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款车型零整比公布

2023年03月28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如果用一个专业名词来概括维修成本高低,那便是“汽车零整比系数”,即整车所有装车配件价格总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

相同价格区间内,不同汽车品牌、车型之间的相同部位、相同配件的价格差异巨大,这一价格将直接影响维修成本的高低。因此,汽车零整比和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是购车时重要的考量因素,帮助消费者直接清晰地了解到维修成本。

据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保研”)官方披露,第14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61.85%,较上一期增长10.39%。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为18.21,较上期增加0.89%。

与往期一样,来自豪华品牌的样本车型会是零整比TOP 10排行榜中的“霸主”,其中零整比系数最高的品牌是华晨宝马,高达726%,也是唯一一家零整比超过700%的厂商,其次是北京奔驰、一汽丰田,而一汽奥迪仅为468%。

具体车型来看,零整比最离谱的车型是2021款北京奔驰C级运动星耀臻藏版,是唯一一款零整比系数超过800%的车型。换而言之,这款车的指导售价是35.68万元,如果将整车所有零部件拆散售卖,根据827.82%的零整比指数估算,这款车的实际价格可以达到250万以上。

当然,这种想法想要实施并不容易,一方面是,零部件供应商在向主机厂或维修厂供应配件时,也会像新车买卖市场一样存在一定的折扣,比方说标价3万元的LED大灯总成,最终在汽修市场流通的价格可能只是在1万元左右。另一方面是,不同的汽车零部件在后市场的需求量是不同的,并非是所有零部件都有乐观的消化市场。

除了奔驰C级外,还有四款车型的零整比系数超过700%,包括2021款华晨宝马3系M运动套装、2020款华晨宝马X3领先型、2020款华晨宝马X1尊享型以及2021款北京奔驰A级运动版时尚型,其中华晨宝马3系仅次于北京奔驰C级,达到793.03%。

再来看看100款车型单件零整比明细,在中保研调查的18项常用汽车常用配件,前大灯单件作为事故中最易损坏的部件,其零整比系数也具有实用意义。涨幅前五的配件为:前大灯(左)(21.01%)、发动机罩(18.99%)、行李箱盖(17.82%)、前保险杠皮(14.27%)、后保险杠皮(13.87%)。

前大灯的价格涨幅是最高的,而奥迪真不愧是“灯厂”。在前大灯单件零整比排名前十车型中,最高的是奥迪A6L,前大灯单件零整比为11.73%,相当于修一个大灯需要支付10%车价,第二及第三也均为奥迪车型,分别为奥迪Q5L(9.22%)以及奥迪Q7(9.03%)。

汽车零整比系数是车辆配件价格总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可以直观反映不同车型维修成本的差异,但我们同时也可以发现,并不是售价越高的车型,零整比越高,例如奥迪Q7的零整比还没有奔驰C级高,这可能与奔驰C级在终端市场的销量有关,毕竟售后需求越高的车型,4S店能够从中获取的利润更高,进而导致汽车本身维修价格虚高不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