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广汽丰田:以“价值战”破解无序价格战

2023年03月25日 14: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3月初,一组关于“湖北史上最强购车优惠季开启”的宣传海报,将今年1月初特斯拉掀起的车市价格战推向了高潮。

一时间,主机厂、经销商、地方政府纷纷下场,推出高额补贴,“战火”也从电动车领域转移到燃油车领域,甚至点燃了整个汽车市场的价格混战。

保价?还是保量?这是一道让所有车企都很纠结的选择题。毕竟,有价无量,或者有量无价,都不利于车企的可持续发展。

在跌宕起伏的市场环境下,如何找到“价与量之间的平衡点”?广汽丰田给出的答案是:以“价值战”破解无序的价格战。

“车市竞争如同马拉松,不求一时狂飙,而求持续领跑。”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表示。

更直白地讲,面向智能新能源时代,广汽丰田这家步入百万辆俱乐部的车企,将依靠智能电混双擎,追求全方位、普适性、先进好用的电动化,做智能化普惠的领军品牌,不断巩固合资“新头部”领先优势。

而聚焦到产品方面,3月23日上市的全新雷凌,便是其坚持“价值至上,不断刷新产品价值”的标准答案。

同时,作为搭载“丰田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的首款车型,全新雷凌也是广汽丰田在当下市场中发出的理性声音。

向智能、电混深度进化

雷凌,市场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

自1972年诞生以来,雷凌就以先进的技术、极致的驾趣,受到市场和消费者们的喜爱。

2014年,雷凌由广汽丰田引入中国市场。彼时,该车以“闪电”之名,最先祭出“年轻化”旗帜,打破A级车市场格局。

2015年,雷凌又率先实现“油电同价”,引燃混合动力普及元年。这也让这款车成为了“混动家轿”的标杆,并连续多年夺得混动领域销量冠军。

作为广汽丰田品牌旗下10万级的车型,每一步都与时代同行,始终把当下最新技术给到用户,是雷凌的杀手锏。而此次,全新换代的雷凌自然也不例外。

2022年底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曾以“智能电混双擎”之名为后百万时代许下诺言,其将“以智能电混双擎为根基,以新能源、智能化为主线,拓展外延丰富内涵,打造迈向全方位电动化的技术基底。”

时间仅过了3个月,广汽丰田便将誓言变成了现实,而承载者就是搭载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车型——全新雷凌。

此次,全新换代雷凌共推出9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1.38万-14.88万元。除智能电混双擎外,该车还同步推出了TNGA 1.5L和185T共三大动力系列,提供多样化、高价值产品选择,全面覆盖用户需求。

其中,历经了26年进化迭代的丰田第五代THS II混动系统,通过三电方面的全面革新,拥有了全面超越油车的行驶性能指标和驾驶体验。

具体来看,全新雷凌搭载的丰田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带来了颠覆性的电动化效率,1.8L双擎系统综合功率比上一代提升了12%,WLTC综合工况油耗低至4L/100km。0-60km/h前段加速4秒区间,加速性能提升14%,直指媲美纯电的加速质感;0-100km/h加速9秒区间、80-120km/h后段加速性能提升15%。

此外,丰田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还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用户的续航焦虑和极端天气出行困难。“一次加油续航超1000公里,在50℃至-46℃全温域可实现0.1秒瞬间启动,极速响应驾驶员的起步需求。”广汽丰田方面表示。

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只有和趋势站在一起才能昂首于时代前沿。站在以智能化为赛点的下半场,传统车企的步伐是否慢了?

如果将这个问题放到广汽丰田身上,我们可以在全新雷凌上找到答案。据广汽丰田方面介绍,全新雷凌搭载了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智能座舱、智能互联三大技术。

其中,新一代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与旗舰车型同等,达到了准L3级自动驾驶级别。而智能座舱,则拥有12.3英寸数字液晶仪表、10.25英寸中控大屏,以及可见即可说的T-CHAT智能语音交互。

值得一提的是,T-PILOT将无差别标配到广汽丰田旗下每一款车、每一个级别版本,通过广泛的普及,让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守护每一位车主。

“加速电动化车型的导入,是广汽丰田加速推进‘全方位电动化’战略的重要一环,全新雷凌才刚刚拉开序幕”,在新车发布会现场,包括文大力在内的多位高管,都提到了这句战略格言。

所以不难看出,从全新雷凌开始,广汽丰田将向着电动化、智能化深度进化,并有着充足的准备和信心。

广丰始终坚守价值高地

2022年,汽车市场的高频热词还是“转型”。然而,刚一进入2023年就切换成了“内卷”。

面对浮躁的大环境,“不求一时狂飙,而求持续领跑”是广汽丰田的战略定力。

“汽车行业是一场长跑,只有长期主义者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2004年成立之初,广汽丰田就坚定长期深耕细作的信念,做价值至上的长期主义者这一理念让广汽丰田穿越周期,尤其在风高浪急的近几年展现出强大的优势和质量。”广汽丰田方面表示。

数字是这一点最好的证明。公开数据显示,在2022年汽车行业遭遇疫情、缺芯、原材料涨价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广汽丰田全年销量首次突破100万台,创下历史新高,是2022年唯一挺进“百万俱乐部”的日系合资车企,以同比21.4%的增速位居合资第一。

从2019年68万台,到2022年超100万台,广汽丰田连续3年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坚持“价值战”和长期主义的广汽丰田,还构建起了包括 HEV(电混)、PHEV(插混)、BEV(纯电)、FCEV(氢电)在内的多元技术路线,形成了“全方位电动化”布局。

对价值高地的坚守,让广汽丰田逆势向上的同时,也展现了高质量格局,凯美瑞、汉兰达和赛那三大旗舰的销售占比超过了40%,双擎混动车型销量约为3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0%。

可见,广汽丰田的“品牌进化”到“品牌升维”,“全面高端化”、“全方位电动化”、“全领域科技化”三大战略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当然,这些成绩并未让广汽丰田止步。进入2023年,广汽丰田将继续加快产品智能化技术的迭代升级,守稳价值高地。

尤其是随着全新换代雷凌上市和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技术的落地,广汽丰田将陆续推出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凌尚智能电混双擎在内的12款智能电混双擎产品,实现TNGA车型全系智能电混化。此外,在纯电和氢燃料电池技术领域,广汽丰田也将快速布局。

技术、产品的快速升级迭代,广汽丰田重塑市场格局、提振市场和用户信心的“野心”已不言自明。同时,这也是其对一味跟风下探的“踩踏式”价格战说不,发出面向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最强音。

“未来的市场,从2023年开始将永久地属于长期主义者。”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开年演讲时曾谈到,我们在2022年已经看到了,在风云突变的产业变革时期,那些坚持了产业基本盘,坚持了产品优先,坚持了价值链优先的企业将会在2023年成为大潮退去后的那些坚挺者、存在者。

而广汽丰田,无疑是这些“坚挺者、存在者”中的一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