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408X已到来 它能否让东风标致触底反弹?

2023年03月25日 00:36: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近几年,标致的日子不太好过,品牌的主要销量依靠标致4008和新408在勉强支撑。去年,标致品牌的月均销量能维持在5000台左右,12月有着小幅上涨达到了7236台。但今年开年的销量则来了一次大跳水,1-2月的累计销量4088台,月均也就2000台出头。标致的销量跟不上友商有很多原因,但主要的因素还是车型更新换代的节奏不够快,且缺少爆款车型。好在,全新408X已在路上,它能让标致品牌触底反弹么?

# 408X是真正意义上的换代车型

以“4”开头的4系列是东风标致的主力产品序列,其主要瞄准国内需求量很高的紧凑型车市场。只不过,该序列中的标致4008从2016年11月上市以来已有6年多的时间,这一代标致408则可以追溯至2014年8月,它们显然已经跟不上市场的步伐。

2022年6月,全新一代标致408全球首发,这让我们对国产版的全新408有了更多的期待。为了与去年8月份推出的新标致408在名称上有所区别,引入国内后的全新408被命名为了408X。换句话说,408X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换代产品,同时也是一款全球车型,它基于EMP2 V3平台打造。如今,408X已开启预售,新车会有四款车型,预售价为14.57万-17.97万元,将于4月18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中上市。

# 标致在设计上还是有一套的

你不必担心一台法系车的设计,因为它总能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这次的408X也不例外。408X的车身与众不同,它使用了跨界的车身结构,可以看作是轿车与SUV的结合体。这种“结合体”曾也有品牌进行过尝试,但外观总感觉不那么的协调,有些不伦不类的感觉,但在408X的身上你不会感到有任何的违和感。

可以看到,标致用激进的设计手法消除了轿车底盘抬高后的不协调感。比如说:它的车头向下前倾,使用了很夸张的前保险杠及造型犀利的头灯组。与此同时,Fastback车顶造型让车侧线条更为流畅的同时,还降低了视觉重心。此外,尾部犀利的横向线条再配合上类似贯穿的尾灯,让车尾看上去不会那么的臃肿。

内饰的风格同样激进。标致经典的3D i-Cockpit唯我座舱在408X上进化到了第三代,车内采用了大量的直线与切割的棱角,营造出了很强的层次感和视觉冲击力。

408X的车内使用了三块液晶屏幕,包括了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以及由10.25英寸的中控屏与9.7英寸副屏组成的中控区。其中,长条状的9.7英寸副屏肩负着类似快捷菜单的功能,并支持自定义。全液晶仪表盘具备裸眼3D的功能,车辆主要信息被立体化,UI设计风格精巧时尚,视觉效果非常酷炫,这在其它品牌的车型中十分少见。

# 除了设计,408X还有什么?

如果说设计是408X的首要卖点,那实用性则可以排到第二位。正是得益于跨界的车身结构,使得408X有着194毫米的最小离地间隙,通过性比轿车好上不少。并且,掀背式的后背厢尾门让后背厢的开口更大,放东西很方便。此外,408X的车内空间也值得肯定,储物空间丰富,容积不错。整体而言,408X车内外均具备很好的实用性。

这款车的其它方面并不像其设计与实用性上那么突出,表现较为常规。打个比方:该车的智能化与配置上没有太多亮点,尽管408X有双温区自动空调、前排座椅加热、L2+级自动驾驶辅助等功能,但同级其它车型也同样具备这样的配置。

在动力上,408X搭载了我们非常熟悉的1.6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已在标致和雪铁龙旗下的多款车型中应用,成熟度及可靠性得到了时间的验证,与之匹配的是来自爱信的8AT变速箱。8AT变速箱的挡位数量在同级车型中并不多见,能为这套动力总成增加亮点。悬架为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则为扭力梁式的结构,倔强的法系品牌依然坚守着自己的风格,没有被市场妥协。

# 408X能让东风标致触底反弹么?

408X能否带动东风标致销量的提升,那就得放入市场当中看它能溅起多大的水花。现如今,市面上几乎所有车型都在向年轻化的方向靠拢,产品的设计聚焦于年轻、动感、时尚及个性。在几乎同质化的产品之中,408X凭借着跨界的车身与高颜值的结合能在众多产品中人眼前一亮。虽然,师出同门的凡尔赛C5 X有相同的车身结构,但论颜值的话,408X明显更容易吸引年轻人,这也使得408X的设计在同级中更胜一筹。

配置方面,正如上文所说,408X可与同级打个平手。那在驾驶层面上,虽然408X的悬架结构与同级车型相比不占优势,但驾驶起来的质感还是不错的,并未拖后腿。此外,408X的悬架调校风格偏运动,路感较为清晰,与它激进运动的外观相契合。该车动力的表现也值得肯定,处于同级偏上的水平。

在定位上,408X的轴距要比凡尔赛C5 X多了2毫米,但车身长度仅为4705毫米,严格意义上来说408X是一款介于A级与B级之间的A+级车。至于价格方面,408X公布的预售价为14.57万-17.97万元,上市后的正式售价预计比预售价略低一些。

最后回答开头的问题,408X的到来会让东风标致的销量触底反弹么?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就拿与标致有着相同处境的雪铁龙举例,去年9月凡尔赛C5 X上市以来,雪铁龙的销量有显著的提升,4个月后有所回落。毫无疑问,408X上市后也必然带来品牌销量的增长,何况408X的颜值与价格要比凡尔赛C5 X更有优势,预计会让标致品牌的月均销量稳定在6000台左右一段时间。

写在最后:408X更受众于当今的市场需求,毕竟大部分年轻人买车,首先不就是图颜值么,408X做到了。在颜值的背后,它还有实用的空间及不错的体验。对于消费者而言,既得到了媲美SUV的实用性,又获得了与轿车相当的动感造型。在我看来,这个趋于完美的答案背后还有一点遗憾,那就是海外版的两套性能更强的插混动力尚未被引入。在国内电气化的浪潮之下,仅凭1.6T这一套燃油版动力虽然能让标致痛快一时,短暂喘口气,但想要彻底的摆脱低迷,是需要更多全新产品及电气化动力系统的支撑。

对于东风标致来说,相信它们内心也是矛盾的。插混系统虽好,但成本较高,若搭插混系统的408X引入国内,价格定会比1.6T车型高出不少,有些费力不讨好。这么一来,如今的东风标致还是先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先用更低的价格把408X的基础打好,在得到市场不错的认可后,相信会有引进插混动力系统的考虑。

(张锦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