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CEO实名羡慕比亚迪整车成本管理 单车利润上升下更“卷”了

2023年03月30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这是第4000原创首发文章字1k+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考虑到平均售价更低等因素,比亚迪整车成本管理显著的优于特斯拉,财务是最理性的考试题,这个答卷非常优秀”,3月29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发文点评比亚迪财报时表示。

3月28日晚,比亚迪公布2022年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4240.61亿元,同比增长96.2%;净利润166.22亿元,同比增长445.86%。

在电池材料价格疯涨、供应链危机实时存在的2022年,且不少新能源车企“赔本赚吆喝”的背景下,比亚迪的这份业绩不由得让同行艳羡。

不过,最令人惊讶的还是比亚迪当年汽车及汽车相关产品实现收入3247亿元,毛利率达到了20.4%,而这也成为了李想实名羡慕的关键点。

一年赚了五年的钱 毛利让同行羡慕

毫无疑问,2022年是比亚迪风光的一年,比亚迪全年卖了186.35万辆车,同比增长208.64%成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更重要的是,这次比亚迪真的赚钱了,而且赚了以往五年才赚到的钱。

比亚迪2022年四个季度净利润分别为8.08亿元、27.87亿元、57.16亿元、73.11亿元,其中第四季度的利润相当于2021年(30.45亿元)的两倍之多。这也直接让其年度净利润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元,并超过过去五年的总和(2017-2021年,比亚迪利润总和约为157亿元)。

“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实现强劲增长,勇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有效缓解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比亚迪对于业绩的增长做如上解释,而这也恰恰说明了李想“羡慕”比亚迪的关键点——并不是赚了多少,而是怎么赚的。

“第四季度的汽车毛利率22.8%(经销商体系),假设并入经销商体系的费用,比亚迪第四季度毛利率和特斯拉第四季度25.9%的毛利率(直营体系)不相上下,甚至表现更好”,李想对于比亚迪的业绩做如上评价。

数据显示,汽车毛利率方面,四家已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零跑毛利率分别为13.7%、19.1%、9.4%和-15.4%。由此来看,比亚迪不仅量大,而且在被视为直接体现一家公司行业竞争力的毛利率方面,也要显著优于四家造车新势力。

值得一提的是,李想认为毛利率20%是车企的健康标准。至于特斯拉,2022年全年的毛利率则为25.3%,比亚迪的确力有不逮,但按照李想的说法,考虑到平均售价更低等因素,比亚迪整车成本管理显著的优于特斯拉

单车利润不断提升 比亚迪或还能更卷

特斯拉于今年1月率先打响新能源汽车降价的第一枪,彼时人们看到特斯拉超过25%的毛利率,纷纷感到危机,毕竟这意味着“成本导向”的特斯拉还能够再降,而其他新能源车企就未必能跟得上了。

比亚迪却似乎是可以跟着卷的一个,超过20%的毛利率是李想口中的健康标准,对比特斯拉也不遑多让。与此同时,受益于销量增长带来的规模效益,你会发现,比亚迪的单车利润实际上一直在上升。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比亚迪的单车利润仅828元,但2022年四个季度其单车利润分别达到0.24万元、0.7万元、0.95万元和0.98万元。而造车新势力们的单车利润还在用“卖一台赔N元”形容。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的规模效益或还将进一步放大。“中国1至2月汽车需求同比弱于去年,但比亚迪的销量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数据显示,1-2月,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已经达到34.5万辆,同比增长90%,而同期国内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增速仅为20.8%。

有趣的是,比亚迪已经卷起来了,只不过不是通过降价,而是更“鸡贼”的方式。打着“油电同价”的口号,从2月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下探到10万以下,到3月汉EV冠军版、唐DM-i冠军版的“增配降价”,比亚迪正在用赋予新款车型更低的价格,强化旗下车型“性价比”特色。

而这样的事,其他同行可没有超过20%的毛利作为依托去跟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