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力斯发布蓝电品牌:要华为更要自主

2023年03月31日 14:19:06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前不久,飞凡F7刚刚甩出了价格炸弹,20.99万起的价格就能买到一辆中大型纯电轿车。而就在今天,蓝电E5接过价格战的接力棒,给出不到14万价格,就能买到中型的插电混动SUV!

今天下午(3月30日),蓝电品牌首款车型蓝电E5上市,新车定位电混中型SUV,共推出2款配置4款车型最低13.99万起,加2000元即可升级为5+2座版。而蓝电E5也成为当前市场上13万级首款纯电续航百公里的电混中型SUV。

官方表示,现在购买蓝电E5,用户还可享三重购车福利:前1万用户可享交1千抵1万的限享折扣礼,以及4000元增换购基金和至高6000元金融贴息。

动力系统:搭载比亚迪动力

动力方面,蓝电E5搭载了弗迪动力系统,并没有像问界M5一样搭载华为的增程式动力总成。

弗迪动力是比亚迪的子公司,因此,蓝电E5的电混系统技术与比亚迪DM-i技术相近,都是由1.5L高效插混专用发动机和DHT300电混系统组成。在油耗、NVH以及静谧性和平顺性等方面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具体来看,蓝电E5搭载的是1.5L高效插混专用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马力,最大扭矩135N·m。另外,该发动机拥有15.5:1超高压缩比,最高热效率高达43.04%。43.04%是什么概念?丰田引以为傲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热,其热效率是41%。马自达最新的压燃技术的SKYACTIV-X发动机热效率是43%。

电机方面,该车电机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为130kW和300N·m。在电机的加持下,其0-100km/h加速时间为7.4s。

油耗方面,蓝电E5的WLTC百公里馈电油耗仅5.5L,综合工况油耗低至1.23L,远低于燃油车。

电池方面,100公里纯电续航版本搭载的是17.52kWh电池,电池厂商来自国轩高科。而110公里纯电续航版本搭载的是19.4kWh电池,电池厂商来自远景动力。另外,官方表示,新车的WLTC综合续航里程高达1150km。

至于充电方面,新车暂未公布详细的信息,是否有快充目前也暂未得知。不过,新车也支持最大3.3kW外放电的V2L功能

智能配置:华为Hicar3.0系统

新车搭载了由7英寸液晶仪表+12.3英寸中控组成的双联屏,不仅极大提升了整车内饰的科技氛围,同时其还搭载了华为Hicar3.0,支持语音助手多方式唤醒、手机导航无缝流转、车机畅连视频通话、智能家居远程控制等功能。

可以看到,虽然在动力方面,蓝电E5并没有华为的基因,但是车机方面,却有华为的加持。

在智能驾驶方面,新车并没有太亮眼的表现,诸如ACC自适应续航、车道偏离以及主动刹车灯L2级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都没有搭载。要知道,即使目前几万块的电动车都有ACC自适应续航了。

空间表现

在车身尺寸方面,蓝电E5达到了中型SUV级别,其长宽高分别为4760mm/1865mm/1710mm,轴距2785mm。

新车也支持2+3+2的布局,前排座椅可向后165°放倒。同时,二、三排座椅可放平,从而可以获得更大的储物空间。配置上,新车还将配备12枚扬声器以及智能空气净化功能等。

外观设计

外观方面,新车整车视觉效果非常大气时尚。具体来看,新车采用了大尺寸前格栅,内部辅以点阵式元素装饰十分抢眼,格栅上方贯穿饰条将大灯相连,中央配备全新的品牌LOGO,其由九个圆点的艺术化排列呈现出“E”字型,很有设计感。

新车侧面线条十分丰富,复杂的腰线设计提升了车辆的力量感,同时其还配备星状低风阻造型的轮圈,视觉效果精致。车尾设计相对来说比较简洁,采用了贯穿式尾灯以及隐藏式排气设计。

内饰设计

进入蓝电E5的座舱内,可以看到作为一款13万级的国产SUV,新车在内饰用料方面还是非常扎实的。整车采用了采用环抱式座舱设计,中控台和门板多出都采用了细腻的皮革包裹,档次感十足。此外,7英寸液晶仪表+12.3英寸中控组成的双联屏提升了整车内饰的科技氛围。

购车建议

蓝电E5共推出了两款车型,差价为12000元、两款车除了在纯电续航、动力参数以及油耗方面有着极小的差距之外,主要差距就是高配车型多出了一些智能化和舒适性的配置。而从表格中来看,这些配置的实用性还是挺高的,多出12000元电驹小编认为是比较值得的。

竞品分析

蓝电E5在中型混动SUV,可以说是价格最便宜的了。在同级当中售价与它有一定重合的包括零跑C11增程版以及创维HT-i,但是两者均为大五座车型,并没有配备第三排座椅。不过,在空间以及智能化配置方面,蓝电E5相比竞品优势并不大。而放在同价位中,蓝电E5的对手就比较多了,包括捷途大圣i-DM、比亚迪宋Pro哈弗H6插电混动版等等。而蓝电E5的主要优势就是价格、大空间和豪华感不错的座舱内饰。

蓝电:靠华为也要自主

对于蓝电这个品牌,很多人可能比较陌生。根据资料显示,蓝电品牌是赛力斯集团旗下重庆赛力斯蓝电汽车有限公司推出的全新新能源汽车品牌,同享赛力斯集团在核心技术。没错,就是和AITO问界同一个“妈”生的。

作为一个全新品牌,蓝电品牌有着全新的视觉符号。蓝电品牌的logo设计,源自Electric的“E”,在E的基础上以万物互联为设计概念,创造出一个独特的蓝色点阵形态。渠道方面,蓝电品牌方面表示,今年将建设160家交付中心、340家体验店。

总结来说,蓝电就是赛力斯旗下的子品牌。而很多人好奇,塞力斯目前已经有了与华为深度合作AITO问界,为啥还要再推出全新字品牌呢?电驹小编认为有三点原因。

其一,从蓝电首款车型E5的定价我们就能看到,蓝电是一家主打大众市场,拥有极高的性价比的品牌,其定位与零跑类似。所以,蓝电的到来,将补齐赛力斯在主流10-20万级消费市场的空白,并与问界共同组成“双子星”,覆盖主流和高端市场。

其二,在蓝电E5身上,虽然也有华为一些基因,但是并没有像问界M5和M7一样,从设计、智能座舱、动力系统等方面,都有华为的深度参与。而每当我们谈到问界,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华为,其次再是赛力斯。甚至在很多人看来,“HUAWEI问界”已经替代了“AITO问界”。对此,外界普遍认为,华为已经全面掌握了问界的主导权。

同样是出了力,可掌声都被华为全部拿走,这种“大冤种”的事情是赛力斯不愿意看到的。况且,如果一个品牌没有主体性,没有自主性,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也是不利的。所以,赛力斯此次推出蓝电品牌,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提高“赛力斯”这个品牌的自主性,在蓝电上真正的“做自己”,通过蓝电将赛力斯品牌做大做强。

其三,赛力斯此前表示,2026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达到100万辆。而光靠问界这个高端品牌恐难以实现该目标。所以,赛力斯推出了定位主流消费市场的蓝电品牌,帮助集团实现这一销量目标。

电驹小结

从首款车型蓝电E5上,可以看到无论是在价格还是配置方面都展现了十足的诚意。并且还有比亚迪与华为的加持。那么,与华为、比亚迪三向奔赴的蓝电能否在市场中立足,让我们共同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