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品牌再蹦跶两年?李想称,2025年新能源车渗透率将达70%

2023年03月29日 09:57:01
分享到:

最近一两年的时间里,国内乘用车市场,可以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其中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是,合资品牌的吸引力正在被弱化,日产本田、通用、福特的销量每况愈下,而很多价格很高的国产车型销量却越来越好,包括蔚来、理想、比亚迪汉/唐、极氪001等等。大家也都能看到,伴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崛起,自主品牌或者“泛自主品牌”的实力已经不容小觑,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力量对比正在快速发生变化……

日前,理想汽车创始人理想在社交媒体发布评论称,当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越30%之后将加速替代燃油车,二线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豪华品牌、一线合资品牌、一线豪华品牌,都将相继受到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增长带来的影响,到2025年年底,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达到70%!按照李想的说法,很明显,上述这一连串品牌的燃油车,都将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冲击的辐射范围之内。

事实上,按照3月份前几周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表现来看,的确已经超越了35%,而且在燃油车价格全行业下降的情况下,燃油车销量依然呈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但是新能源汽车销量依然保持了增长态势,这一增一减之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就“只能”越来越高,而且新能源汽车也表现出了非常强的市场侵略性。

所以尽管李想作为一家新能源车企的创始人,对两年以后乘用车市场的格局,可能多多少少偏向新能源汽车,也就是预测的70%的占比,或许对燃油车过于悲观,但是这种对趋势的预测,我们认为是没有问题的。

那么如果两年之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70%,最先倒霉,或者说受影响最大的,是谁?毫无疑问,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至今没有建树的合资品牌和传统豪华品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合资品牌和传统豪华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没有一款可以称得上是畅销的车型,也没有一款能够进入第一阵营的车型,在智能化等层面深度“缺席”的合资和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本质上和特斯拉、国产新能源汽车已经差了好几个代际,可能在一两年的时间里,是没有机会追上来的。

而且很多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依然坚持品牌溢价优先、产品力次之的理念,所以很多产品力表现很一般的新能源车型,价格还非常高,这就导致相比于各方面都非常强势的特斯拉和国产新能源车型,完全没有优势,没有错,就是完全没有优势。

当然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碰了一鼻子灰的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在自己的优势领域燃油车方面,表现怎么样呢?答案是,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下滑,我们看到,进入2023年以来,之前销量很好的日系品牌日产本田,销量一落千丈,日产1-2月份销量下滑超40%,2月份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合计销量没有超过8万辆;之前加价成瘾的雷克萨斯,销量也呈现明显的下滑态势。其实这些都是当前合资品牌燃油车比较真实的表现。

很明显,虽然我们从来不主张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对立,但是从事实层面来讲,大多数消费者在只能购买一辆新车的情况下,要么就是燃油车,要么就是新能源汽车。所以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在销量层面,就是此消彼长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新能源汽车,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备,就意味着燃油车占比大幅度下滑,优势被进一步削弱。

很明显,一线自主品牌中,比亚迪已经完成了转型,吉利长安长城也在积极转型新能源,并且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效,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他们很有可能成为中低价位新能源汽车的主导者。而蔚来、理想这些新势力车企,则是在高端市场压制传统豪华品牌,当然还有“上下通吃”的特斯拉

所以如果按照李想的说法,现在已经处在新能源汽车没优势,燃油车销量下滑态势下的合资品牌和传统豪华品牌,可能也就蹦跶2年多的样子。如果2025年年底,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70%,主要依靠燃油车的合资品牌和传统豪华品牌,将迎来灭顶之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