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拉、沙龙品牌整合:双向奔赴,彼此救赎?

2023年03月23日 20:1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欧拉、沙龙品牌整合终于尘埃落定。3月22日,欧拉品牌发布一则海报:“登陆已完成,机甲龙正式入驻欧拉社区”,宣布长城汽车布局于新能源汽车的两大品牌——沙龙和欧拉正式整合,机甲龙正式登陆欧拉ORA App。

调整后,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均将采用双品牌运营的模式,即采用1套渠道、1.5套组织、2个品牌。据长城汽车总裁穆峰表示,今年长城计划推出10余款新能源产品,其中4款是纯电动车,7款是混动车。

当龙遇上猫

早在2022年12月8日,长城汽车便已宣布将整合旗下整车品牌营销体系,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均将采用双品牌运营的模式。

同一集团内的品牌整合并非没有先例,此前一汽就曾将森雅并入奔腾。但这种做法往往出现在定位相似或价位重合度较高的子品牌之间,整合有利于提升辨识度,也有利于梳理产品线。但“更爱女人的品牌”欧拉和赛博朋克风的沙龙,在设计语言和价位上均有着天壤之别。

沙龙是长城汽车旗下第六汽车品牌,也是继欧拉之后推出的第二个新能源汽车品牌。目前仅推出了首款车型机甲龙,定位于纯电动轿跑车型,首发限量版车型于2021年广州国际车展上市,价位为48.8万元。

在设计上,沙龙机甲龙车如其名,主打“先锋机械美学”,整体布满了硬核元素,风格偏向于运动化,且颇具攻击性。对于这一外形,外界的评价始终是褒贬不一。

欧拉品牌则与沙龙截然相反,一直以来的产品风格倾向于精致可爱,此前销量最高的欧拉、白猫也均为价位在8万-10万元之间的小型车。

当这两大品牌整合在一起,能否碰撞出长城想要的火花?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整合可能产生两种结果,一是沙龙品牌不再作为主推品牌,未来被边缘化;二是欧拉与沙龙相结合,打造出新的品牌调性。

从目前欧拉的种种动向来看,更倾向于欧拉将汲取沙龙的品牌调性,持续拓宽品牌市场。

事实上,在2022年欧拉就已开始了改变。在定位上欧拉进行了持续拓宽,指出“更爱女性”并不是只爱女性,而是将小爱变大爱,包括家庭之爱、悦己之爱、友情之爱、事业之爱、乐趣之爱等等。

在产品上,欧拉也不再局限于“萌系”,开始推出更为时尚潮流的车型。除了欧拉好猫完成产品焕新,还推出了高端新车型芭蕾猫、闪电猫,实现了A0-B级产品矩阵的全面覆盖。其中,闪电猫也不乏男性车主选择购买,虽然难以成为走量车型,但这对欧拉来说也是个好的开始。

除此之外,2022年欧拉还以“高质高价”姿态进军欧洲市场,携好猫、好猫GT、闪电猫等车型亮相巴黎车展,好猫也成功在欧洲市场上市。

如今欧拉、沙龙品牌整合完成,欧拉将进一步增强在纯电赛道的运营效率和竞争能力,产品层面实现纯电用户全覆盖。

欧拉蜕变还是沙龙妥协

2020年,欧拉全年销量56,261辆,主打车型欧拉黑猫出现单月破万;2021年,欧拉销量为13.5万辆,同比增长140%。但就在2022年,欧拉的上升势头戛然而止,全年销量为10.4万辆,同比下滑22.98%。

这一下滑现象与欧拉主力车型黑猫、白猫不再接单有很大关系。2021年,黑猫、白猫全年累计销量超8.4万辆,在品牌总销量中占比达65%。但因成本问题和市场竞争加大,2022年2月15日起,欧拉不再接收黑猫和白猫的订单。其2022年全年销量主要来自于新的主力车型欧拉好猫,指导价为12.98万-17.10万元。

对于欧拉来说,停掉走量车型或许会带来一场阵痛,产品价位能否升维却关乎未来命运。

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增长,正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注意到10万元级小型车这一市场区间。再加之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A00级市场的爆火也不断挤压着黑猫、白猫等小型车的发展空间。对于选择纯电小型车的消费者来说,其用车需求往往集中于通勤代步和日常家用。长安糯玉米、奇瑞冰淇淋等续航在300km左右、价位在5万元左右的小车,已经足以满足很多消费者的日常所需。

在这些大前提下,欧拉需要重塑品牌形象,拓宽消费群体。如果始终在10万元以下市场打转,与A00级小车竞争,则会更局限品牌发展。

而沙龙的境遇比欧拉更难,曾经沙龙汽车对外表示未来将成为40万-80万元中国豪华纯电第一品牌,但截至目前,沙龙还未真正打开市场,此前透露的常规版和重装版车型时隔两年仍未公布上市时间。

此次欧拉与沙龙的结合,如果经营得当,则双方互惠互利,彼此带动,实现产品线全覆盖。但反之,也有可能陷入品牌定位不明、产品风格冲突的漩涡。究竟如何,还要看“龙猫组合”接下来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