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埃安发布弹匣电池2.0,枪击实验只冒烟不起火,年中上市

2023年03月31日 18:1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小崔

编辑 | Juice

车东西3月30日消息,今晚,埃安正式发布弹匣电池2.0技术,通过对电芯、模组以及整包层级的设计优化,进一步提升了电池安全系数。

发布会上,埃安展示了弹匣电池2.0枪击实验。实验结果显示,子弹穿过电池包外壳上的预留射击开口,弹匣电池包只有轻微冒烟而未起火,静置24小时候其温度也降至室温。

Cruise 无人车连发两起事故,引发当地居民不满

▲发布会现场

一、只冒烟不起火 弹匣电池2.0通过枪击实验

今晚的发布会上,埃安不仅正式发布了弹匣电池2.0技术,而且通过枪击实验展示了其较高的安全系数。

参与此次枪击实验的共三组电池,分别是埃安弹匣电池2.0磷酸铁锂电池、普通的磷酸铁锂电芯和普通的磷酸铁锂电池组。

试验过程中,步枪会在距离电池包15m的位置发射子弹。相比针刺试验0.1mm/s的穿透速度,子弹设计时的穿透速度达到975000mm/s,是针刺的97.5万倍。

Cruise 无人车连发两起事故,引发当地居民不满

▲枪击实验

同时,在子弹穿透电芯的过程中,巨大的能量会在电芯上留下直径大于60mm的创口,电芯的结构也会爆裂性损坏。我们日常采用的针刺试验只需要模拟单电芯穿刺即可,而子弹射击则会同时导致多于2块电芯被击穿而发生热失控。

最终的实验结果显示,行业主流的磷酸铁锂电芯和模组均起火燃烧,而弹匣电池2.0整包既未起火也未产生爆照,其温度也在静置24小时后降至室温。

Cruise 无人车连发两起事故,引发当地居民不满

▲试验结果

据了解,当前国标动力电池安全试验的标准包含针刺、跌落、燃烧、冲击等,其中针刺是最高的电池车规级安全标准,它要求电池在被8mm钢针的穿刺后5分钟不起火。而电池枪击实验则是目前军用电池的测试标准,此次也是首次用在汽车动力电池上。

二、三项技术加持 将搭载昊铂车型

之所以能完成枪击实验,主要是因为埃安弹匣电池2.0有三项技术加持:超稳电极界面、阻热相变材料和电芯灭火系统。

一是超稳电极界面,埃安弹匣电池2.0采用纳米陶瓷材料组成超稳电极界面,可以抵抗超过2000℃的高温,同时具有很好的绝缘性。

另外,埃安在电芯底部和顶部都应用阻热相变材料,不仅可以做到阻热,而且还可以通过内部气化带走热量,让传热的路径缩短50%,散热的面积提升100%,冷却效率提升80%,上壳体温度降低75%。

Cruise 无人车连发两起事故,引发当地居民不满

▲阻热相变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埃安还给电芯加入了独有的灭火功能,通过毫米级的灭火板做到毫米级响应,精准定位喷淋做到快速降温,让电池自燃直接“哑火”。

据了解,埃安弹匣电池2.0将在昊柏车型上进行搭载,而昊柏将于今年四月在上海车展开启预售,并于5、6月正式公布售价和上市。

结语:电池技术新升级,埃安增加新能源市场竞争力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动力电池一直是众多车企的焦点所在,而动力电池的安全性能更是重中之重。

埃安推出的弹匣电池技术则是专门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性的系统性技术,从电芯本征安全提升到被动安全强化,再到软件主动防控,是一个软硬件一体化、具备系统防御能力的智能安全技术。

如今,埃安发布弹匣电池2.0技术,电池技术迎来新升级,安全性能再度提升,这无疑又增加了埃安汽车的市场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