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电动车不行?试完bZ系列才会懂!丰田第三款电动车很快要到

2023年03月31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年销量常年破千万的丰田,已经无需再证明自己的统治力。而在电动化的大趋势下,很多人开始好奇,丰田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尤其是在那场“一次性发布30款电动化”的发布会之后。

如今距离发布会已经过去一年零4个月,丰田带来了bZ4X和bZ3两款全新纯电产品。那么在自主品牌电动化全面开花的背景下,bZ4X和bZ3到底有何亮点,bZ系列又能否延续丰田燃油车时代的优势呢?

在近日和两款车型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后,教授有了自己的答案。

丰田电动化的发展进程,或许让大家有一种“姗姗来迟”的错觉,尤其是在当年大众、通用分别推出ID系列、微蓝系列后,同处于第一梯队的丰田不仅没马上跟进,丰田章男甚至公开质疑电动化。

但事实上,丰田的电动化技术并未落后于竞争者,反而具有成熟的先天优势。大家都知道,电动化时代的“三大件”变成电机、电池以及电控,而这恰恰是丰田深耕已久的领域。

自1997年全球首款量产版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丰田三电技术历经26年、五代发展,如今汽车圈甚至有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他”,足以看出在消费者心中,丰田三电技术的口碑和影响力。

如今,bZ4X和bZ3还是基于丰田e-TNGA理念的BEV专属平台打造,这无疑是进一步将丰田的固有优势放大,也是这次试驾过程中感知最为强烈的。

首先来看丰田bZ系列的中型轿车bZ3,这次丰田专门把这台车放在封闭路段,并设置了零百加速、绕桩、颠簸路段等测试项目,就是希望我们能最大限度体验这台车的动态。

在零百加速上,虽然bZ3拥有最大功率245匹,峰值扭矩303牛·米,但踩下电门后,并没有过去电动车的突兀感,整个动力输出很平稳,制动力的建立也很迅速,两者表现都很线性,这方面对女性驾驶者及初学者极为友好。

进入绕桩阶段,教授以较高的车速入弯,在悬架与低重心的作用下,再加上方向盘的高精准度,整个过程很顺滑,车辆尾部的跟随性以及车身的稳定甚至让教授不自觉的踩下电门。

当然,这样的信心也离不开驾驶位上开阔的视野,bZ3使用了全新的异型方向盘,搭配远视点顶置仪表,从而最大程度减少了视线死角,让教授更有自信踩下电门。

甚至bZ3还延续了丰田一贯以来的底盘高级感,在快速驶过连续颠簸路段,底盘反馈并不会直接将震动传递到车型内部,而是保持一定的隔绝感,舒适性是能得到保证的。

在bZ4X的试驾过程中,bZ3的驾驶感受在bZ4X身上再一次复现,或许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丰田还专门为bZ4X准备了一条城市+越野试驾路线,让整个试驾体验更贴近用户日常用车环境。

在这个过程中,bZ4X最大功率218匹,峰值扭矩337牛·米,动力输出调校很平稳,这样做非但能让人体验到纯电车的强动力和快响应,还不至于因为过度的动力爆发而让车内人员产生晕眩的不适感。

在过减速带、坑洼时,bZ4X则表现出不错的舒适度,在前麦弗逊悬挂+后双叉臂悬挂的支持下,路面稀碎震动都被过滤掉,很有以往丰田燃油车的感觉。

最后,让教授意外的是bZ4X展现的强大越野性能,这可是当下大多数电动车所不具备的素质。得益于X-MODE四驱越野辅助系统以及高刚性车身,即使面对坑洼、泥泞,bZ4X都能轻松通过。

甚至对于越野小白都很友好,当面对一般越野路况,大家只要打开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和360全影,剩下只需要把握好方向盘和注视前方就好,真“傻瓜式”越野。

可以看到,虽然新能源车正在加速向“油电同价”靠拢,但对于研发实力、造车底蕴、技术积累等优势都更明显的传统车企丰田,早就准备好了。

自bZ系列车型推出至今,网上有很多关于车型的讨论,“丰台电动车过于务实”、“还是在走四平八稳的路线”。教授不能说这些说法不对,但准确来说是不完全对。

确实,bZ系列反映了丰田始终坚信:可靠、耐造永远是必杀技。但同时,bZ系列也是丰田不断突破自己的体现。

首先且不论bZ4X和bZ3的外形是否好看,但是两车高度还原概念车的设计理念是有目共睹的,这在丰田过去的车型中就是极其少见的。

更重要的是,bZ系列还有很多设计上的突破和实用功能的贴心保留。例如bZ3的隐藏式门把手采用了向内收缩的方式,手感更好的同时,也可以解决冬天结冰问题。

例如中央扶手箱下方空间被掏空,为后排中间乘客提供了充裕的脚部空间;再例如空调前的奶茶杯,夏天可以喝冰可乐、奶茶,冬天可以喝热茶...这些无不都体现丰田对于人机工程学的考虑,为用户带来更舒适、更便捷的体验。

其次是智能化,无论是好用大尺寸的中控屏,亦或是反应迅速的语音交互,还是懂得学习的智能AI助手“小扉”带来的智能体验,都是过去丰田车,甚至是日系品牌都少有的。如果你过往是日系车用户,在初次使用的过程中很可能会一通国粹。

在当下电动车避不开的辅助驾驶话题,bZ系列搭载T-pilot智能辅助驾驶,凭借高精度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以及DMM深度神经网络AI算法、深度底层算力的配合,bZ4X在城市道路的表现让教授惊喜,真正做到了解放双脚。

甚至,教授在bZ4X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功能,通过手机APP实现人在车外的智能泊车,亲测在“夹面包”车位是真好用,再也不用担心这种情况下蹭到车门了。

不难看出,为了应对大众ID.、本田e:N为代表的传统合资车企和蔚小理为代表新势力的两个维度的对峙和交锋,丰田bZ系列不仅让人感受到丰田细节、安全的传承,还看到了很多创新、突破。

在这次深度体验之后,教授是更加期待丰田在4月份上海车展导入的全新电动车型,因为,按传统车企规划新车的策略,全新车型的到来往往会伴随全新技术、设计的到来。

在教授看来,丰田bZ4X和bZ3的目标更倾向于成为全面均衡的“六边形战士”。确实,随着新能源渗透率大幅上涨,凭借新鲜感吸引消费者的红利期逐渐过去,而对于有着一定用户基础的合资品牌,每年需要打动的是自身的用户,这就是丰田的优势。

由此可见,面对电气化浪潮,丰田已经逐渐找到自己的节奏,而在当下的合资主流品牌新能源车市场竞争不算激烈的背景下,丰田bZ系列的逐渐完善,也将带来更多可能。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丰田正开足马力,驱动这艘巨轮转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