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的手机,变成了汽车零部件

2023年03月31日 07:4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没有手机厂商赋能的汽车都将逐渐掉队!

星纪魅族正式发布了魅族20系列以及Flyme Auto等一系列新品,而Flyme Auto将上车领克08,赋能人机交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李书福亲自为Flyme Auto站台,要知道李书福在很多活动都基本难见其身影了,可见李书福对此次手机、汽车跨界联合的重视程度。

阿维塔11单电机版31.99万起售,智能配置不缩水,4月1日可提车

▲李书福在星纪魅族发布会现场

此次的Flyme Auto将提供有/无魅族手机两种使用模式,在第一种魅族手机加持下将能实现无感连接、手机辅助OTA等多项功能;而在仅是纯车机的Flyme Auto模式下,能够带来多形态桌面、一镜到底、手势交互、SmartBar等功能。

而车东西在与星纪魅族集团CEO沈子瑜交谈时,问及对Flyme Auto这一产品的期望是什么。

沈子瑜则表示,首先要做的目标是实现最佳的车载人机交互体验,其次目标是如何通过工程化的能力,通过B2B的方式,将一些功能如小窗等功能,输送给所有的汽车公司,这方面目前还在进一步思考。

阿维塔11单电机版31.99万起售,智能配置不缩水,4月1日可提车

▲沈子瑜

可见,星纪魅族在对于Flyme Auto的期望上更多地是站在用户层面考量,希望能够给用户带来更极致的交互体验。

而此次的Flyme Auto产品就是星纪魅族在手机和车机互联上走出的重要一步。

一、Flyme Auto上车 两种模式

随着朗朗的钢琴声落下,在20点57分,沈子瑜开始正式介绍Flyme Auto。

首先,沈子瑜提出了“手机域”这个概念,将手机与车机深度的交互后,手机就是汽车的零部件,沈子瑜甚至放言:“没有手机厂商赋能的汽车都将逐渐掉队。”

阿维塔11单电机版31.99万起售,智能配置不缩水,4月1日可提车

▲沈子瑜表示没有手机厂商赋能的汽车都将逐渐掉队

而魅族的Flyme Auto将上车领克08,实现对车机系统的深度赋能。

整体来说,Flyme Auto共分为两种使用方式,一种是在有魅族手机的加持下使用,一种是纯车机的Flyme Auto。

首先,在有魅族手机的加持下,Flyme Auto将手机生态同步在车机上使用。

具体表现在为无感连接、无界桌面、小窗展示、跨端可见即可说、应用接力、硬件共享、UWB查找手机以及手机辅助OTA功能等。

对于无感连接,当手机上车后,即与车机相连,一旦手机离开汽车,所有信息都将清除,这样一来,可以更好地保护车主隐私。

阿维塔11单电机版31.99万起售,智能配置不缩水,4月1日可提车

▲无感连接

而应用接力则可以实现在手机上听歌看视频后到车上也能无缝接力,无需重新开启。

对于硬件共享功能,手机可以一键调用车内的摄像头和麦克风,可以实现将手机视频语音通话无感连接到车机上。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十分重要的OTA功能,Flyme Auto可以利用手机近乎100%的OTA成功率来辅助汽车进行OTA,规避极端情况下的失败概率。

其次,对于没有魅族手机加持下的Flyme Auto的使用,魅族还表示,Flyme Auto也能降维打击现有车机。

Flyme Auto能够带来如然引擎、休憩空间、露营空间、多形态桌面、一镜到底、手势交互、Smart Bar、如然空调、小程序使用等功能。

阿维塔11单电机版31.99万起售,智能配置不缩水,4月1日可提车

▲仅是车机下的Flyme Auto的功能

其中的Smart Bar集成常用功能,按需变化,可以更加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

对于Aicy语音助手,支持多角色切换、个性化TTS以及可以在无网络环境下进行语音控制。

同时,Flyme Auto有着数十款车机专属应用满足应用需求,还有各种小程序可以在车上预定机票、酒店等。

阿维塔11单电机版31.99万起售,智能配置不缩水,4月1日可提车

▲小程序上车

总的来说,有无魅族手机的加持,Flyme Auto都算是不错的车机系统,尤其是魅族手机加持后,能够享受到更多的深度人机交互。

二、手机厂商入局汽车领域 布局已久

在跨界入局汽车领域这条路上,从不乏知名企业的参与,对于可以跟汽车深度联系的智能手机厂商来说,入局汽车领域的可行性就更加高了。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大体可以选择两种模式来入局汽车领域,一种是自己下场造车,如小米;一种是为车企提供智能驾驶解决方案,负责车机互联的软件部分。

对于小米所选择的整车制造道路来说,可谓是异常崎岖,毕竟作为一家手机厂商在汽车制造方面的知识几乎为零。

不过,小米在日前的财报中表示,仍维持2024年上半年的量产计划不变,可见小米造车进展得还算顺利。

阿维塔11单电机版31.99万起售,智能配置不缩水,4月1日可提车

▲小米表示维持2024年上半年量产计划不变

而第二种仅提供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模式就相对轻松一些了,华为在此模式下已小有成效,目前推出了阿尔法S HI版、阿维塔11、AITO问界M5以及AITO问界M7,其中问界品牌2022年销量为7.5万辆。

阿维塔11单电机版31.99万起售,智能配置不缩水,4月1日可提车

▲AITO问界2022年各月销量

具体来说,华为智能汽车业务与车企的合作共分为三种方式:第一种是传统的Tire1汽车零部件供应模式,目前与华为合作的大部分车企均采用这种模式;第二种是华为HI模式,车企将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第三种是智选模式,即华为深度参与到产品定义以及渠道销售、品牌运营的过程当中。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埃安此前与华为联合开发的“AH8项目”解绑了华为的HI模式,降级为传统的Tire1汽车零部件供应模式,目前采取HI模式的车企仅剩北汽极狐和长安阿维塔两家。

同时,华为HI模式下的北汽极狐2022年销量仅为12969辆,远不如同期问界品牌。

以华为智选车模式突围的问界在 2022 年取得了飞速的发展,而需要时间进行技术沉淀的 HI 模式发展的并不顺利,北汽极狐的销量就是一个例证。

除华为外,OPPO也采取了同样的方式跨界入局汽车领域。

2021年8月,OPPO汽车研发中心正式落户重庆,OPPO官方也宣布与上汽签约共建车机互融生态。

双方将开展SOA应用服务生态领域合作,打造多场景跨终端应用服务,共创车机互融智能生态。

阿维塔11单电机版31.99万起售,智能配置不缩水,4月1日可提车

上汽与OPPO合作海报

有意思的是,上汽没有选择华为,转头就与OPPO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可见,上汽仍希望自动驾驶等核心必须得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早在2019年,OPPO创始人陈明永就表示过,如果汽车厂商造不好车了,OPPO有实力在造车上专注自己擅长的领域。

所以,选择提供车机系统,做好自己能做好的领域,这就是OPPO入局汽车领域的战略。

而vivo虽然在入局汽车领域这件事上没有小米、OPPO话题多,但是每次谈到手机厂商要入局汽车领域的事,vivo也会被公众列为潜在对象。

毕竟从2017年开始vivo就开始了汽车方面的专利申请,虽然大多为提升驾驶员驾驶感受而设计,但也就意味着这些专利更容易上车。

不过,如何入局汽车领域,vivo大概率不会像小米一样进入整车制造行业,而是选择与汽车厂商合作。

结语:手机将与车机进一步贯通

此次的魅族“魅族∞领克无界生态发布会”让我们看到了手机与车机的深度互联互通,对于吉利来说,是其智能化耕耘的阶段性成果。

而随着智能化的浪潮不断推进,手机与车机的壁垒也会逐渐打通,届时,我们将能够享受到更加“无界”的体验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