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2022财报详解:冲击400万辆年销量目标,TA真准备好了吗?

2023年03月31日 10:47: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本文属《二师兄研究所》第68期

3月份马上结束,比亚迪又该交出3月份成绩单了。

不过这一次,它先交出的是2022年的成绩单。

3月28日晚间,比亚迪正式公布2022年财报,净收入4240.61亿元,同比增长96.2%;净利润166.22亿元,同比增长445.86%。

毫无疑问,这是继华为之后的又一个大魔王。

那么,这份财报,我们究竟该怎么解读呢?

财报中的关键信息都有哪些?

从销售额和净利润来看,这份财报是比亚迪上市12年来最好的一份成绩单。

而且,这份财报,配合蔚来、理想、小鹏2022年合计亏损200多亿的消息食用,风味更佳。

但在但很多时候,净利润并不能证明所有问题。

除了销售额和净利润,这份财报另外的一些闪光点或许更值得关注。

首先,毛利率20.39%,同比增加3.69个百分点,同时电动车单车售价约为15.7万元(不含税),这个数字,处于非豪华品牌中的第一梯队。

不出意外的话,这个数字在2023年还会继续飙升,因为,腾势、仰望目前都处于起飞状态。

其次,比亚迪2022年的净利润是逐季度递增的,其中第四季度净利润达到73.11亿元,相当于2021年全年净利润的两倍。

与此同时,它的单车利润也是递增的,其中,第四季度达到了0.98万元。

作为对比,比亚迪2021年上半年时单车净利润还只有828元。

也就是说,比亚迪的强势,刚刚开始。

2023年磷酸铁锂原材料价格下跌,产能规模扩大,规模效应将会导致成本进一步下跌,比亚迪2023年的财报将更加亮眼。

第三,比亚迪2022年经营现金流1400亿元,相当于过去5年的总和。手握1400亿元巨资,说明现在的比亚迪玩得起大笔投资,也经得起大风大浪。

第四,研发费用达到202.23亿元,同比增长90.31%,占营业收入的4.77%。

这个数字,跟华为那个“疯子”没法比,因为,华为2022年拿出了25%的营业收入来搞研发,但比亚迪的研发投入相当于蔚来、理想、小鹏、零跑研发投入的总和,也相当强悍了。

第五,比亚迪2022年拿了104.38亿元的财政补贴。

这么一看,比亚迪真实的净利润其实并不高。

2023年新能源国补取消,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比亚迪的营收和净利润完全不会受到这一因素的影响。

2023年,比亚迪还会有哪些增长点?

现在的比亚迪已经是全球新能源销量冠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谁都是比较难的,但2023年比亚迪仍有不少的增长点,支撑其汽车业务高速发展。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腾势和仰望两大高端子品牌将在2023年大展宏图。

腾势已经成立十几年时间了,从“干儿子”进化为“亲儿子”,随后销量扶摇直上,首款车型腾势D9月销破万在即,首款SUV车型腾势N7也即将登场。

对比亚迪来说,它完全是2023年的“增量”。

再看仰望。

这个品牌定位较高,不太可能成为走量车型。

但是,与仰望品牌一同亮相的易四方平台技术有望被下放到比亚迪其它车型上,促进整体品质的提升,而且,仰望品牌的出现,也进一步提升了比亚迪在高端市场上的号召力,这比它卖了多少更有价值。

其次则是海外出口市场。

比亚迪算是国产车出海的排头兵,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比亚迪的出口车型都是以电动大巴这种商用车为主,乘用车出口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然而,2023年1-2月份比亚迪乘用车累计出口达到2.5万辆,不少机构认为:比亚迪2023年出口量有望达到30万辆,相当于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之和。

除此之外,现有的王朝系列车型将继续更新换代,海洋网车型也将不断扩军,都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以即将登场的比亚迪海鸥为例,这又是一款预订爆款席位的“神车”。

根据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的比亚迪新车规划图,护卫舰05、驱逐舰07、海狮等车型都有望在2023年登场。

2023年比亚迪的产能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这些车型上市后很快就能贡献销量。

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有多大把握?

在3月28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王传福提出了这样的目标:2023年年底前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这里的第一,指的是所有厂商一起排座次,包括传统的燃油车厂商。

根据权威媒体整理的上险量排名,比亚迪3月份每周的上险量都超过南北大众和南北丰田,这两个巨头都甘拜下风,其它的中小型厂商就更不用说了。

那么,要多少销量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呢?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从比亚迪相关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比亚迪2023年内定销量目标是400万辆。

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

在这次大会上,王传福确认,比亚迪暂时没有进入美国市场的计划。

当年,华为的手机业务就是在没有美国市场的情况下夺得全球第一,而现在,比亚迪需要在没有美国市场的情况下冲击年销400万辆的目标。

简单计算一下,假设比亚迪2023年出口是30万辆,那么,国内最少也要达到月销30万辆的水平,但事实是,比亚迪前两个月一共卖了32万辆。

客观来说,比亚迪年销400万辆的目标并不容易,市场增速放缓,竞争却越来越激烈。

但是,如果有一家厂商真的能够在车市下行的情况下实现新能源车400万辆的年销量的话,那这个厂商一定会是比亚迪。

结束语

2023年还剩下9个月的时间,比亚迪能不能实现400万辆的目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一次,是国产厂商成了全球范围内的行业领导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