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冰:为什么说高端新能源车必有飞凡一席之地|汽势焦点

2023年03月29日 12:0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站在上汽乘用车总经理C位上的吴冰,履新后大场面的对外首秀,是飞凡F7的“每一个座位皆C位”。他在出任上汽乘用车总经理之前,有过上汽飞凡总经理和上汽通用雪佛兰品牌总经理的两段经历。

吴冰首秀,飞凡F7以低价格获得好评,现场媒体反馈是一个维度,朋友圈刷爆和当晚订单爆满是另外两个维度。吴冰说,新能源车火爆的大背景下,飞凡每一款车都全力以赴。不过,要想扬名立万,需要先把品牌做好,上汽乘用车对飞凡品牌的预期是到2025年做到盈利平衡。

高端新能源车的一席飞凡之地。吴冰表示,对于飞凡汽车来讲,F7是飞凡品牌的第二款车,也是飞凡花很多时间调研用户需求精心打造的。F7的智驾、智舱所带来的很多全新体验,都是上汽乘用车付出很多心血打造出来的。上汽乘用车希望通过F7这款车让更多的用户知道飞凡这个品牌,知道上汽能够在高端新能源轿车的市场中打出一片天地,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电动汽车不仅仅是新势力,传统主机厂也回归了。在未来新能源快速发展的赛道中,高端新能源轿车市场飞凡一定要占据一席之地。

不管能不能战胜特斯拉,都要敢想。吴冰说,在现在新能源赛道快速发展的时代,不仅是特斯拉,还有很多新能源品牌都值得飞凡学习和尊敬,但是不代表飞凡现在就认定这个赛道的胜负已定。飞凡有自己的优势,极简风格是特斯拉的独到之处,中国市场足够大,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900万辆,到2025年渗透率或将超过50%。如果回想中国汽车刚刚进入燃油车的时候,实际上中国也就那么一两个品牌,甚至有的品牌市占率超过50%,但是随着消费需求进入主流人群,随着消费多元化、多样化,随着在中国一二线、三四线不同城市梯队的变化,中国有足够多的市场容纳下不同的品牌,来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最早的时候所谓汽车就是轿车这一种模式,现在的形态有MPV、SUV、CUV等等。吴冰相,信未来中国电动车市场足够容得下更多的品牌。关键是第一能不能满足用户需求,第二是能不能找到独特的品牌主张,第三是运营效率,当然包括成本控制是不是有足够的竞争优势。

吴冰认为,电动车的赛道,应该说很多人都说今年可能是一个元年,或者是真正的变局之年。作为飞凡汽车这样一个新的品牌,是需要有足够竞争力的产品来实现品牌的突破,更需要通过产品来塑造品牌形象,让更多的消费者去了解飞凡品牌。上汽乘用车希望R7、F7能够构成飞凡品牌的双子星,在今年关键的变局之年、转型之年,在中国电动车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45分钟的新车发布会上,飞凡汽车花了大量的时间讲述智能座舱的舒适性。

吴冰说,一场发布会的时间只有45分钟,我们不希望它是面面俱到的,还是希望把它最差异化的一点充分的展现出来。所以今天是反复的在说“每一个座位都是C位”。上汽乘用车希望通过反复的强调,能把飞凡F7差异化的优势表述清楚。虽然F7也是有双叉臂,运动驾驶操控也很好,也有换电功能等等。上汽乘用车只希望大家记住一点,就是飞凡F7豪华舒适“每一个座位都是C位”。

要把一个产品卖好,品牌要树立起来,价格只是一部分。上汽乘用车还要在渠道上、企业上、品牌上、知名度上、美誉度上做很多的工作,飞凡F7的上市讲只是一个起步,客户要真正的接受这台车,是要拿服务、拿企业、拿线下每一个细致的工作来获得用户的认可。

吴冰坦承,盈利的确对于所有新能源造车公司都是很大的挑战,上汽乘用车初定的目标是,预计到2025年形成4到5个车型的一定规模。同时,飞凡也依靠上汽集团这样一个强大的资源优势,在技术开发上,在生产制造的成本上进行管控。

飞凡认为,到2025年不仅仅是飞凡,整个上汽集团的规模优势也会成为支撑的很大因素。也认为,未来的原材料、电池的价格等各方面,到2025年和今天也会有一个不一样的局面。上汽乘用车定这个目标另外更深层次的意义,是告诉整个管理团队,还是要在合理的时间内形成规模效应,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所以,飞凡要用好每一分钱,要关注投入产出比,要让组织更加高效、更加精益,飞凡汽车是一个全新的公司,有机会在上汽集团强大的实力支持下走出一条差异化的道路。

“目前飞凡品牌的知晓度包括美誉度还是需要更多的产品塑造和打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团队,包括我们经销商,是需要通过打仗积累经验的。如果我把销售比喻成为打仗,更多的产品、更多的交付、更多的用户运营才能让他们不断的提升能力,形成一个正循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希望能够通过F7这台车,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了解和知晓飞凡这个品牌”。吴冰同时认为,飞凡不仅盯着特斯拉,更多是关注自己、关心自己,在所定义的价格区间、目标人群,拿出有产品竞争力的产品,控制好成本,这是上汽乘用车要做的,目前为止飞凡还没有资格说要超越谁,而且市场竞争不是以谁把谁干掉为最终目的,而是要能够满足用户需求为最终目的。

对于飞凡这样的初创品牌来说,还是聚焦自己,聚焦产品、聚焦目标客户,聚焦运营管理,聚焦成本管理,把这些事情做完了以后,可能2到3年以后,到2025年再来看,可能到那时候才有资格说跟谁竞争。

吴冰说,上汽乘用车对每一台车都是全力以赴的。每台车从研发、生产到制造,都是十几亿的投入。所以,每台车都是全力以赴,当然有的是成功了,有的不那么尽如人意,但对每台车卖给消费者都是真诚和认真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