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新能源车型价格回调,纯电小车也加入降价大潮

2023年03月29日 12:1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3月27日起,奇瑞旗下QQ冰淇淋、奇瑞小蚂蚁和奇瑞无界Pro三款产品官方指导价全面回调,最高回调幅度高达9000元。

具体来看,奇瑞QQ冰淇淋官方价格回调幅度4000元,降价后起售价为3.59万元;奇瑞小蚂蚁价格回调幅度 4000-9000元,起售价为6.4999万元;奇瑞无界Pro 价格回调幅度5000元,起售价为8.49万元。

原材料价格下跌,奇瑞紧跟调价

对于2023年的汽车圈来说,降价已经不是新鲜事儿。

开年以来,汽车行业价格战频发。在新能源领域,特斯拉率先掀起战火,带动小鹏、蔚来、飞凡等一众新能源品牌进行降价;燃油车品牌们同样是“神仙打架”,3月份,东风雪铁龙以最高降价9万元名震全国,随后本田、丰田、标致、红旗也加入了降价大军……

不过,相对来说利润较为微薄的纯电小车此前并未加入降价大战,直到3月27日,奇瑞新能源一举成为首家官方官降的纯电小车品牌。

此次价格回调主要受益于全球原材料价格的回落。作为整车制造成本中的大头,动力电池成本占整车成本的40%-60%。近两年来,因上游原材料价格大涨,动力电池成本大幅提升。对此,动力电池企业选择涨价,将成本压力向车企传导,令众多新能源车企“苦不堪言”,部分车企只能选择涨价减轻压力。

近期,新能源车电池终于进入下行周期,主要原材料碳酸锂迎来大降价,到今年3月中,电池级碳酸锂均价从最高峰的57万每吨降到33.3万元吨,下跌幅度接近腰斩。

在今年1月初,奇瑞因受新能源补贴政策取消和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的双面影响,将小蚂蚁和无界Pro两款车型售价上调3000-9000元。此次降价后,这两款车型与其最初售价基本相同,这也是奇瑞在通告中使用“回调”一词的原因。

而奇瑞之所以在原材料价格下降后便迅速调价,也与愈来愈激烈的市场竞争有关。

市场增速放缓,马太效应显现

近几年来,纯电小车市场经历了2015年的起势、2017-2018年的落寞,如今已风潮再起,还诞生了多个爆款车型,比如五菱宏光MINI EV、奇瑞小蚂蚁、长安糯玉米等。

其中五菱宏光MINI EV最为火爆,2022年销量高达55.4万辆。作为细分市场头部车企,奇瑞新能源同样成绩斐然,奇瑞小蚂蚁、奇瑞QQ冰淇淋和奇瑞无界Pro等精品纯电小车已获得了60万用户的信赖。

但随着市场潜力的逐渐释放,微型电动车市场增速已在放缓。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2021年,微型车在新能源车总销量中占比由17.7%跃升至29.8%,而2022年,微型车全年销量为109.4万辆,同比增长21.5%,在新能源市场占比为19.3%。

尽管实现了同比上涨,但这一数据却远低于大盘增速。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

增速放缓、占比下滑,与纯电小车市场正在进入初步饱和息息相关。在这一大前提下,纯电小车市场将逐渐显现马太效应,突出头部车企,产品实力不强的跟风之作则将被逐渐边缘化。

坚持打造精品纯电小车,质量智能全面进化

为了始终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奇瑞新能源正为其纯电小车全面赋能。

想要颜值和贴心,奇瑞新能源有QQ冰淇淋。自上市以来,该车型便成为了细分市场中备受关注的纯电小车,凭借其广阔的驾乘空间、贴心的舒适配置、多种驾控模式、100%高强钢焊接以及更短的制动距离等优势,受到了大量女性年轻用户的欢迎。

注重安全性能,奇瑞新能源有铝基轻量化技术。精心打造的@LIFE平台为公司的产品提供了绿色智慧模块化技术,并诞生了奇瑞小蚂蚁和奇瑞无界Pro两款轻量化全铝纯电小车,这也是世界首创的全铝型材框架车身。

这种设计可以使车身重量减少30%,同时刚度提高20%,材料利用率达到96%,铝基车身可回收率达到100%,大大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更加环保。

全铝车身的安全性能也在最近的阿基米德测试中得到了体现。在阿基米德杠杆挑战中,奇瑞小蚂蚁不仅成功翘起了特斯拉Model S,还挑战了5吨重的军用重卡,同时还完成了“一蚁扛两虎”的等力杠杆操作。这种多维承重实验成功地撑起了重量达8倍的物体,充分展示了奇瑞小蚂蚁全铝型材框架车身和独有的隼骨型多腔截面结构带来的强硬刚度和抗压实力。

在智能化领域,奇瑞新能源也有无界Pro。该车型除了采用硬核安全的“铝行舱”设计,还有丰富灵动的智能科技、10项驾驶辅助功能、11项手机APP远程车控、腾讯生态深度融合等功能。

作为一款起售价不到十万元的纯电小车,该车搭载超强算力的6155芯片、8G运行内存、32G存储内存、11颗智能传感器等强大基础硬件,支持多种功能及应用。

结语:早在燃油车时期,奇瑞便曾凭借小型车奇瑞QQ红极一时。如今转战新能源领域,奇瑞更是“精耕细作”,打造了多种价位、多种定位的新能源小车。对于奇瑞来说,小型车也是一个撬动市场的支点,有利于其在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扩张份额。此次在原材料下跌时便迅速让利于消费者的举动,不止为了当下的销量,更是为了长远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