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or燃油 四款30万运动中型车推荐

2023年03月27日 00:34: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汽车市场中已有不少消费者将手中的燃油车换成了纯电动车。不过,对于那些忠于运动性的年轻消费者而言,没有了内燃机的存在,也就毫无运动可言。但实际果真如此吗?其实,当你体验过部分纯电动车之后,加速性能、底盘操控、驾驶乐趣甚至比燃油车还要出彩。那么今天我就分别为大家带来两款纯电动车型和两款燃油车型,看看哪一款能够打动你的内心。

在纯电动领域中,蔚来ET5和特斯拉Model 3可谓是名声在外,两款车型拥有着相当出众的加速能力,并且悬架对于侧向支撑也十分到位,整体运动性较强。宝马3系凯迪拉克CT5也同样久负盛名,不过与上述两款纯电动车不同的是,除了在运动性层面表现出色外,它们还有着“豪华品牌”加成。此次我们挑选了四款售价较为相近的车型,对比起来更加直观。

一、外观综述

纯电动车型在外观设计方面与传统的燃油车型有着很大差别。自特斯拉率先采用简洁的设计风格后,国内造车新势力们便开始无脑“跟风”,不过也有部分车企在“简洁”设计理念下,又融入很多潮流元素,视觉效果更为吸睛,蔚来ET5便是如此。相较Model 3而言,蔚来ET5的分体式前大灯、后贯穿式尾灯看上去都很有科技感。

宝马3系凯迪拉克CT5这两款运动型燃油车,在外观上通过犀利的头灯造型设计,给人一种虎视眈眈的压迫感,同时车身比例以及车身上各个元素的比例都拿捏得十分到位,看上去很协调。

外观配置方面,蔚来ET5和特斯拉Model 3普遍比其余两款燃油车更加丰富,尤其是标配了电动后备厢,提升了日常使用便利性。此外,两款纯电动车还采用无框设计车门,视觉效果无疑更加拉风。值得一提的是,蔚来ET5是唯一一款标配电动吸合门和感应后备厢的车型,瞬间提升了整车档次感。

外观小结:

在传统印象中,汽车就应该像宝马3系凯迪拉克CT5那般有设计感,但到了纯电动领域,各大车企都开始效仿特斯拉的极简设计理念,当然也有像蔚来ET5一样不盲目跟风的车型,通过细节的进一步精进,令整车看上去更加时尚。但是,如果以“运动”名义来挑选外观样式,个人还是比较倾向于两款燃油车。

二、内饰配置综述

来到内饰层面,两款纯电动车型同样采用极简设计理念,所有功能操作均被设置在中控屏当中。同时,特斯拉Model 3更是极简到取消了仪表盘,将车辆的时速、电量等显示信息设置在中控屏当中,一时间让许多消费者难以适应。反观两款燃油车则截然不同,尤其是凯迪拉克CT5,是传统印象中豪华车的味道。宝马3系则迎合了新能源车型的主流设计趋势,采用了大尺寸双联屏元素,提升了车内科技感。

内饰配置方面,两款纯电动车型相比两款燃油车型更加丰富一些,例如蔚来ET5和特斯拉Model 3均标配了手机无线充电功能、前排座椅加热以及后排座椅比例放倒等配置,提升了用车体验。不过,宝马3系是唯一一款提供后排独立空调的车型,对于后排乘客舒适性照顾得更加到位。

在智能化配置方面,毫无疑问,专注于互联网的造车新势力无疑较传统厂商更加先进一些。特斯拉的Linux和蔚来的Banyan车机系统都是业界的翘楚,整体UI设计简洁、功能性丰富、操作流畅,成为了不少车企所学习的榜样。同时在智能辅助驾驶领域,特斯拉与蔚来两大品牌成为了目前市场上两大技术流派,特斯拉是纯视觉派,蔚来则是激光雷达派。相较之下,宝马3系凯迪拉克CT5智能化配置稍显落后。

内饰小结:

纯电动车和燃油车的主要差异在于内饰方面,其中特斯拉Model 3和蔚来ET5的内饰设计更加简洁,智能化配置优势明显,而宝马3系凯迪拉克CT5的内饰设计更有豪华味道,不过智能化配置稍显落后。至于哪款更讨喜,还要看您自身需求。

三、性能综述

动力方面,从参数来看,蔚来ET5的电动机总功率最为出色,不过在百公里加速数据层面却是特斯拉Model 3最快。相比之下,在燃油车领域中,同价位的宝马3系采用2.0T低功率发动机,百公里加速仅为9.1s,表现略差;

动力小结:

由于电动机的先天特性,“加速”是电动车的拿手好戏,30多万电动车的加速能力可比肩上百万的燃油性能车,这或许是许多年轻消费者所追求的点。而反观燃油车,宝马3系凯迪拉克CT5的表现就显得十分拉胯了,但这也并不能阻挡部分年轻人喜爱闻“汽油味”。

四、空间综述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为180cm的体验者进入特斯拉Model 3后排,此时头部空间拥有一拳一指,腿部空间比较寒酸,仅一拳余量。考虑到蔚来ET5车身长度和轴距均优于特斯拉Model 3,因此蔚来ET5的后排空间要优于特斯拉Model 3;身高为180cm的体验者进入宝马3系后排,此时头部拥有一拳距离,腿部达到了一拳四指,整体表现出色;身高为178cm的体验者进入凯迪拉克CT5后排,此时头部空间为四指,腿部空间达到两拳,乘坐空间较为充裕。

储物空间方面,由于特斯拉Model 3和蔚来ET5采用了极简设计,大部分功能都被设置在中控屏内部,因此新车对内饰储物空间就有了更多可设计性,储物数量和容积都要较另外两款燃油车更加出色一些。

后备厢方面,得益于车身尺寸的优势,宝马3系凯迪拉克CT5在后备厢容积方面扳回一城,并且地台十分平整,两侧还设置了单独储物的储物槽。略有遗憾的是,唯有宝马3系的后排座椅不支持放倒,因此其后备厢延展性逊色于其它三款车型。

空间小结:

在空间环节中,由于特斯拉Model 3和蔚来ET5采用了极简内饰设计,因此在空间布局上有着更多可行性,储物数量和储物容积都要优于宝马3系凯迪拉克CT5。但得益于车身尺寸优势,宝马3系凯迪拉克CT5在后备厢容积上扳回一城。

五、安全配置综述

安全配置方面,四款车型均有着丰富的基础安全配置,主要差距在于部分主动安全配置方面。其中蔚来ET5表现相当全面,例如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倒车车侧预警系统等均有所配备。相较之下,宝马3系整体表现较差,多数主动安全配置仅提供选装。

安全小结:

四款车型在被动安全配置上差距不大,主要在部分主动安全上有所差异。结合售价来看,蔚来ET5的整体表现最为出色,整体安全性优于其它三款车型。

总结:面对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发展,不少年轻消费者在追求运动性的路上犹豫不决。今天推荐的两款纯电动车型和两款燃油车型,它们在运动性方面的表现都相当出众,只不过在舒适性和智能化配置上有较大差异。因此广大消费者可结合售价来决定购买哪款。当然,对于运动性究竟如何,还要您亲身体验一下,毕竟每个人的驾驶习惯有所不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