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杀入日系SUV“舒适区”,MAZDA CX-5打开进阶式新格局

2023年03月30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现阶段,在产业新四化浪潮与消费年轻化趋势面前,车企不仅需要敏锐感知时代特征、精准抓取用户痛点,更需要将产品充分融入用户生活,才能在激烈的行业“内卷”中占据优势地位。

作为车市“内卷”的主要战场,在SUV领域,尤其是15万元以内的细分价格带中,例如哈弗H6比亚迪宋Pro新能源等自主品牌主力紧凑级SUV车型都云集于此,在竞争程度也早已白热化的同时,也形成了特有的价格“舒适区”。

而在今年车市持续不段的降价潮中,长安马自达就率先“亮剑”。MAZDA CX-5以14.98万元的起售价,在引发业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的同时,也打破了当前自主品牌SUV的价格“舒适区”用降维打击的方式,打响了日系合资紧凑级SUV抢占15万级市场的第一枪。

价格颠覆 打开新市场格局

在当前面对SUV市场早已“过度饱和”的车型数量时,长安马自达深知理解用户的生活方式是前提,以领先产品理念与技术实力满足用户需求则是根本。

在MAZDA CX-5所处的价格区间内,各大自主品牌的当家产品可谓颜值一个比一个逆天,配置一个比一个到顶。想找到设计惊艳、配置丰富、动力充沛的车型并不是一件难事。不过判断一辆SUV是否足够出色,还要通过综合素质来考评。

具体来看,对于年轻用户来说,一款SUV如果拥有出众的颜值,肯定会在选车时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MAZDA CX-5就利用“魂动”设计理念,展现出了区别于传统SUV的气质。

作为首款展现马自达经典“魂动”设计主题的量产车型,MAZDA CX-5采用了“减法美学”设计思路。其中全新设计前进气格栅,采用仿机械中网,用复杂工艺呈现极简之美。MAZDA品牌独有的标识之翼,和梯形尾门装饰,凸显整车运动力量感。而全新远近光一体LED前大灯,点亮后也极具辨识度。

为了丰富用户的购车选择,MAZDA CX-5车型颜色还向用户推荐两款典雅动感的车漆颜色:铂雅金、晶钻蓝。其中铂雅金采用创新性油漆工艺,将金属铝片与云母颜料配合,通过特殊工艺让浅色与色彩在各个角度都更加稳定,质感十足。

同时,MAZDA CX-5的内饰设计,也通过智能科技为用户打造出舒适自在的品质座舱。10.25英寸可触控中央显示屏采用8:3横向设计,提升了科技氛围,减少了驾驶者视线移动。同时,新车全系标配7英寸TFT多功能液晶仪表盘,画面显示更加直观,驾驶者无需大幅抬头即可了解车辆驾驶信息。

并且,无线Carplay和Carlife、全系标配MZD悦联系统,既满足驾驶者视野的清晰聚焦,又满足用户的智能化需求,让用户随时可以安全地享受网络互联所带来的驾驶新乐趣。

动力方面,MAZDA CX-5依然搭载了马自达创驰蓝天系列发动机,其中2.0L车型最大功率为114kW,峰值扭矩200N·m;2.5L车型则拥有144kW的最大功率,和252N·m的峰值扭矩。传动方面,两款发动机均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此外,MAZDA CX-5搭载的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升级版GVC PLUS,可提升整车操控性能,让车辆面对高速或弯道,也能带来更加愉悦的驾控体验。i-ACTIV AWD智能四驱系统追加Off-Road Traction Assist越野牵引辅助系统,不仅增强MAZDA CX-5的烂路脱困能力,更有效提升了驾驶质感。

可以说,在完全摸透中国用户群体的用车喜好后,长安马自达通过本土化配置+马自达全球标准的全新组合,既保证了产品的成本问题,又具有很强的产品实力,辅以14.98万元这一更具诚意的起售价,在进一步突出品价比的基础上,也为MAZDA CX-5重构合资SUV市场开辟了新的突破点。

苦炼内功 塑造独特产品价值

其实,马自达品牌从进入中国以来就专注在“小而美”细分领域发展,而这种不向市场妥协的姿态,也让其成为了不少用户眼中的“小众”品牌。但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自身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始终坚持着为喜欢马自达品牌的用户而生的“基本原则”。

作为马自达品牌的全球化车型,MAZDA CX-5的全球用户已突破350万,在中国市场也通过超过10年的积累,形成了出色的用户口碑。这其中,也不离不开长安马自达基于“用户+”思维所做出的努力。

此次MAZDA CX-5以14.98万元的起售价入市,就不仅可以看做是长安马自达对自主品牌和合资竞争对手“降维打击”策略的实施,还有着对今年即将推出的重磅产品MAZDA CX-50市场空间的考量。

作为长安马自达首款基于MAZDA品牌全新开发的全能源平台打造的国产车型,定位为山系生活宽体SUV的MAZDA CX-50就继承了品牌的核心精髓,产品的造型在此前“魂动”设计的基础上,加入了能够共入自然的SUV车型应该有的刚毅、硬派、帅气等元素。

目前,MAZDA CX-50已经正式下线,并同步开启小定。同时,长安马自达还向全国网友发起了MAZDA CX-50的中文名征集。在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长安马自达将正式公布MAZDA CX-50的正式中文名称,并邀请命名人参与新车的命名仪式。

能够预见的是,随着今年MAZDA CX-50的上市,将于MAZDA CX-5一起,为长安马自达在紧凑型SUV市场形成“双车战略”布局,为中国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购车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在“内卷”严重的紧凑级SUV市场中,仅依靠战略和产品方面胜出还远远不够,尤其对于MAZDA CX-50这样的新产品来说,如何在短时间建立起市场认知也尤为重要。也正是如此,长安马自达在营销和渠道层面也通过“苦练内动”,形成了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新玩法。

相比市场中的其它合资品牌SUV产品,MAZDA品牌的“传统优势基因”已深刻地植入到用户心中,成为长安马自达显著差异的品牌印记。因此在产品端,包括MAZDA CX-5以及MAZDA CX-50在内的长安马自达产品,就已经立足深化与用户的沟通与互动,并且结合用户的需求和场景展开一系列的营销举措。

而在销售渠道方面,长安马自达已在全国拥有300家经销商网络和30万销售能力的渠道网络,未来还会通过统一管理、利用现在新的渠道网络,让包括CX-50在内的新车型,能够吸引更多的新用户。

总结:

通过一番观察可以发现,单一产品的角度来看,如今的MAZDA CX-5作为一款合资品牌紧凑级SUV,依靠颠覆市场的售价,与比肩更高级别产品的丰富配置,已在“内卷”严重的SUV市场中,对竞品车型形成了“降维打击”,也成为促进品牌发展的新“利器”,必将带动长安马自达在中国市场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