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材料价格崩盘,新能源车还会接着降价?

2023年03月22日 19:09: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懂哥,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眼看3月即将结束,车企之间价格战也将迎来小结局,或许,对于车企们来说,现在该考虑的是4月份这盘棋如何下了,是继续降价还是维稳,抑或是将价格回归?

不管是哪一种,都将影响到接下来大家买车的计划!

不过,懂哥更倾向于继续降价,因为新能源车市场会将这场“硬仗”打下去,因为,影响新能源车价格的电池原材料-碳酸锂价格已经接近崩盘了!

从曾经的5000元/吨涨到峰值的60万元/吨,市场用了差不多了2年的时间,而从60万的巅峰回落到30万,仅仅只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更让人心慌的是,价格还在不断走低,一天一价,此番势头,谁也不知道哪里是底!

前段时间,宁德时代推出了“锂矿返利”计划,不少合作车企纷纷签署了协议,不知道他们如今是否已经开始后悔了。

这或许是企业之间的博弈,不过,对于我们广大的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消息。

原材料价格下跌意味着电池成本也会得到进一步的降低,进而影响到了终端车型的价格,在曾经原材料价格高居不下之时涨价的他们,如今,是不是也该降一降了?

或许,很多目前还在亏损的车企并不想降,但,市场一定会让它降下来!

相比过去的几年汽车产业的各种不顺,今年汽车制造行业可谓是顺风顺水了,芯片荒解决了,疫情也放开了,生产的节奏也走入正轨了,对于车企来说,今年也将是复苏的一年,很多车企也将今年看作是重要的转折点。

一方面,国补的退出意味着将市场还给消费者,另一方面,乘联会预计今年的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850万辆,占据市场份额也将接近4成,留给主销燃油车的车企们的时间其实并不多了,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车企推出更多的新能源车型进入到市场中来,此举势必会增加新能源车市场竞争。

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新能源车市场的价格一定会持续的走低。

而3月份的价格战是一个信号,如果这个3月市场用数据反馈给车企的是价格主导了销量,那么,这场价格一定会被大家咬着牙打下去。

在一众的新能源车企中,真正的定价权依旧掌握在目前唯二盈利的特斯拉比亚迪手中,牵一发而动全身,他们就是那根导火索!

尤其是这两家在今年也都面临着巨大的销量压力,特斯拉需要好的业绩来维持股价和市值,而比亚迪的目的则更纯粹,那就是消耗产能,在过去的几年里面比亚迪通过合并,新建等手段,全国的产能依旧来到了400多万辆,如果能够多卖车,薄利多销对于比亚迪来说是绝对有利。

要说最难受的恐怕就是各大造车新势力了,将继续“卖一辆亏一辆”的模式走下去,只是,不知道还能走多远!

本以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之时,日子很难过,只能通过涨价让消费者分摊一部分的压力,谁曾想,当原材料价格下跌时,日子依旧不好过,市场格局早已发生了转变,竞争竟然在短短的一段时间里面从蓝海变为红海,赤膊上阵只为“活”下来!

3月份的降价潮中,不少车企纷纷表示:自己不会降价!

这或许仅仅是针对3月的计划,用不了多久,他们也将扛不住其他车企给到的压力不得不选择跟进时,价格战也将再次进入疯狂,随之而来的,或将是一大片车企倒下!

懂哥认为,下一次让新能源车市场价格变得如同当下燃油车一样疯狂的必定是特斯拉或者比亚迪的价格下调!

因为,只有价格才是催生销量最直接有效的工具,而只有这两家还有这样的利润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