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硅谷裁员愈演愈烈,车企“张开双臂”欢迎软件人才

2023年03月27日 19:4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最近,美国互联网巨头的裁员行动还在继续。

据《汽车新闻》报道,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近日公布了新一轮裁员计划,决定在1月份裁员1.8万人的基础上,再次裁员9000人。也就是说,亚马逊在最近3个月里,裁掉了2.7万名员工。

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表示,考虑到当前所处的不确定经济环境,以及不久的将来存在不确定性,公司选择进一步精简成本和员工数量。他同时提到,亚马逊2023年度计划的首要原则是,在人员团队更精简的同时,公司仍然能够大力投资于至关重要的长期客户体验。

自去年以来的频繁裁员,似乎预示着美国高科技行业持续近20年的发展盛宴在2022年戛然而止。

硅谷裁员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22年以来,包括脸书母公司元(Meta)、推特、亚马逊等美国科技企业纷纷裁员,以应对经济形势不佳、成本上升等问题。

2023年,硅谷裁员潮愈演愈烈。1月20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减大约1.2万名雇员。3月14日,微软推进今年1月宣布的裁员1万人计划,并解雇了人工智能部门整个道德和社会团队。3月14日,脸书母公司元(Meta)启动第二轮裁员计划,再裁1万人,跃居裁员榜首位。

苹果公司在避免大规模裁员的同时,也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削减了员工人数目标,并暂停了多个部门的招聘计划。

根据跟踪网站Layoffs.fyi提供的数据,自2022年年初以来,科技公司已经裁员29万多人。IBM、Spotify、Alphabet、微软、亚马逊、Meta、惠普、戴尔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裁员。美国裁员信息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今年已有489家科技公司裁撤了约13.9万个技术岗位。

车企张开双臂

大型科技企业都在裁员,而汽车行业却悄悄张开双臂,欢迎这些IT人才加入。

几年前,在汽车制造过程中,车机软件一般由供应商提供。2019年,大众汽车90%的汽车软件由大陆集团研发。但是,这样的方式已经很难满足目前消费者对汽车使用的需求。

如今,一辆高级汽车已经拥有多达1.5亿行软件代码,并且随着越来越多传感器、摄像头、雷达,以及光检测与测距设备(激光雷达)的加入,汽车软件的代码数量还将进一步增加,想要通过内部工程师处理这些代码,对原先传统汽车制造商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这时,软件工程师就成为汽车制造商急需的人才。

投资公司Ibex Investors移动出行领域早期风险投资合伙人杰夫·彼得指出,“相较于硅谷的科技公司,软件人才数量不足是汽车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彼得表示,鉴于硅谷科技巨头最近出现的裁员潮,部分软件工程师可能会进入汽车行业,也有部分工程师可能会与同事一起创办初创公司,而这些初创公司有可能会成为汽车企业的潜在收购目标。

据《福布斯》报道,大众汽车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60%的软件由公司内部开发。为了完成这样的目标,大众软件公司Cariad甚至在消费电子展的展台上开启了招聘会,该部门的负责人德克·希尔根伯格表示,今年将再雇佣1700名员工。

此外,捷豹路虎也大胆尝试从脸书、推特等美国科技巨头吸引最近被解雇的员工。该汽车制造商表示,希望在英国、美国、爱尔兰、印度、中国和匈牙利招聘约800名员工,填补数字和工程方面的职位空缺,招聘对象的工作领域包括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电气化、云软件、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

同时,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也在招聘。通用汽车公司官网显示,有219个软件工程师职位正在招聘;福特汽车有283个软件工程师职位正在招聘。梅赛德斯-奔驰负责人力资源的董事会成员萨宾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招聘了2300个职位。”她还说:“为了吸引IT人才,我们采用了多渠道的招聘策略,采用了大量的方法和工具。社交媒体是一个主要的招聘渠道。”

《福布斯》指出,这些企业能否在这波裁员浪潮中招到合适的员工,目前还是未知数,因为相比亚马逊、谷歌这种大企业给予软件工程师的工资,汽车制造商所能提供的薪水少很多。例如,通用汽车软件工程师在美国的平均年薪大约为87177美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0%。谷歌则是世界上薪水最高的科技公司之一,外籍员工年薪约20万美元,软件工程师年薪约30万美元。

麦肯锡欧洲、中东和非洲汽车软件项目负责人乔纳斯·德齐曼表示,企业应该谨慎,不要仅仅因为需要解决软件问题就招聘数百或数千名员工。“如果你让更多的人参与已被推迟或艰难的项目,通常只会增加困难。”相反,行业应该专注于吸引“顶尖人才”,他们能够思考复杂问题,制订技术标准,并激励公司内成百上千的软件开发人员遵循这些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