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动循环经济,奔驰三大路径发展可持续的未来材料

2023年03月29日 12:1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践行“2039愿景”的道路上,梅赛德斯-奔驰已经把可持续的理念渗透到车辆40%的原材料上。

“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到2030年,乘用车使用二次原材料的平均比例达到40%。”日前,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未来可持续材料项目负责人波吉特·克洛肯霍夫 (Birgit Klockenhoff)在与汽车头条等汽车媒体交流时说到,可持续的未来材料体现了梅赛德斯-奔驰对可持续未来的探索,代表了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承诺。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未来可持续材料项目负责人波吉特·克洛肯霍夫 (Birgit Klockenhoff)

这“40%”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多维度践行绿色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的中的一项重要指标。

近年来,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推动资源消耗与销量增长脱钩,即在生产更多能效更优的车辆的同时,使用更少资源,尤其是以化石为基础的资源,推动循环经济以及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在生产制造中遵循Reuse再使用、Reduce减量化、Recycle再循环的3“R”原则。

2022年亮相的VISION EQXX概念车就展示了奔驰的诸多创新科技以及在可持续材料领域的未来趋势,这其中就包括可生物降解的纯植物丝绸Biosteel®纤维制成的门把手;100%竹纤维编织的地毯;由仙人掌原材料Deserttex®打造的豪华质感内饰,以及蘑菇菌丝体制成的Mylo™皮革代替品。

对于可持续的未来材料,梅赛德斯-奔驰在企业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出三大趋势与路径:生物科技材料、升级再造技术以及车对车闭环回收。

具体来看,生物科技材料就是选择对环境负面影响尽可能低的材料。比如获取过程中可以使用更少的土资源和水资源,且在其生长过程中不使用杀虫剂或除草剂,对环境的伤害更低等。

升级再造技术是在废弃物中寻找新的价值,比如用混合废料制成塑料替代品。目前量产车纯电EQS和纯电EQE上已经在应用UBQ™(生物基热塑性塑料)。

车对车闭环回收是对废旧的车用材料进行化学回收处理,实现材料的再利用。比如在废旧汽车轮胎中提取热解油代替化石能源,与农业废料中提取的生物甲烷相结合,生产品质纯正的高性能塑料,用于制造车门把手。

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而言,加大对可持续的未来材料的投入,就意味着对“2039愿景”的承诺:到2039年,奔驰要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在车辆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中和。

这些二次原材料将应用在哪些车型上?在电动车和燃油车上是否有偏向?对于梅赛德斯-奔驰作为自带豪华标签的品牌,二次原材料的使用如何获取消费的认可?企业如何确保原材料的可靠性、安全性、合规性……这些都是波吉特团队面临的问题。

波吉特说到,未来可持续材料的研发服务于梅赛德斯-奔驰所有车型,在研发阶段不会针对某一个车型,如果可行将希望这些可持续材料运用于所有车型。

为了实现“2030年乘用车二次原材料使用占比40%”的目标,梅赛德斯-奔驰内部不同材料领域的专家,通过密切合作,对现有量产车型上使用所有的材料,包括金属、塑料、合成橡胶、玻璃等,都在研发相应的可持续材料。

为保证将可持续材料应用量产,梅赛德斯-奔驰与第三方合作伙伴、供应商以及高校等顶级科研机构进行了合作,并对材料标准提出建议,协助材料测试以及改进。

在技术层面,对合作伙伴和各级供应商提出新要求,根据应对的变化做出调整,使用最新科技,把最新材料用到最新的零部件上,并把这些材料和零部件在整车中进行试验。

“无论是生物科技材料,还是循环回收利用的材料,都要保证其质量和目前用在车里的材料质量是同等标准的。”波吉特说到,除了耐久性,研发团队会确保材料的耐热性、不变色、不变形等,所有可持续的未来材料的研发都要保证梅赛德斯-奔驰“可持续的豪华”调性。

VISION EQXX概念车门把手采用可生物降解的纯植物丝绸

所有二次材料,包括回收PET塑料瓶、制成织物、用于制作车辆地板和车门饰件等,都会经过多轮试验后才应用到车上。研发团队会对提取出的织物进行测试,制成车辆饰件后再对饰件进行测试。多轮测试只为保证在质量方面不打折扣。同时还会采用与现有材质相同的测试方法,以保证可持续材料能够达到同等的质量标准,严苛的标准也是研发团队每天面临的挑战。

梅赛德斯-奔驰认为,研发可持续材料与研发汽车中的其他方面同等重要,研发可持续材料从未来的角度看,在经济上也是可持续的。

考虑到消费者的接受度,梅赛德斯-奔驰一方面会关注市场反馈,另一方面也会秉承“2030年乘用车使用二次原材料的平均比例达到40%”的愿景,主动发现、使用新的可持续材料,这其中不仅包括消费者目之所及的材料,也包括不可见的、占车身很大比重的材料。

比如很多素食主义客户表示希望车内使用纯植物或纯素的材质,因此,梅赛德斯-奔驰在皮革制造方面采用了两种方式保证它的可持续性:让真皮材料的整个生产制作过程变得更加可持续;更积极地研发皮革替代品,使用生物科技材料。

波吉特表,梅赛德斯-奔驰在投资研发新材料时,会评估材料未来的成本效益和量产可能,并一步步将它们推广应用于车型,最后使它们的应用程度与当下车辆所使用的材料效果相当。梅赛德斯-奔驰希望将这些材料共享到不同领域,比如将UBQ™材料推广到不同行业,通过大规模的使用降低成本。

“研发可持续材料确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尤其是用在车上,因为它对于材料有非常高的质量要求。对我个人而言,每一次实现将车上的零部件替换成可持续材料时,都是一个惊喜的突破。”波吉特说到,去年升级再造技术和车对车闭环回收两方面取得的突破,让人倍感兴奋,未来生物科技材料上还有更多要突破的点,去满足车辆对原材料更高标准的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