积极主动地在共创定制、智能研发、渠道重构、产品和服务提升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并对终端进行数字化经营体系TO C的能力建设。

C2B能为产品开发带来几千万种选择,用户共创则让上汽大通通过数字化能力建设,与用户实现协同创新和价值共享,“听懂”用户的需求,将用户需求转化为创新动力。数字化赋能的用户共创、数字化智能产品研发和数字化渠道,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拉动上汽大通在新赛道上疾驰的“三驾马车”

在蓝青松看来,数字化一头牵着代表制造企业的B端,一头连着用户,中间则是被数字化洗礼过的组织。他曾经不止一次地提到,数字化很复杂,但数字化实现了以后,可以让业务变得更简单

时下,随着市场竞争形势越来越激烈,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的叠加影响下,中国汽车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传统驱动增长的关键因素正在发生改变,企业的内生增长动力将成为平庸公司和伟大企业的分水岭及断层线

从今年“两会”热议数字中国,更是首提“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我们不难看出,数字化已经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必要手段和路径。数据将成为驱动未来组织发展的核心要素,也是核心竞争力。

在经受了数字化变革的一轮轮洗礼后,上汽大通再一次领先同行,数据驱动、敏捷适应、无界协同、自主治理正在成为上汽大通全新组织的重要特征。

鸡蛋从里边打破出来的是新生,从外面打破就是炒鸡蛋。在蓝青松看来,正是持续的数字化变革,让上汽大通在创新转型中触摸到了新的内生增长动力。只要坚持初心,以数字化、智能化为驱动力,推动升级和转型,以用户为中心,以质量为基础,以创新为驱动,未来12年里,甚至在更远的未来,由内而外打破鸡蛋的上汽大通就会变得更“大”,画出新的增长曲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