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电时间缩短20%,蔚来第三代换电站投入试运营

2023年03月29日 00: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NIO Power是可充可换可升级的能源服务体系,自2018年6月28日NIO Power一键加电服务正式开启,向蔚来用户开放服务至今,蔚来已在全国布局1323座换电站,提供超1900万次换电服务;布局2388座充电站,14074根充电桩,接入660000+根第三方充电桩。

其中的蔚来换电技术,是车电分离的基础,相关软硬件技术由蔚来自主研发完成。

2018年5月20日,蔚来首座换电站在深圳南山科技园落成;2021年4月15日,蔚来首座第二代换电站在北京中石化朝英加油站正式启用。今年,蔚来迎来了第三代换电站。

3月28日,蔚来第三代换电站在海口首次亮相,第一批十座三代换电站在全国十个城市同步上线,开启试运营体验,并计划在四月初正式投入使用。

在媒体沟通会上,蔚来能源高级副总裁沈斐分享了一些第三代换电站的细节。

相比二代站而言,三代站的服务能力更强。电池仓位由13个增至21个,日服务次数由312台次增加至408台次,比二代站提升30%。换电平台高度降低100mm,进出站体感更舒适;换电位置向前移400mm,车内视野更宽广。

同时,三代站更加柔性的换电机构,能够适配结构不完全一致的电池。比如,可以兼容蔚来旗下不同平台的车型,包括计划2024年投产的阿尔卑斯品牌车型等,整体兼容性更好。

换电速度上,三代站采用全新的三工位协同作业机制,将电池流转路径降到最低,换电时间缩短20%。还有一个细节的提升是,蔚来电池的充电功率提升了50%,并且能够同时兼容800V的电气架构。

三代站还将配备2颗激光雷达和2颗英伟达Orin X芯片,单站算力达508TOPS,可实现召唤车辆、自动换电。并采用全球首创、蔚来自研的HPC双向大功率液冷电源模块,模块最高效率达98%,充放电功率达62.5kW,大幅提升换电站内电池充放电效率,更节能环保。

用户渗透率方面,官方称,目前80%的用户都用过换电,蔚来车主的加电量超过50%来自换电。充电量和换电量对比,换电的电量占比在不断地上升,充电的电量占比不断地下降。

2023年,蔚来计划新增1000座换电站。其中,在城市内新增约600座换电站,进一步增加“电区房”覆盖率;在高速公路新增约400座换电站,加快九横九纵十九大城市群高速公路换电网络布局。

沈斐表示,一年建1000座站,挑战还是很大。今年新增的1000座换电站,将尽可能布局三代站,比例或将达到90%。

针对ET5的交付增加,换电故障案例的增加,沈斐在沟通会中提到,三代站软件升级之后有极大的优化,基本上可以解决99%的问题。目前,已经在合肥工厂为新车型出厂的同事专门建了一座换电站做测试。

而关于外界关注较多的换电站的布局成本和盈利情况,沈斐并未透露具体的经营数据。但他表示,从蔚来一代站到二代站再到三代站的建设,平均到每个电池仓位以及每一次换电的成本,在非常快速地下降。

虽然三代站电池数量从13块增加到21块,日服务能力比二代站提升了30%,但通过设计降本,三代站比二代站至少降低了30%左右的成本。

当被问及财报经营亏损中,换电成本占到的比重时,沈斐还表示,“换电站肯定不背这个锅。”

沈斐认为,蔚来换电创造的价值可以从四个维度看,也就是从单个用户的单次充电或换电,单个站的效率、电池的使用效率和使用体验,以及与电网的互动四个维度,把电池、网络结合电力系统,结合桩和站本身,做了一个体系化的解决方案。

关于电池衰减、梯次利用的问题,沈斐直言,对于蔚来汽车来说,可能不太存在梯次利用。对于梯次利用,蔚来曾在2019年召回了五千多块电池,想要梯次利用在两轮车上,并尝试做成刀片电池等,但效果并不理想。

“按照动力电池设计的电池,在车上用价值才最大。”即使电池后期衰减,蔚来的方案可能是将每个月980元的价格,调成880元或者780元等。

而相比梯次利用,蔚来的结论是,在换电体系里结合电网互动一起用的效率最高。

接下来,蔚来还将布局电网互动,希望通过电网互动进一步优化用户的用车体验。蔚来从2022年开始加大了对电网的合作力度,开始布局电网互动的示范项目。沈斐透露,去年在浙江,蔚来已经把72座换电站通过虚拟电厂全部接入到电网的调度中,来看它的调节作用,今年在欧洲的换电站也会做这样的尝试。

随着4月第三代换电站即将正式投入运营,蔚来的换电网络布局也将进一步升级,大幅提升单个换电站的运行效率。同时,今年1000座换电站的陆续增加,也将扎实蔚来的换电技术,进一步扩散蔚来的换电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