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星途揽月,“形象款”的自救

2023年03月29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由内而外的种种转变,似乎已经诉说出全新揽月想和用户建立起长存信任感的渴望。

其实在中国高端品牌阵营中,相较领克、魏牌,星途一直不是喜欢抢风头的那位,这倒和产品布局、技术实力没有太大关联,更多是因为品牌声量较弱的所致,简单说就是“会造车,不会吆喝”,但从体量上看,这种认知是存有一定偏差的。

2022年,星途累计销量达5.11万辆,已赶超魏牌的3.6万辆,而超37%的同比增速,对比魏牌37.7%的同比跌幅及领克18%的同比跌幅,更是羡煞两位友商。

当然,较小的销量基盘是其能快速奔跑的重要前提,但仍不可忽视产品自身素质和推新节奏的积极作用,特别是结合2023年8万辆全新销量目标看,二者的推动作用则会来的更加猛烈一些。无论是已经上市瑶光,亦或追风、凌云、揽月的迭代改款,都将成为星途2023年跑出加速度的重要引擎。

只是,揽月作为星途在售阵容中尺寸最大、售价最高、定位最豪华的产品,在头顶4个“40万最好”头衔的瑶光到来后,家族一哥的位置也有了些动摇。而全新揽月到来,则顺势巩固了品牌的顶格价值,但同时也带来些争议。

此前,全新揽月已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为20.99万-22.99万元(新车取消5座版本,仅提供六座/七座车型),较老款车型7座版本,起售价上调6000元。

在存量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价格战纷纷打响的行业背景下,一款不受电池原材因素制约造车成本的燃油SUV,为何逆势涨价?其实是多维因素综合考虑后的结果。

一是,揽月中大型SUV的定位,决定了它是星途现有产品体系下的定格价值所在;二是,产品力的提升(无论类似EQS的智能座舱,还是入门即四驱等诚意配置),意味着造车成本增加;三是,上浮的售价段可以给定位中型SUV的“走量款新品”瑶光,让出充足的市场伸展空间,避免相互内耗。

关于后者,其实可以从新款揽月的定价策略及车型阵容上看出。

售价方面,老款揽月的区间为17.99万-23.99万元,瑶光为15.28万-20.28万元,二者存有一定售价交集(2.29万)。此次调价后,二者已“毫无瓜葛”,而产品定位越是清晰,用户覆盖面自然越精准。此外,车型阵容由6款缩编至3款,且均为六座/七座,将定位更下沉的5座版市场让位给瑶光。

换句话说,新款揽月借着定价的上浮、精简的阵容,利于将更极致的产品、最核心的竞争力展示给用户,对于其摆脱眼下市场表现乏力的现状而言,也是一种积极自救的行为。

从销量看,今年1月揽月销量为173辆,2月仅有38辆,市场状态依旧消沉,反观定价更高、上市更晚的坦克500,最高单月销量已来到3806辆。

其实揽月的“惨”,已被媒体同行们翻来覆去鞭笞无数遍,总结起来主要是星途品牌号召力欠佳所致,但事实上,抛开品牌价值这一需时间慢耕细作的隐形资产,单就产品本身来说,揽月也确实存在不少产品力槽点,如旗舰产品却采用7DC双离合变速箱、如老派画像的智能座舱,再如欠缺打磨的种种细节……

因此,在被市场毒打之后,全新揽月也顺势拉开了感性进阶的大门。

核心升级有四点:智能座舱、新增6座布局、动力系统升级、造型微调,对于整车智能化、场景化、及豪华体验进行了全盘升级。

比如座舱氛围,揽月智能化填料就很瓷实。尽管在大面上,全新一体融合式超大三联屏有撞脸奔驰EQS的嫌疑,但这并不重要,相比老款那套朴素的双联屏+空调控制屏的三屏联动,感官层面提升肉眼可见。

再配合Lion Melody 23扬音响、前排头枕音响、ANC主动降噪功能……一套“感性”组合拳下来,也让全新揽月更扣紧了“新势旗舰”四字。

比如,新增的6座车型,似乎在极力证明自己才是家庭唯一用车的贴切拍档。在6座布局灵活实用之上,包括前排座椅通风/加热/按摩、第二排座椅通风/加热(6座为电动调节)、第三排座椅电动折叠在内的种种舒适性考量,也契合了家庭对用车价值和舒适实用的双重需求。

再比如,由7DCT变速箱升级而来的爱信8AT变速箱,驾驶平顺性的提升,也对中大型SUV的产品定位有更多的契合。此外,即便是预售价为20.99万元的入门版车型,还标配了第六代博格华纳智能四驱系统。

特别是细扣设计细节,会发现揽月并非一味堆砌产品表面的华丽,像车头金色镶边的“EXEED”标识、直瀑式镀铬中网、车身多处的镀铬点缀……恰如其分呈现出高级别车型该有的品质感和面貌。

它所强调的,就是一个是产品价值感的重塑。可见的是,全新揽月,正在迎合市场热衷的新风格、解决已有产品痛点的推新之路上飞奔,并继续在6座SUV细分市场强化用户的正面感知。可感知的产品价值越高,相应产品价值就越突出,才可能和用户建立起长存的信任感。而这,也能在改善市场边缘的现状之后,让全新揽月回归到一个合理的市场位置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